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吉利与沃尔沃达成合并,掉队的巨头还能迈入下一个黄金十年吗?

市界Pro

关注

原标题:吉利与沃尔沃达成合并,掉队的巨头还能迈入下一个黄金十年吗?

来源:AI财经社

作者:吴傲寒

时隔一年后,靴子落地,吉利汽车与沃尔沃合并重组终获达成。

2月24日晚,吉利汽车发布公告称,将在保持各自现有独立公司结构的基础上,与沃尔沃进行业务合并及合作。据公告内容,吉利汽车与沃尔沃将在动力总成、电气化、自动驾驶和运营协作等方面进行业务合并与合作。

双方上次释放出合并的信号还是在一年前。2020年2月10日晚,吉利汽车发布公告称,正与沃尔沃探讨通过业务合并进行重组的可能性,并将保留吉利、沃尔沃、领克及极星每个品牌的独特性,合并后的业务拟于香港及斯德哥尔摩上市。

不过,后续由于吉利汽车计划在A股科创板上市,双方的合并谈判曾一度搁置。而此时达成的合并,在吉利汽车和沃尔沃看来是“最佳方案”,并借此可以进入下一个“黄金十年”。

毫无疑问,以当前的趋势来看,汽车产业的下一个“黄金十年”将是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时代。事实上,通过吉利和沃尔沃此次合并的重点领域,也可以看出双方想要抓住潮流的决心。

但是,在近几年智能电动车的发轫之时,作为某种程度上已经掉队的两大巨头,真的能如愿以偿吗?

“最佳方案”

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桂生悦海在2月24日晚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前期沟通阶段,吉利汽车的股东和投资者曾表达过担忧:如果把沃尔沃和吉利汽车在股权层面整合,他们的股权会不会得到稀释?上市公司要以一种什么样的代价去付沃尔沃的估值,上市公司会不会有巨大的集资的压力?

按照双方的解释,吉利汽车与沃尔沃的此次合并重组绕开了股权而仅在业务层面进行,这一考虑可以令双方各自保持足够的独立性,不仅照顾到了吉利汽车冲刺科创板的需求,同时也为沃尔沃日后独立寻求IPO计划留出了空间。

具体到业务合并层面,在动力总成业务合并上,双方将以股权合并形式成立新的合资公司,重点开发新一代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应用于混合动力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高效内燃发动机,除了向吉利控股旗下车企供货外,还可能向第三方汽车公司提供产品和服务。

据悉,上述动力总成业务合并进程已经开始,新公司计划在今年底之前投入运营。

电气化方面,双方在目前共享SEA浩瀚、SPA2电动车架构基础上,已经启动了下一代纯电专属模块化架构的联合开发,该架构将由沃尔沃、吉利、领克和极星品牌共享。此外,双方还将在三电和智能网联方面实现技术共享,共用电池包和电驱系统,并通过联合采购降低成本。

与此同时,双方还将共同开发高阶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并由沃尔沃汽车旗下自动驾驶软件开发公司Zenseact牵头。Zenseact去年才宣告成立,承载着沃尔沃对自动驾驶技术的重视,后者曾表示,希望自动驾驶汽车到2025年占其交付量的三分之一。

最后,双方合资打造的高端品牌领克也将共享沃尔沃的海外渠道和售后网络。领克已于去年底正式进入欧洲,首批产品正在运输途中,预计今年4月开始交付。吉利汽车CEO、总裁安聪慧表示,领克之所以能够快速进入欧洲市场,离不开沃尔沃在欧洲的销售和服务资源的大力支持。

由此可见,在历时一年寻得的“最佳方案”中,双方极力想要创造“双赢”的局面,不仅得以保持股权的独立性,还在软硬件的研发和渠道等方面达到协同,并希望以此降低成本。

更加重要的是,双方在智能化产品趋势上达成的共识,更是吉利汽车和沃尔沃冲击下一个“黄金十年”的关键所在。

下一个黄金十年?

2010年3月,李书福带领吉利在外界不可思议的眼光中,完成了一次“蛇吞象”的豪赌,斥资18亿美元从福特汽车手中收购了沃尔沃。 无论从何种维度来说,这次收购都是一次双赢,吉利汽车和沃尔沃亦迎来了第一个“黄金十年”。

在过去的十年中,沃尔沃不仅“转危为安”,在后续十年中全球销量翻了一番,在中国销量更是提高了5倍,而吉利不仅捕获了一只利润奶牛,更在沃尔沃技术的“反哺”之下坐稳了“自主一哥”的位置。

所以,十年后当双方探求合并重组时,外界才会对此抱有浓厚的期待。但是,燃油车时代正在渐行渐远,以往的硬件制造优势也在日趋减弱,未来将是新能源汽车引领智能化的时代。在这一点上,无论是吉利汽车还是沃尔沃都是掉队者。

吉利汽车曾是国内率先尝试全面转型新能源的传统车企。早在2015年,吉利汽车就曾提出过“蓝色吉利行动”新能源发展战略,计划到2020年实现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总体销量的90%以上。但是,在多品牌战略下,焦点模糊和产品矩阵混乱的问题致使吉利汽车严重掉队,刚刚过去的2020年,吉利新能源车型销量为6.81万辆,仅占总销量的5.2%。

沃尔沃在纯电领域内的动作相较于其他车企也慢了几拍,旗下首款纯电车型XC40纯电版2020年11月才正式上市,不仅落后于奔驰、宝马等同处豪华阵列的竞争对手,亦晚于大众、日产和比亚迪等其他主流车企。不仅是时机的落后,更加重要的是在产品力上,沃尔沃的纯电车型相较对手亦无明显的特别之处。

但沃尔沃却有着一个相当激进的计划:到2025年,旗下纯电车型销量要占总销量的50%,2030年更是完全转型为纯电品牌。相对来说,在第一个“五年计划”以失败告终后,吉利并未再明确树立新能源车型的销售目标。

如果沃尔沃严格按照既定计划执行,那么留给吉利汽车继承沃尔沃燃油车时代遗产的时间只剩10年,或许正是看到了时间的紧迫,双方才会选择在此时进行业务合并,但更加重要的是集中各自优势向智能电动领域发力,以获取通向未来的门票。

事实上,吉利再次押注新能源,并未完全将自身与沃尔沃绑定。此前1月,吉利便先后宣布与百度、富士康和法拉第未来达成合作,尽管扮演的多是代工厂的角色,但也为其进一步开发浩瀚SEA架构,并补上智能化课程提供了更多可能。

2月20日,李书福在内部讲话中表示,吉利在过去的基础上提出了两个“蓝色吉利行动”计划方案:第一个为主攻节能与新能源汽车,90%是新能源混合动力汽车,10%左右是传统节能小排量汽车;第二个为主攻纯电动智能汽车,将组建一家名为“Lingling Technologies”的全新纯电动汽车公司,带领包括领克和几何等基于SEA浩瀚架构生产的所有纯电品牌正面参与智能纯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

但是,市场的严酷性并不会因一家企业的决心而改变,注意到电动智能趋势的车企也不只吉利汽车和沃尔沃两家。对于吉利和沃尔沃来说,接下来的十年能否成为赶超的“黄金十年”, 当前还存在着诸多未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