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自动写诗机”不再是天方夜谭?AI可模仿作家创作小说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3月2日报道 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近日发布该报记者布鲁诺·帕尔多·波尔托撰写的题为《能像你喜欢的作家那样写作的人工智能》的文章,介绍了一名西班牙网络达人研发的能够模仿作家的写作风格撰写小说的人工智能系统。现将文章编译如下:

上世纪50年代,德国数学家特奥·吕茨和语言学家马克斯·本泽成功让一台计算机利用从卡夫卡小说《城堡》中提取出来的词汇编写了几条德语诗句,标志着人类创作出第一首计算机诗歌。自那以后,文学创作与计算机编程之间的关系愈发密切,并且延伸至多个方面。大约一个世纪前,西班牙诗人安东尼奥·马查多就曾想象过利用“写诗机”满足大众对于抒情诗的渴求。如今,“写诗机”的想法不再是天方夜谭。显然,未来某一天,机器人将习得撰写文学作品的能力,对此有人欢喜有人愁。倘若机器人创作的文学作品比我们的更好,这又是另一回事了。

虽然我们距离实现这样的“技术乌托邦”还有很长的距离,但越来越多的工具正在挑战写作的界限,这迫使我们思考人类艺术的不可模仿性究竟能达到何种地步。有什么是计算机科学永远无法比拟的呢。西班牙网络达人切马·阿隆索研发的一个人工智能(AI)系统能够模仿任何作家的写作风格。据阿隆索说,这个程序能够依照一名具体作家的词品和语法结构对任意文本进行修改。目前,阿隆索选择的对象是西班牙作家阿图罗·佩雷斯-雷韦特,不过据他说,这个工具可以模仿任何作家的口吻。

阿隆索说,他从2020年9月开始摆弄这类工具。当时他突发奇想,觉得编写一个适应文本的系统应该很有意思,于是决定从他最喜欢的一部作品开始入手。“我给佩雷斯-雷韦特打电话,他鼓励我去做这件事。”阿隆索说。后来,阿隆索开始编写程序,并利用佩雷斯-雷韦特的小说来训练AI。

阿隆索说,当他把AI编写的故事交给佩雷斯-雷韦特看时,后者对该文本与其本人书写的诗句之间的相似性感到惊讶。

虽然这个工具目前只能编写故事,但它可以有多种使用方式。例如,如果给它提供某个具体时期的词汇表,设置历史环境就会变得更加容易,也可以节省大量工作时间。还可以利用某个角色的说话方式来训练它,以协助创作人物对话。选择很多,不一而足。

这个“技术兴奋剂”引发了众人的讨论,阿隆索和佩雷斯-雷韦特也将于2月3日在西班牙电信基金会对此展开探讨。可以为文学风格申请专利吗?存在着出售某种写作风格的“许可证”以供其他作家使用的可能性吗——正如将一部作品的改编权出售给一部电影?读者可以要求使用了AI技术的小说贴上某种标签或印记吗?在文学领域,计算机也会像“深蓝”超级电脑成为无敌国际象棋者一样战胜人类吗?这是文学领域未来需要探讨的问题。(编译/廖思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