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创新工场李开复:20年后机器人诊断水平会超过医生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3月3日上午消息,在创新工场与启明创投联合组织的《从“AI+医疗”到数字医疗:机遇与挑战》高峰对话上,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表示,人工智能既能够缩短药物研发时间,又能够大大降低药物成本。甚至在未来还能更深入介入医疗领域,20年后机器人的诊断水平一定会超过医生。

创新工场和启明创投均参与投资的人工智能药物开发的企业Insilico Medicine此前宣布首次将生物学和化学生成学相结合,发现一种全新机制的用于治疗特发性肺纤维化的临床候选新药,并成功通过多次人类细胞和动物模型实验验证。

Insilico首席科学官任峰介绍说,从疾病假设到临床前候选药物,人工智能制药只用了18个月,花费约200万美元,价格仅为传统的十分之一。相较传统药物研发流程,速度更快,因而成本快速下降。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表示,Insilico Medicine的发明证明了人工智能也能用创意方式解决很难的事情。针对人工智能和医疗产业的结合,李开复认为,机器人的诊断水平一定会超过医生。因为一套人工智能诊断系统,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诊断几十亿病人,机器人学习到的内容与数据一定是巨大的。未来人机结合将大幅提升人类的健康水平。“现在有了实验室机器人,还有手术机器人,其中在手术领域,机器人参与率已经接近20%,未来这个比例还会不断增加。同时还将有更多新型机器人出现,比如纳米机器人,它们甚至可以进入人体,帮助人类与癌症对抗。”

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梁颕宇表示,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第一个大规模应用是AI+影像,这要得益于AI图像识别技术发展的成熟,随后逐渐衍生到药物研发领域。从医疗领域来看,现在还有很多人工智能没有介入的领域,很多问题更加复杂,需要更长时间、更系统化的解决方案。在医疗健康领域,新药研发的时间、资金成本日益攀升,成功率不断下降,需要新技术来提高新药发现的成功率、提高开发效率、降低成本。

2019年9月,Insilico Medicine曾获得3700万美元B轮融资,由启明创投领投,跟投方包括斯道资本、F-PrimeCapital、礼来亚洲基金、创新工场、百度风投、兰亭投资、BOLDCapital Partners等。(子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