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网购苹果手机收到苹果味酸奶 向苹果公司维权并不离谱

成都商报

关注
听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柳宇霆

尽管当事人是在苹果公司官网购买的手机,但造成手机被“狸猫换太子”的另有其人,刘女士对苹果公司的维权做法,是不是有点苛刻了?

2月16日,合肥市民刘女士在苹果官网购买了一部256G金色iPhone12 ProMax手机,2月18日晚上9时左右,刘女士回到小区后便从快递柜取出包裹,发现里面是一盒酸酸乳。在报警后,警方将犯罪嫌疑人龚某某抓获。

经讯问,龚某某交代,2月6日至2月18日期间,他打开快递包裹,实施盗窃,为防止被发现,将自己平时喝的酸酸乳饮品放入原本装手机的快递包裹中。事后,当苹果公司联系刘女士,提出“补发或退款”的处理方案时,她明确予以拒绝,还委托代理人和苹果公司进行协商,表示若双方不能协商一致,将考虑走诉讼的途径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看到这里,或许很多人会产生疑问:尽管当事人是在苹果公司官网购买的手机,但造成手机被“狸猫换太子”的另有其人。刘女士对苹果公司的维权做法,是不是有点苛刻了?其实不然。

苹果公司对消费者没有收到购买的产品,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消费者的购买渠道,是苹果公司官网。作为销售者,保证消费者拿到合格满意的商品,是商品销售合同中所确定的义务。既然消费者未能收到手机,那么苹果公司就应当履行相应的合同义务,或者退款、或者补发货品,以及赔偿由此产生的消费者损失。根据我国法律规定,消费者收货不达标,找生产者、销售者算账,并没有什么不妥。

契约精神是市场经济的灵魂,而契约精神的背后,是无数个被尊重的个体。无论公司做得有多大,都必须尊重合同契约,尊重消费者权益,这样才能走得更远。网购苹果手机却收到苹果味酸奶,虽然缘起货运司机临时起意,苹果公司仍应反思和检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