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英伟达Q4营收利润双双好于预期 芯片短缺问题恐影响短期供货

财联社APP

关注

编辑/卞纯

周三(2月24日)美股盘后,显卡巨头英伟达Nvidia)公布了其2021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该公司第四财季营收和利润双双超称出分析师预期,且2022财年第一季业绩指引也好于预期。但该股盘后由涨转跌,因芯片短缺问题及加密货币挖矿处理器的销售前景引发担忧。

公司具体财报数据显示,英伟达第四季度营收为50.03亿美元,高于分析师预期的48.2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31.05亿美元增长61%,连续三个季度创历史新高;净利润为14.57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9.5亿美元增长53%;调整后每股收益为3.10美元,高于分析师预期的2.81美元,同比增长64%。

数据中心和游戏显卡芯片业务仍是英伟达最主要的两大收入来源。按业务划分,第四季度游戏部门营收为25亿美元,同比增长67%,高于市场预期的23.9亿美元,并打破了三季度22.7亿美元的历史新高纪录;数据中心营收为19亿美元,同比增长97%;专业可视化部门营收为3.07亿美元,同比下降7%;汽车部门营收为1.45亿美元,同比下降11%。

2021财年全年,英伟达营收为166.7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较2020财年的109.18亿美元增长53%;净利润为43.32亿美元,较2020财年的27.96亿美元增长55%;每股摊薄收益为6.90美元,较2020财年的4.52美元增长53%。

英伟达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黄仁勋表示,2020年是英伟达计算平台突破性的一年,第四季度营收创新高,“我们在加速计算方面的开拓性工作,已使游戏成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娱乐形式”,并使超级计算设备普及,也令AI成为技术上最重要的力量。

展望未来,英伟达预计,2022财年第一季度公司营收将达53亿美元,并上下浮动2%,超出分析师预期的 44.9 亿美元;按照和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毛利率预计分别将达63.8%和66.0%,并上下浮动50个基点。

挑战仍在 盘后股价由涨转跌

尽管英伟达财报和业绩指引均好于预期,但由于芯片供应问题及加密货币挖矿处理器的销售前景引发担忧,该公司股价盘后转跌。

英伟达首席财务官Colette Kress 表示,芯片短缺问题正限制旗下产品供货。“整个芯片供应链中,全球需求大幅增加限制产能与可取得的零组件,尤其是在游戏业务,”他称。

英伟达是Fabless(无晶圆厂的半导体公司),其商业模式是芯片设计及销售芯片牟利,中间的芯片生产环节由台积电、三电等代工生产。而近期代工厂商产能吃紧,这也影响到类似英伟达这种Fabless的供货。

近日,英伟达宣布推出用于专业加密货币挖矿的GPU系列,以应对以太币挖矿的特殊需求。这个新的GPU系列名为加密货币挖矿处理器(CMP),特点是优化设计,使得用户可以更有效地挖矿,更快地收回他们的挖矿投资。英伟达方面表示,第一批CMP显卡将于今年三月份发售。

对此,英伟达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黄仁勋 (Jensen Huang) 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他不认为这将是公司业务的很大一部分。“我们预计,随着我们的发展,这将是我们业务的一小部分,”他表示。

针对ARM并购案,黄仁勋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在收购Arm方面进展良好,这将为整个生态系统创造巨大的新机遇。”去年9月,英伟达表示,计划以400亿美元的价格从软银手中收购ARM,这笔交易将对半导体行业产生深远影响。

英伟达股价周三在常规交易中上涨逾2%,报579.96美元。盘后公布财报后,该股一度攀高3%,但随后转跌,最终下跌逾2%,至每股567美元。过去一年,英伟达股价累计上涨逾120%,同期标普500指数上涨了25%。目前,英伟达市值接近3600亿美元,超越英特尔成为市值最高的美国半导体公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