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英伟达2021财年营收达166.75亿美元 但芯片短缺仍拖累供货

界面新闻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记者 | 彭新

2月24日美股盘后,英伟达公布了2021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报告显示,英伟达第四季度营收为50.03亿美元,同比增长61%,环比增长6%;净利润为14.57亿美元,同比增长53%,环比增长9%。不计入某些一次性项目(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英伟达第四季度调整后净利润为19.57亿美元,同比增长67%,环比增长7%;每股摊薄收益为2.31美元,同比增长51%,环比增长9%。

英伟达2021财年营收为166.75亿美元,同比增长53%;净利润为43.32亿美元,同比增长55%;每股摊薄收益为6.90美元,同比增长53%。

英伟达四季度游戏业务收入为2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7%。英伟达创始人兼CEO黄仁勋称,去年发布的RTX30系列GPU需求令人难以置信,随着光线追踪、深度学习超高采样(DLSS)技术与AI需求提高,英伟达游戏GPU系列已经开始进入主要升级周期。

英伟达首席财务官Colette Kress表示,数据中心、高性能计算的强劲成长需求将持续,不过芯片供应紧缩正限制产品供应。Colette Kress称,全球需求大幅增加限制了芯片供应产能和零部件获取,尤其是在游戏业务上。

黄仁勋称,英伟达的供应受到“公司层面”的限制,但认为今年全年有足够的供应来保持增长,并且包括数据中心在内的部分细分市场不会受到供应短缺的伤害。不过,即使英伟达增加了供应量,库存在第一季度仍可能保持较低水平。

英伟达对芯片短缺的表述与此前AMD一致,拥有游戏主机、桌面CPU和GPU业务的AMD同样受限于芯片供应。AMD CEO苏姿丰表示,游戏主机、PC处理器、GPU的缺货将持续到2021年下半年之前,其中游戏主机芯片影响最为严重。

此外,由于比特币、以太坊等加密货币价格暴涨,引来大量用户购买显卡用于“挖矿”,该现象推动了GPU价格的增长,甚至一度让多款GPU断货。目前英伟达已经采取多种方式遏制该情况,英伟达推出了一系列专用于开采加密货币以太币的处理器CMP(加密货币挖矿处理器),并在软件层面限制显卡挖矿效率。Colette Kress称,公司估计其与加密货币相关的销售额为1亿美元至3亿美元。

数据中心销售额增长了97%,上季度收入为19亿美元,这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去年对以色列网络设备商迈络思科技(Mellanox)的收购。得益于超高速网络产品需求增加, 迈络思业务第一季将较上季增长。黄仁勋还表示,公司旗下普遍用于AI数据中心的GPU在云端服务商和垂直产业中迅速成长。全球上千家企业正在使用英伟达AI技术来建立具备AI服务的云端产品。

英伟达上季度汽车业务销售总额为1.45亿美元,较前一季度增长16%,较去年同期下降11%。其汽车部门经历了连续多个季度的下滑,反映出汽车生产中断和销售疲软,因为消费者在疫情期间推迟了大笔采购。

针对ARM并购案,黄仁勋回应称,公司在收购ARM方面取得了良好进展。在去年9月宣布后该交易时,曾预计花费18个月与各国监管机构协商以获得批准。

24日美股盘后,英伟达股价上涨2.52%,报收579.96美元。公布财报后英伟达股价一度攀高,但随即下跌3.17%至每股561.6美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