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理想高管解读四季度及全年财报:纯电动车型将在2023年上市

新浪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25日晚间消息,理想汽车今日发布今日发布了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2020年第四季度财报及2020年全年财报。财报显示,理想汽车四季度总营收41.47亿元,季度净利润为1.08亿元,上一季度为净亏损1.07亿元,同比增长约为200%。2020全年,理想汽车的总营收为94.6亿元,而2019年为2.844亿元。理想汽车于2019年12月开始交付理想ONE。全年,理想汽车的净亏损为1.517亿元,相比较2019年的24.4亿元净亏损大幅度减少93.8%。

财报发布后,理想汽车首席执行官李想、总裁沈亚楠与首席技术官王凯等人出席了财报电话会议。

以下为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高盛分析师:谢谢管理层,大家晚上好。恭喜公司亮丽的四季度业绩。我有两个问题。首先我们看到一季度的指引,预计的交付量环比也是下降的,然后包括刚刚过去的1月份,销量也有所下滑,请公司介绍一下这里边的原因。第二问题是,我们看到上海市最近出台了2023年对会对混动新能源汽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和增程式电动汽车(EREV),旨在继续提供免费的绿牌政策支持,请管理层谈一下如何看待这对理想汽车的影响。

沈亚楠:你好,我是Kevin。我先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首先,我们不认为环比些许的下降,就代表我们的销售遇到了瓶颈。每月5000部的销售量证明,我们的理想ONE十分具有竞争力。2021年1月,我们交付了5379部电动汽车,去年12月为6126部。平均来看,这两个月的交付量为5753部。这个数据与我们先去的预期增长一致。我们认为,2月份,正值中国的传统春节以及即将到来的元宵节。我们的销售会受到一定的季节性影响。再考虑到中国北方出现一些疫情的影响,我们给出的2021年交付指导数据趋向保守。但我们相信,随着零售店的不断扩张以及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我们的销售量会逐渐增长。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上海的政策变动。其实上海的政策变动在我们的预期之中,甚至实际的政策实施时间比我们预期的还晚了一些。当然,我们认为,政策细节和实施会在未来两年发生变化。我们一直与上海本地机构保持沟通。2023年实施的政策将鼓励消费者提前购买EV,购买PHEV和EREV。因此,我们预期,市场对EREV和PHEV的需求会在2022年达到最高点。另一方面,在2020年,上海市场的交付量仅占我们总交付量的9%,因此政策的变化和其实对我们公司的影响,总体而言,相对比较小。到2022年底,无新能源牌照限制的城市将占我们累积交付量的55%以上。所以,分销是比较健康的。我们也在加速BEV(Battery Electric Vehicle)平台的研发,预期会在2023年亮相。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管理层,晚上好,首先恭喜公司取得亮眼的四季度业绩,我有两个很快的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想请教一下今年渠道开设供给量的指引,另外就是公司针对单店的销量,是否仍旧可以维持,比如说接近百余辆的一个经营效率。第二个问题是关于管理层怎么看待,近来包含百度和苹果、小米这些科技公司进军造车。这是否会对目前国内的电动车或者是自动驾驶市场,造成一个结构性的颠覆。

沈亚楠:我来回答第一个关于销售效率的问题。我认为我们公司已经进入第二个战略周期,我们将在未来数年推出更多车型。因此,我们不再认为单店的理想ONE销售量是唯一的目标。考虑到将门店的销售效率保持在一个相对健康的水平,我们会更加激进地开设新的零售门店,将会在今年开始,并为2022年开始的多款车型的销售做准备。

李想:我来回答第二个问题。就是,怎么看待新的科技企业,进军智能汽车领域。我觉得基本上是这样的,任何一个科技企业,我说的是国内的,因为苹果的具体细节我们确实不了解。我觉得任何一个新的科技企业要进入智能汽车的领域,其实从组建团队,到市场调研、立项、正式研发,然后再到试验、生产、工厂制造,最后交付市场,我觉得比较理性地来讲,要想做一个好的产品,真的需要三年的时间。尤其是做第一款产品或第一代产品的时候。因为大家也可以看一下,造车新势力,其实最开始几十家造车新势力,大部分快速出车的企业,然后全都折了,因为那些快速做出来的车并没有什么竞争力。后边都是很耐心地在做车的,然后也推出了好的产品。如果是这样的话,大家看到经过这样的研发时间,再加上至少需要一年的市场验证,基本上可能4年时间过去了。大家可以想一下4年以后,然后理想汽车会发展成什么样子?

我觉得第一,就从销量上而言和用户规模上而言,到2024年结束,我认为我们会有一年大几十万样的销量。然后你可能有非常大的用户规模和品牌积累了。第二,从实打实的一些基础建设上面,到了2024年,我们会有上千家的服务网点,给用户提供全面的服务。同时我们自己的工厂,还有我们的整个供应链,也能够为我们后边突破百万辆,提供非常好的基础支持能力。第三,到了2024年的时候,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在第二个战略周期,我们会有非常丰富的产品,从15万价位一直到50万价位的一个完整覆盖,向用户提供全面的服务,产品和技术都会变得非常成熟。我觉得,我们非常敬仰,也非常欢迎这些科技企业进入这个行业。但是其实这个时间确实对我们,和其他几家新势力是更有利的。也就是当新进入的科技企业,完成从0~1这个阶段的时候,其实我们几家新势力造车,包括理想汽车,已经进入到从1~10的高速增长阶段,这是我们的基本观点。

UBS分析师:谢谢管理层。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关于纯电动的技术路线,我们看到理想上市以来已经加快了纯电动的研发,然后着重于高压和快充,然后现在又有鲸鱼和鲨鱼两个平台,能否多分享一下这些的技术细节,是不是就说鲸鱼空间大一些,然后鲨鱼加速猛一些,还是应该怎么去理解这一块以及时间表的问题。第二个问题是关于毛利率和净利率和经营利润率,在2021年的目标。因为现在这一刻的话,您的利润率还是挺高的。2021年是否会战略性地选择低一点的利润率,以获得高一点的市场份额?会怎样做这个平衡?

李想:你好,我是李想,我来回答第一个问题。我觉得之所以使用高压,我觉得最核心的目的还是让整个充电体验和充电速度,充电的效率能够得到大幅提升。因为要想规模性地替代燃油车,其实最重要的是要整个的补能体验、补能效率,能够接近燃油车。所以我们从公司建立之初就一直在研究这些。我们认为其实无论是国家接下来的整个法规发布,还是技术,都已经达到了相对成熟的阶段。所以我们会加速自己的纯电动研发速度。

在整个高压纯电平台上,其实最核心的是四个层面的技术。第一个是电池的充电对比,要达到4c及4c以上,同时还要保证电池的寿命和电池的稳定性、安全性,要做得非常好。在这方面我们虽然会使用供应商的产品,但是我们自己也会投入大量的研发,和供应商一起来研发。因为这个和以往的这种一c两c的电池需求和安全性要求是不一样的。第二个是整个电力驱动系统必须得上碳化硅了。同时整个电子这些电器设备,还有电机的效率也都会变得不一样。第三个是热管理系统,因为这种400千瓦的快充不能只是存在一个瞬间,是尽可能的让整个充电速度保持在较高的功率上。所以这时候一辆车的散热成为了一个最大的挑战。那就包含面对这种零下20度零下25的这种超低温的天气情况下,包括二氧化碳的热空调系统,也都是我们技术研发的根本。最后非常重要的一个就是高功率的充电网络。要达到500安、400千瓦这样的充电网络。我觉得包含整个的充电设备什么的都是我们自己来研发的,最终希望给用户能实现15分钟,充满80%这样的补能体验。同时由于商业效率会非常高,所以除了国家会有公共的,或者官方公共的这种充电池以外,我们自己也会投资基建,去建立大量的充电设施。所以这是技术的部分。

从发布时间上而言,从2020年开始,理想汽车每年至少会发布两款新的产品,交付到市场上去,并且能够在2023年向用户交付,纯电系列的产品。这是一个明确的时间点。同时产品的覆盖也会更加广泛,今天我们只覆盖了30~35万的价格区间,接下来我们会非常有效地把15万到50万的价格区间进行一个完整的覆盖,每年推出优秀的产品。同时面向未来,我们还是坚信,我们最核心的一个动力和任务就是有效地替代燃油车。所以第二代增程电动,包括我们的高压纯电技术,这两个平台的产品都会丰富起来。通过这两种最有效的最好的用户体验,去加速,让更多的用户由燃油车转化成智能电动车用户。这是大概我们的一个规划。

我觉得以后的车,我们在做 BEV的时候,不会走传统汽车的这种形态。我觉得其实经营的理念就是我们希望,鲸鱼的选择,是用户希望获得一个更大的空间。鲨鱼的话,就是希望获得更好的性能。

李铁:我是李铁,我来回答生产毛利率的问题。你可以看到,2020年全年的毛利率大约是16%。2021年,由于下界的提升和制造天花板的改善,我们预期毛利率会在19%到20%之间。但是由于我们仍在加大研发的投资并加速扩展零售店网络,我们不打算对此给出任何指引。然后,四季度的净利润其实也包含短期的投资收入。

瑞士信贷分析师:各位领导好,谢谢给我这个机会,我的第一个问题是关于智能车,想问问看今年我们在智能化上有没有一些事迹或里程碑。同时投资者很关心怎么证明我们理想汽车能够赶上或超过比如说特斯拉、小鹏、蔚来这样的公司,这是我的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是想问问看线下零售店。刚刚才好像没有提到今年的门店数量,之前好像有一个指引是120家,不知道现在有没有变化?同时如果120家的话,那这跟去年年底相比是翻倍的,吗这样的话能不能假设今年的销量会不会也翻倍?

王凯:我来回答第一个问题。至于2021年的规划,我们会投入更多的研发资金。2021年,我们会为自研的全新可扩展的、覆盖下一代智能系统的架构做准备。但我们的自动驾驶计算平台和自己的汽车操作系统会在2022年推出。与此同时,我们的竞争对手当然也在向消费者提供相似或全新的功能。但是从工程的角度而言,我们会将研发团队扩大一部,在上海建设研发中心。这也是我们扩张一部分。至于竞争,我们对自己的财务效率十分有信心。我们也相信,随着研发的快速推进,我们可以很快向市场公布我们自研的技术,包括自动驾驶技术。

沈亚楠:那么关于销售网络这个问题,刚才我也提到,我们公司已经进入第二战略阶段,我们的汽车品牌已经逐渐为用户所接受。事实上,我们正在改变自己,我们正在相应地调整我们的零售店扩展策略。今年,我们的目标是实现200家零售店,覆盖100个城市,这是我们的计划。这是一个比较激进大胆的计划。但是,销售网络的扩张,会帮助我们增加销售量,和强化品牌认知。我相信,在这个计划背后,我们正在为2022年的新车型发布做准备。

中信公司分析师:先恭喜一下很好的业绩,和很强劲的现金流。我第一个问题是关于海外的战略,然后第二个问题是关于我们电池的技术路线。因为我们看到像我们的一些竞争对手也开始在挪威交车,或者是有计划去欧洲的市场。原来我记得我们提过说海外市场不是我们的 优先事项,对吧?但是我不知道现在有没有改变我们的战略,比如考虑到欧洲现在的新能源车的渗透率特别高。第二个问题想问CTO王凯先生,就是特斯拉Model 3,包括比亚迪的电动车也在用磷酸铁锂电池,我们有没有考虑用磷酸铁锂而不是用三元锂电池?最后有时间的话,还想问一下我们全年的一个销量实力。

沈亚楠:我来回答你的问题。首先,我们的最终目标是成为电动汽车的全球领导者。所以,毫无疑问,我们会考虑海外市场。在过去几年,我们的战略确实仅着眼于中国市场,但同时我们也有密切地关注全球市场的动态。特别是今年,我们会继续增加对海外市场的研究关注,针对海外市场启动产品和销售渠道的规划,包括筹建海外办公室。第二个问题是关于磷酸铁锂电池,那么事实上,对于EREV平台,我们不打算使用磷酸铁锂电池的原因有两个。第一,目前,市面上的所有磷酸铁锂电池都无法满足我们的性能需求,因为EREV与BEV相比,性能需求不同。第二,EREV使用的功率更低,所以即便我们使用了磷酸铁锂电池,它带给我们的成本效益也并不显著。但是接下来,对于我们的BEV平台,我们正处于研发阶段,正在同时考虑这两种电池。所以,我们未来的纯电动车型会考虑使用磷酸铁锂电池。

李铁:然后最后一个是关于今年全年的交付量预期。我认为,现在给出这个指引,时间还有点早。但是我们会扩张我们的销售网络,努力实现更高的交付量。

花旗分析师:谢谢管理层,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是之前提到上海研发中心未来会有2000个员工,然后大概从时间序列上是怎样的一个计划?然后这2000个工程师或者是员工会如何分布?第二个问题其实是想问一下研发费用。我们看到去年的研发费用的绝对规模是在增长的,但是因为销量的增长速度更快,所以我们看到研发费率是被摊薄或稀释的。那么我们如何去看待,未来一两年或者是中长周期五年,这两个维度下,研发费用总规模的数据以及研发费率的比例?

王凯:关于研发活动,我们的上海研发中心的配置会参照北京研发中心的配置。至于团队人员的话,目前上海研发中心我们已有300名工程师,今年年底前我们预期会达到600名工程师。

李铁:今年,我们的研发投资会增加到至少30亿元人民币。随着在自动驾驶和新车型方面的研发投入继续增加,未来三年,研发费用会达到10亿美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