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华为等手机厂商相继入局造车,底气何来?

一财网

关注

汽车,将是下一个被科技颠覆的行业?

2021年,新能源汽车行业热度不减,小米要造车的消息在业内刷屏。小米回应称,一直关注电动汽车生态的发展,并就相关行业态势进行持续评估及研究,但相关研究还没有到正式立项阶段。

章和投资管理合伙人高国垒对第一财经表示,雷军开始做小米,入局手机产业链,正好iPhone 4开始在中国制造,这大大带动了智能手机产业链成熟,降低了制造智能手机门槛。现在这个时间点,手机增量上不去,毛利低,手头上的资金要选择新的赛道。而汽车行业,特斯拉在上海生产汽车,带动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成熟。目前中国生产的特拉斯各种零部件国产化率达到100%。雷军这个时点进入造车赛道,逻辑也是成立的。

值得注意的是,越来越多的科技巨头加入造车行列已是不争的事实。继华为之后,百度、苹果等科技巨头通过为主机厂提供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增量部件、开源软件等方式展开合作,相继进军智能汽车领域。

手机厂商造车,底气在哪?

近年来,随着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新能源市场需求的缺口逐渐扩大,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新一代造车势力热捧的“风口”之一。

据IHS Markit的报告预测,到2025年,全球汽车市场智能汽车的渗透率将提升到60%;届时,中国市场的智能汽车渗透率将达到75%,高出全球智能汽车市场15%。在未来,中国市场将成为造车新势力重点争夺的对象。

普华永道思略特汽车行业合伙人蒋逸明对第一财经表示,目前制造智能汽车的条件成熟很多。电动汽车与燃油汽车相比结构更简单一点,入门难度降低。同时,还出现了像吉利、富士康这类愿意提供代工服务的企业。所以,互联网企业前期的制造投入相对更低。

在“入局新势力”中,不难发现手机厂商是其中最大的阵营,而作为上一轮科技变革的领军者,其造车背后的底气在哪?

安信证券认为,华为、苹果以及小米作为智能手机革命的成功者,对于智能汽车的发展趋势具备天然的敏感性,这也正是其跨界的重要原因之一。

智能汽车与智能手机的发展迭代之路极为相似。智能手机与智能汽车作为移动互联网浪潮下划时代的产物,皆遵循着“交互的变革—>架构的升级—>生态的演化”这一发展路径。同时,通过回溯可以发现,智能手机与智能汽车不仅在迭代历程上存在惊人的相似,在模式以及阵营的选择上,智能汽车也延续着智能手机的变化。特斯拉在技术及收费模式上被接受,让各大智能手机领军企业看到了软件定义汽车的希望。此外,以特斯拉为代表,包括蔚来、小鹏汽车等造车新势力,以及部分传统主机厂在“汽车智能化”征途上获得的成功,也让其看到了模式和能力延续的可能性,而这也或是其跨界造车的另一原因。

从汽车单体价值量来看,智能手机的市场规模远远不及传统汽车市场。在“新四化”的背景下,随着智能网联化的驱动,智能汽车的市场规模不仅仅只是延续,更有望实现大幅的超越,而软件的价值将是其中最大的增量。

蒋逸明表示,智能化是新能源汽车一个核心能力,背后需要强大的软件团队。苹果等企业本身已有这方面的顶级人才,这也是他们选择“造车”的优势。

造车自带光环?A股市场上哪些“小伙伴”值得关注

在资本市场上,新能源汽车已成为了投资者追逐的目标之一。

2020年以来,特斯拉股价涨幅超7倍;2020年上市的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股价与IPO定价相比涨幅超140%;就连股价曾跌入谷底的蔚来,在2020年以来累计涨幅达1161%。

上海涌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帅对第一财经表示,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上市公司造车,得到的估值特别高,弹性很大。

不过,高国垒则认为,去年一年造车新势力的上涨一定程度上是特斯拉引领的。部分股价涨幅甚至超过特斯拉,有跟风炒作嫌疑。特斯拉暴涨部分原因与Space X有关。Space X正在构建“星链计划”,如果把这个视作6G,那么在5G条件下没法实现的全自动驾驶就完全有可能在6G条件下实现。这是投资者给予特斯拉这么高估值的原因。而这个条件只有特斯拉有。

安信证券指出,智能汽车是继智能手机后又一划时代的颠覆,但其所带来的规模性影响以及市场增量都将远超手机。从科技巨头的跨界参与,也能更清晰的看到了在智能汽车变革下的“星辰大海”。智能汽车产业的巨变已启动,其所孕育的投资机会将会比10年前智能手机产业链更加惊人。重点推荐中科创达、德赛西威四维图新、道通科技;建议关注千方科技锐明技术、万集科技、鸿泉物联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