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美参院欲立法升级对华科技战 增加科技投资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2月25日报道 据路透社华盛顿2月23日报道,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尔斯·舒默当地时间周二表示,他已经指示议员们起草一整套方案以应对中国崛起,利用国会两党对中国持强硬立场的氛围,强化美国科技行业并对抗不公平做法。

舒默在每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他指示参议院相关委员会根据他2020年的提议起草一项跨党派法案。舒默2020年提议寻求以1000亿美元资金,帮助刺激从人工智能、量子计算到半导体等重要科技领域的研究。

报道称,舒默说,今年的方案将针对美国制造业、科学与技术、供应链和半导体方面的投资,他补充说,希望法案在“今年春季”就能送到参议院审议。

舒默在记者会上说:“今天在我们的核心成员会议中,我指示相关委员会的主席和成员开始起草一项法案,以求在与中国的竞争中胜出并为美国人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作为该方案的一部分,参议员们正在考虑提供紧急资金支持,以落实2020年《国防授权法》中包含的跨党派半导体计划。

报道援引舒默的话表示:“我希望该法案可以推进美国的短期和长期计划,以保护我们的半导体供应链,维持我们在人工智能、5G、量子计算、生物医药研发和存储领域的领先地位,所有这些都是该法案的一部分。”

另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2月24日报道,拜登总统将于当地时间周三会见两党议员,以应对人们对全球半导体短缺日益加剧的担忧,这种短缺正困扰着汽车以及其他行业的制造商,并导致减产。

知情人士证实了此次会议的消息,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查尔斯·舒默日前呼吁国会为此前批准的国内半导体生产拨款,称目前生产能力不足是“我国经济和国家安全的危险弱点”。

报道称,芯片短缺的情况出现于新冠疫情大流行后,这再次令业界和国会议员呼吁增加联邦资金对美国国内芯片制造业的补贴。

白宫发言人珍·普萨基本月说,芯片短缺是拜登计划很快签署的行政命令的“核心动机之一”,这项命令要求“对关键产品的供应链进行全面审查”。

报道指出,中国工业的迅速崛起以及美国在新冠危机期间无法制造足够多的医疗设备和其他必需品的现状,促使两党呼吁增加联邦投资,以加强国内生产和研发。

报道还称,伯恩斯坦研究公司董事总经理兼半导体分析师斯泰西·拉斯贡说,在美国建立新的半导体工厂需要进行相当于阿波罗太空计划那样规模的投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