新浪科技

中国“首次超过”!美媒焦虑满格……

参考消息

关注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2日发表题为《加紧对华技术竞争》的文章指出,与美国停滞不前相比,中国在科技领域不断加大投入、努力创新,助其经济实现了快速增长。全文摘编如下:

拜登政府正处在建立“技术联盟”对付中国的初期阶段。拜登政府希望与盟友合作,在未来几十年保持西方在对国防和经济至关重要领域的技术优势。

遗憾的是,我们迟到一步。

中国的计划关注十个重点领域,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等。截至2018年,中国政府已投入数千亿元用于支持这些领域的研发。

美国却停滞不前。直到2001年,美国每年的研发投入还大大超过中国。但是根据美国人文与科学院最近的一份报告,中国的研发投入去年首次超过了我们。过去20年,中国研发投入占经济的比重增长了两倍多。

还有其他迹象表明美国正在走下坡路。过去20年来,中国每年授予的学士学位数量翻了两番多,现在超过了美国、欧盟和日本的总和。尽管美国授予的科学和工程博士学位更多,但差距已大大缩小。

20年前,美国研究人员在科学和工程领域发表的专业文章是中国同行的4倍。20年前,中国每年授权发明专利不到2万件,但到2018年,这个数字增加到40万以上,比美国专利数量多10万以上。

中国在研发方面的巨大投入和努力为该国的经济崛起贡献良多。就在2007年,《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企业中的美国企业数量是中国的6倍。而到2018年,中国已经接近美国。

美国在科技领域相对地位的削弱已经达到了美国人文与科学院所说的临界点。尽管努力构建新技术联盟是解决办法的一部分,但它们无法替代美国国内的努力。如果美国不提高实力,这个国家将失去其作为世界主要经济和军事强国的地位。

应对这一挑战应该成为拜登政府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提出的基础设施法案的支柱。改善道路、桥梁、港口和机场将提高我们的竞争力,普及高速宽带也是如此。但如果科学、工程和技术领域得不到改善,美国将继续落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