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特斯拉的高估值还能维持多久?

格隆汇APP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原标题:特斯拉,卒!

作者:路易十三五

2月23日隔夜美股市场,特斯拉股价收跌8.55%,今天盘前又随着美股期指暴跌再次暴跌8%。

就昨天的大跌,就让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净资产蒸发152亿美元,今年内又一次失去“世界首富”头衔。这真是自去年9月以来特斯拉股价跌最惨的时日。

当然,体验了这种坐滑梯感觉的,马斯克绝不是一个人。过去10个交易日,特斯拉股票的获利盘降到了21.06%。也就是说,有八成的特斯拉股东都在这一波回调中被埋了。

01

流动性收窄,枪打高估值

与特斯拉一同暴跌的,还有中概股新能源车三兄弟——蔚来、小鹏、理想。这三家公司的股价分别收跌7.92%、7.05%、6.7%;去年涨得很凶的芯片概念、电商概念、苹果等科技股也都难逃下跌的命运。昨晚的隔夜美股的纳斯达克指数,一共下跌了2.46%,今天盘前继续大面积杀跌。

其实现阶段美股高估值股票的大面积下跌,是有其基本逻辑的。

一方面,随着市场对于经济复苏的预期开始升温,大宗商品期货迎来了一波行情,资金开始炒作大宗商品,增加了其他资产高估值资产“缺血”的压力。

另一方面,现在的一个最大预期逆转在于,在此前,市场普遍寄希望于谈判已久的1.9万亿美元的新一轮刺激方案的落到给市场带来更多流动性,但如今时隔不久,风向却转到了美联储在未来加息概率的抬头。

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为防止未来通胀增长过快,美国美联储势必会开始考虑减少刺激、收紧市场流动性。现在越来越多的机构加入了预期将来会加息的阵营。

美联储此前为应对疫情的无限量QE,已经消耗了大部分的货币政策操作空间,截至目前美联储已将基金利率降至0.25%的极低水平,且明确表示不会出现负利率。那么无论经济是否复苏,在利率工具上都只存在加息一个选项了。

可是加息对市面上许多金融资产来说,将是一记大范围的价格打击。由于加息,固定收益资产预计将受到大面积抛售,进一步拉升美债的收益率。事实上就在上周,美国市场实际利率最终出现了自去年3月份以来的最大涨幅,10年期美债收益率升至1.36%,为疫情爆发以来的最高水平。

这样一来,厌恶风险型投资者就可能抛售股票,重返国债和企业债,以获得更有意义的回报。这对于前期已经涨到极高估值水平的新能源汽车、芯片、电商等板块造成了强大的下行压力。这一点在近期的A股已经得到了证明。

02

特斯拉的高估值还能撑多久?

在过去一年中,受益于市场的追捧,特斯拉的股价表现堪称现象级——从2020年初到2021年初的高点,市值翻了12倍有余,打爆了无数资金雄厚的空头。

马斯克还是操纵估值的高手。除了帮助特斯拉把PE估值提升到1000多倍以外,最近还在美股散户和机构之间,拉高了多只个股和虚拟货币的估值。

可股票暴涨的一个前提,就是买家手里都有钱。

而买家手里没钱的时候,怎么上来的,就会怎么下去。

维系特斯拉高估值的,是有其一套独特的逻辑。

现在,特拉斯的三大最明显特性:成长性、市场地位以及高估值,三者相辅相成,形成促使特斯拉市值不断飙升的飞轮。

特斯拉汽车业务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销量井喷,并通过不断价格下探来抢占市场份额,在中国市场横扫众多竞争者,而实际上通过自主软件技术获得了高额利润。这是由业绩基本面带来的估值提升。

特斯拉的自主电池、电机、软件、充电设施等核心技术布局,使得公司技术和商业壁垒短期内很难被突破,维持了新能源汽车龙头的市场地位和品牌溢价。

另外SpaceX和脑机接口等等科幻概念,也拔高了这家公司的“市梦率”。

马斯克的火星计划听起来很悬,但马斯克确实也在拿真金白银往里砸,促成了SpaceX最近的多次发射。没有人能够想象,在火星愿景照进现实之后,能够产生多大的商业利润,这就留下了讲故事的空间。所以在SpaceX上市之前,有“信仰”的投资者也会拿出真金白银来支持特斯拉这只标的。

可更长时间跨度下,特斯拉的高估值真的可持续吗?

汽车业务是特斯拉93.68%的收入来源,然而长期以来的降价促销策略,可能很快会撞到不可持续的天花板。事实上,特斯拉很早就开始殚精竭虑以控制成本。

在过去,“毛利换市场”的策略让特斯拉不断提升市场份额。而在这种策略如果来到了天花板,那就意味着特斯拉改变其策略。在摩根大通看来,随着汽车整车业务的利润接近瓶颈,特斯拉势必会将软件生态作为下一个增长极。

然而去年新能源汽车板块的强劲走势,反映了资本对于这一赛道的认可,同时标志着竞争已经进入下半场。有机会的地方就会有资源——苹果、谷歌、Uber、百度、华为、阿里巴巴等科技巨头已经相继入局新能源汽车赛道,与传统造车势力展开合作。

特斯拉的技术进步必须跑赢上面这些财大气粗的技术巨头。

如果特斯拉以这些科技巨头为估值锚,恐怕就要跌惨了。即使在目前流动性很强的情况下,虽然这些科技股都涨疯了,目前谷歌的PE估值仅为28倍,苹果33倍,百度70倍,它们都是有很强的业绩利润支撑的。

而且与这些科技公司相比,特斯拉目前显然不具备盈利能力的优势,甚至特斯拉现在从比特币投资中获得的利润都比它卖出赚得多(在今天比特币崩盘之前)。

其次,无论是如今的汽车市场,还是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都必将是需求、供应多元化的。通用、蔚来、小鹏等车企在软件生态上猛追特斯拉,在一些技术上,特斯拉还面临大众、丰田、比亚迪等竞争者。在各种各样的需求面前,特斯拉不可能一家独大。

也就是说,将来一众竞争对手(无论是谁)的崛起势必会挤占掉特斯拉的市场空间,无论它再如何强大。

现在这些传统车企已经快马加鞭转型电动化,开始对特斯拉进行“反扑”。

比如2020年下半年,大众推出了其模块化电动平台(MEB)的首款车型,截至2020年12月,在欧洲销量夺得冠军,比特斯拉Model 3销量高出14%。

随着大众汽车公司在电动化方面的巨额投资开始获得回报,未来5年,大众很可能超越特斯拉,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商。

相比之下,特斯拉目前的市值是大众的6倍还多,但大众的PE估值进出在21.5倍的水平,略高于汽车行业的估值。如果锚定了这个水位来看估值,特斯拉的泡沫不止一星半点。

在流动性预期收紧的情况下,市场资金肯定更愿意选择估值没那么夸张的优质资产,而不是特斯拉这种估值已经漂到宇宙深空的公司。

03

小结

不可否认的是,特斯拉确实拥有很强大的护城河,面对科技巨头,特斯拉有车主基数的加持;面对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特斯拉拥有技术的优势。

且不了因市场流动性收窄预期对特斯拉的估值冲击,仅是从其汽车赛道的市场份额在未来逐渐压缩的预期,都是其需要面对的压力。

同时在资本以及众多科技、造车大佬入局新能源车赛道的当下,全球市值最大车企的估值,又能续航多远呢?

一旦特斯拉的汽车业务的增长预期被压缩,那么它的科幻业务的估值能不能让特斯拉继续风光呢?

在这里必须留下一个大大的问号。

所以虽然看上去特斯拉还能继续高光下去相当长一段时间,但事实上留给特斯拉高估值神话验证的时间其实真不多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