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李想谈科技公司造车:他们做0-1的时候 新造车已经进入1-10

新浪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25日晚间消息,理想汽车今日发布今日发布了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2020年第四季度财报及2020年全年财报。财报显示,理想汽车四季度总营收41.47亿元,季度净利润为1.08亿元,上一季度为净亏损1.07亿元,同比增长约为200%。2020全年,理想汽车的总营收为94.6亿元,而2019年为2.844亿元。理想汽车于2019年12月开始交付理想ONE。全年,理想汽车的净亏损为1.517亿元,相比较2019年的24.4亿元净亏损大幅度减少93.8%。

财报发布后,理想汽车首席执行官李想、总裁沈亚楠与首席技术官王凯等人出席了财报电话会议。

在被问及如何看待,近来包含百度苹果小米这些科技公司进军造车,是否会对目前国内的电动车或者是自动驾驶市场,造成一个结构性的颠覆的问题时,李想表示,任何一个新的科技企业,进入智能车,从组建团队、市场调研、立项、研发、试验、生产、制造、交付,比较理性来看,需要3年时间。我们非常欢迎和敬仰跨界造车的科技企业,但时间对新造车公司是更有利的,科技企业造车从0-1的时候,我们已经进入1-10。

以下为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管理层,晚上好,首先恭喜公司取得亮眼的四季度业绩,我有两个很快的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想请教一下今年渠道开设供给量的指引,另外就是公司针对单店的销量,是否仍旧可以维持,比如说接近百余辆的一个经营效率。第二个问题是关于管理层怎么看待,近来包含百度和苹果、小米这些科技公司进军造车。这是否会对目前国内的电动车或者是自动驾驶市场,造成一个结构性的颠覆。

沈亚楠:我来回答第一个关于销售效率的问题。我认为我们公司已经进入第二个战略周期,我们将在未来数年推出更多车型。因此,我们不再认为单店的理想ONE销售量是唯一的目标。考虑到将门店的销售效率保持在一个相对健康的水平,我们会更加激进地开设新的零售门店,将会在今年开始,并为2022年开始的多款车型的销售做准备。

李想:我来回答第二个问题。就是,怎么看待新的科技企业,进军智能汽车领域。我觉得基本上是这样的,任何一个科技企业,我说的是国内的,因为苹果的具体细节我们确实不了解。我觉得任何一个新的科技企业要进入智能汽车的领域,其实从组建团队,到市场调研、立项、正式研发,然后再到试验、生产、工厂制造,最后交付市场,我觉得比较理性地来讲,要想做一个好的产品,真的需要三年的时间。尤其是做第一款产品或第一代产品的时候。因为大家也可以看一下,造车新势力,其实最开始几十家造车新势力,大部分快速出车的企业,然后全都折了,因为那些快速做出来的车并没有什么竞争力。后边都是很耐心地在做车的,然后也推出了好的产品。如果是这样的话,大家看到经过这样的研发时间,再加上至少需要一年的市场验证,基本上可能4年时间过去了。大家可以想一下4年以后,然后理想汽车会发展成什么样子?

我觉得第一,就从销量上而言和用户规模上而言,到2024年结束,我认为我们会有一年大几十万样的销量。然后你可能有非常大的用户规模和品牌积累了。第二,从实打实的一些基础建设上面,到了2024年,我们会有上千家的服务网点,给用户提供全面的服务。同时我们自己的工厂,还有我们的整个供应链,也能够为我们后边突破百万辆,提供非常好的基础支持能力。第三,到了2024年的时候,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在第二个战略周期,我们会有非常丰富的产品,从15万价位一直到50万价位的一个完整覆盖,向用户提供全面的服务,产品和技术都会变得非常成熟。我觉得,我们非常敬仰,也非常欢迎这些科技企业进入这个行业。但是其实这个时间确实对我们,和其他几家新势力是更有利的。也就是当新进入的科技企业,完成从0~1这个阶段的时候,其实我们几家新势力造车,包括理想汽车,已经进入到从1~10的高速增长阶段,这是我们的基本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