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苹果高管解读财报:开发新领域要软硬件和服务相结合

新浪科技

关注

北京时间 1月28日消息,苹果公司于周三盘后公布了该公司2021财年第一财季财报。苹果公司在去年12月结束的季度业绩受到5G iPhone销量的推动,每个产品类别的营收均实现两位数的百分比增长。 财报显示,苹果公司第一财季每股收益1.68美元,市场预期1.40美元,上年同期1.25美元;营收同比增长21%至1114.4亿美元,为有史以来最高季度营收,市场预期1027.58亿美元,上年同期918.19亿美元;净利润287.55亿美元,市场预期237.23亿美元,上年同期222.36亿美元。

财报发布后,苹果管理层召开电话会议,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首席财务官卢卡·马斯特里(Luca Maestri)和投资者关系(高级)总监Tejas Gala参加会议并回答了分析师提问。 

以下为电话会议实录: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Katy Huberty:卢卡,相比之前的展望,公司本财季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毛利率,请问之前做出的展望是否考虑了美元贬值情况可能带来的冲击以及公司的汇率对冲操作?第二财季毛利率变化可能遇到的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有哪些?

卢卡·马斯特里:毛利率表现比我们在第一财季初预期的要好,究其原因,主要是产品销售强劲,并且毛利率较高的产品和服务在总体销量中占比更高,当然众多新产品的秋季发布也从一定程度上拉低了毛利率,但是最后的表现非常不错。

汇率对于毛利率确实有一定影响,但是同比和环比来看影响都不大,有我们汇率对冲操作的原因,更重要的是,很多货币过去这一年的贬值情况比美元还严重,尤其是新兴市场的货币,比如拉美,俄罗斯,土耳其等等。第二财季如果美元保持弱势或者继续贬值,那对于公司的毛利率而言当然是有利因素,按照目前的汇率计算,可以提振我们第二财季的毛利率大约0.6%-0.7%。

Katy Huberty:蒂姆,目前投资者在苹果股价估值方面遇到的挑战是,公司发展的路线图不够明确,还有不了解公司未来会进入哪些领域。我知道你不能谈论具体的项目,但是可否请你讲讲公司内部如何评估进入新市场的机会?比如哪些市场更为具有吸引力,决定新业务成功的因素有哪些等等。

蒂姆·库克:谢谢你没问我具体项目。我们所使用的一个框架主要围绕公司是不是真的值得去做,这个标准其实很高,我们也问自己这个市场是不是足够大,能不能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为他们开发各种相关的产品。从这方面讲,评估选择进入新领域没有捷径和公式,我们得考虑将公司硬件,软件和服务的能力相结合,相信只有各个业务的协同才能创造优异的效果。我们也确实看到了很多好的机会,目前公司产品组合中的某些产品,其所在领域的潜在市场很大,但是我们现在做到的市场份额很小,所以增长的空间还是非常大的,比如服务业务,我们也在持续加力,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发布了四、五款新的服务。

美银美林分析师Wamsi Mohan:尽管发布时间有所延迟,iPhone销售额仍然超出预期,主要是靠销量驱动还是平均售价提高驱动?因为我听到公司几次提到说产品组合非常强。基于此,公司对第二财季做何展望?是否还有供应链受限的问题存在?

卢卡·马斯特里:iPhone业务的表现也是公司第一财季表现超预期的原因之一,我们的产品非常优秀,消费者对于我们推出的四款新产品也有非常不错的反馈,尤其是Pro机型,也就是Pro和Pro Max。iPhone的销量不错,高价格产品的销售也非常强劲。第一财季确实有一些供应链紧张的问题,尤其是上述两款机型,Pro是第一财季第四周发布的,Pro Max在第七周发布,发布之后销量就迅速攀升,全球表现都非常不错,尤其是中国市场,消费者反响非常好,可能由之前对5G iPhone产品消费需求释放导致,因为中国的5G网络已经有非常大的发展。展望第二财季,我们非常乐观,预计所有机型都可以在季度内实现供需平衡,我们也预期产品在全球各个市场都会有非常不错的表现。

Wamsi Mohan:蒂姆,你提到装机数量继续出现增长,可否请你分析一下,最近从其他品牌设备换用苹果设备的数量,以及由于苹果设备使用者升级设备而产生的销售量,分别有怎样的变化趋势?

蒂姆·库克:iPhone的最新几款产品发布时间不长,所以判断其相关情况还为时尚早,但是从iPhone 12系列产品的销售量来看,两方面的销售量,从其他品牌转到苹果设备和升级设备,都出现了同比的增长。升级设备销量创了单季新高,非常高兴。

Cross Research分析师Shannon Cross:蒂姆,可否谈谈中国市场的情况?环比增长非常不错,跟iPhone的强劲销售有关系,我想知道其他产品线销售情况如何?疫后销售恢复情况如何?

蒂姆·库克:是的,中国市场不只是iPhone一款产品销售强劲,iPhone销量确实不错,跟全球的情况类似,换机和换代销售量都有同比去年同期的增长,换代销售量同样在第一财季创下新高,很大程度上跟消费者听闻iPhone相关传言,延迟了之前一个季度购买iPhone的计划。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中国的5G网络已经比较完善,那里销售的绝大部分手机都兼容5G网络,所以市场对于可以使用5G网络的iPhone手机也非常期待,所以新iPhone销售情况非常好。

公司其他产品也有同样优异的销售表现,因为我们不可能只靠iPhone一个部门取得本财季的成绩。iPad销量非常好,比公司(各个地区市场)平均销量高很多;Mac接近平均销量;可穿戴设备,家庭产品和周边产品高于平均销量。可以说所有产品线销售都不错。

至于疫情,我认为中国至少在2020年四季度已经打败,或者说疫情已经过去,完全处于恢复期,2021年一季度又有一些病例的报告,还有地方封城,但是对于我们的业务还没有造成影响。当然目前的疫情规模也比其他国家小很多。

Shannon Cross:还有一个关于公司服务业务的问题想请教,我听到卢卡少有地提到了视频流媒体服务Apple TV+,游戏订阅服务Arcade,支付业务Apple Pay和其他一些销售额相对较小的业务部门也有业务进展,公司还在上一财季后期关闭了一些门店,这种情况通常会对于维修服务AppleCare的收入也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该业务的表现反而超出预期,所以想请你谈一下服务业务增长的驱动力是什么?

卢卡·马斯特里:服务业务的各个子业务表现都非常强劲,疫情期间有两项业务收到负面冲击,我们之前也提到过,其中一个就是AppleCare,关闭店铺无疑意味着同消费者的互动被压缩,还有一个就是广告,跟整体经济活动的水平也是相关的。第一财季出现了店内客流量的增长,所以虽然没有公司整体业务那么大的增长幅度,而且季度内还关闭了美国和西欧市场的一些门店,AppleCare但是还创下了其推出以来最大的增长,为更多的消费者提供了服务支持。广告业务环比有加速的增长,也推动了整体的增速。很明显,服务业务的最大增长点是数字业务,App Store业务,云业务和音乐业务,这几个部门贡献了强劲的增长。这些就是疫情期间的情况。

伯恩斯坦分析师Toni Sacconaghi:卢卡,想请你深入地谈一下iPhone业务,你之前提到了不同销售渠道目前的库存情况,能看出第一财季末的时候,库存水平还是比较正常的。考虑到公司尚未达到供求平衡,而且销售天数相对较少的情况下,是否可以认为iPhone的销售高于季度预期?这种强劲的销售趋势能否在第二财季持续?

卢卡·马斯特里:关于上一财季的表现,因为我们产品发布时间的变化,所以周期跟之前有很大不同。第一财季的初期没有新产品,后来发布了新的iPhone,也进行铺货,而这些动作通常是在上财年第四财季做的事情。第一财季末的需求非常强劲,所以有供应紧张的问题,尤其是我之前提到的Pro机型,所以在12月末的时候,渠道库存水平同比一年之前要略低,也有供应紧张的问题,相信这个问题在第二财季可以得到解决。环比来看,我在开场白里提到了,变化幅度应该同近几年的淡旺季更替期间的变化幅度相一致,当然,去年因为疫情的原因出现异常,但是2017,2018,2019都是比较正常的更替变化。服务,可穿戴设备等业务的变化略微难于比较,但是你可以根据我所说的得出关于iPhone情况的结论。

Toni Sacconaghi:可否请蒂姆谈谈公司的增长和增长来源。公司本财年营收可能超过3000亿美元,以往公司有很多业务收购,所以我想知道公司在自身内部业务增长方面还有机会,而不需要通过收购来实现进一步增长?更重要的一个问题是,未来五年,你预计公司比较现实的增长率是多少?

蒂姆·库克:Toni你知道我们只提供当季增长的预测,不提供后面时间情况的介绍。公司目前的硬件产品组合是有史以来最强的,还有非常不错的产品储备,包括产品和服务。装机量也到达历史高点,有大量的换机用户和换代用户。服务业务增长创新高,还有装机量的加持,特别是过去一年新推出的服务,逐步成长和成熟,将为服务业务贡献更多营收。可穿戴设备业务从零开始,目前已经成为财富120强公司,成就非凡,但是这些业务还是处于发展初期,某些产品的市场份额,无论是iPhone,Mac还是iPad,都有提升的空间,尤其是在新兴市场,公司已经取得非常令人自豪的成绩,但是增长空间也更大。以印度为例,上个财季的业务同比翻倍,但是对于这个巨大的市场而言,销售额还相对较小,其他地区也有类似情况。从市场角度而言,公司耕耘多年,以及积累了巨大的增长动能,卢卡也提到了,我们每季度也都谈起,这方面我们可做的事情非常多。当然还有很多新的东西以往已经,并且将来会继续对公司业务增长有助益,我在这里就不多谈了。我们看到的机会非常多。

Evercore 分析师Amit Daryanani:两个问题。卢卡,回到毛利率的问题,公司毛利率创下自2016年以来的新高,达到39%,请谈一下原因。同商品市场和某些零配件的自产是否有关?这个水平的毛利率是否可持续?

卢卡·马斯特里:本财季营收同比增长21%,公司当然有固定成本结构,所以营收增长驱动利润率增长是很自然的,也是最大的动因。我之前也提到过,服务业务各个子业务的产品组合都非常强,我们之前谈到了iPhone Pro和Pro Max,其他业务其实也是一样,而商品市场也创造了良性的增长环境。汇率是另外一个对于公司业务没有产生冲击和影响的因素,虽然到目前这个阶段还没有太大助益,就像我刚才跟Katy谈到的,而其实过去五到六年汇率都是负面因素,每个季度都如此,这种情况已经达到改善。

Amit Daryanani:蒂姆,Mac和iPad产品的增长率,在过去三个季度都是在20%和40%之间,这种情况可能跟大家同疫情的斗争又关系,这部分增长中,有多少是用户换代产品驱动?多少是苹果的新用户?来自哪部分用户的需求未来更为可持续?

蒂姆·库克:换机用户,也就是刚刚开始使用Mac和iPad产品的用户,占全球整体销量的一半,所以新用户的装机量一直在增长。搭载M1芯片的Mac产品增长曲线是公司过去同类产品没有过的,当然,第一财季也很能说明问题,大家都对这些产品满怀期待,这个市场处于过渡期,未来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这个过渡期可能要持续两年,我们都非常期待。

iPad产品线组合目前是最好的,很多人都开始使用iPad替代笔记本电脑,还有用户购买iPad作为笔记本电脑的备用机,销量增长惊人,达到41%,很多人用iPad在家工作,也有部分用作学习。我不愿意低估产品实力方面的因素,无论是Mac还是iPad。同时Mac在个人电脑市场的份额还比较低,增长空间非常大。

摩根大通分析师Samik Chatterjee:首先关于iPhone的销售。我们的总体印象是中国和北美拥有更强的5G基础设施。那么在欧洲,iPhone的客户参与度或销售速度情况如何?欧洲的运营商似乎尚未推出强大的5G服务。这是否会影响该区域客户对最新产品的兴趣?

蒂姆·库克:欧洲5G发展现状确实跟中国和美国相去甚远。还有一些其他地区5G覆盖率也很高,例如韩国。当前,5G存在很大的地区差异,尚未全面铺开。有些地方5G覆盖率已经很高。有的国家,可能部分区域覆盖非常好,但从全国范围来看却不是。还有一些地方,5G仍未正式启动,比如拉丁美洲。我们面前有很多机会。我认为5G在欧洲已经开始部署,而且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Samik Chatterjee:另外一个问题,你之前提到Apple One捆绑包业务呈现良好增长态势,Apple One捆绑包推出已有两个月,所以可否分享客户转换率相关指标,哪些服务加入了该捆绑包,哪些服务对于用户的购买起到重要作用?

蒂姆·库克:现在回答一些问题还为时尚早,因为该业务推出不到一个季度,我们推出该业务的目的是让用户更加容易地使用到我们的各类服务,我们之前收到用户的反馈是希望使用到几款,甚至公司的全部服务,所以我们做了相应的简化,从目前进展来看很有效,但是还要过些日子再看情况。

Cowen分析师Krish Sankar:蒂姆,一个关于公司搜索和广告业务的问题。公司如何看待广告业务长期发展的机会?广告业务实现App Store业务增长速度的两到三倍需要多久?公司的基础搜索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有没有应用于服务业务之中?

蒂姆·库克:搜索和广告业务进展很顺利,用户搜索的目的很多样,公司使用私密的方式提供该服务,严格遵守隐私政策,这些都有目共睹,所以愿意使用我们的服务。我们在这个领域的增长也非常不错,这部分也包含在卢卡之前提到的广告业务部分。

Krish Sankar:卢卡,第二财季,公司在中国的服务业务,通常会因为春节期间的游戏下载出现窜升,今年是否会有同样的情况出现?会否因为疫情而出现不同的情况?

卢卡·马斯特里:苹果中国市场的服务业务在第二财季通常都是增长最为强劲的季度,上个财年在春节之后,中国经历了几个星期的封城,所以游戏业务的增长趋势又延续了一段时间。我们预计今年也会有一个非常不错的季度,但是我们还需要考虑去年的基数。

Raymond James分析师Chris Caso:第一个问题关于iPhone平均售价。我知道公司不披露该数字,但能否大略地谈一下,之前提到说产品组合更强,同一年前也有价格上的变化,iPhone 12的价格更高,Pro价格创新高,这些变化对于公司业务有哪些助益?未来iPhone价格会否继续提高?

卢卡·马斯特里:iPhone业务营收增长了17%,有销量增长和平均售价提高两方面原因。iPhone新产品刚刚发布几周时间,消费者对于Pro和Pro Max机型非常感兴趣,公司正在努力加大供应,第一财季有供应紧张的情况,这种情况在第二财季可以得到解决。

Chris Caso:最近电信运营商的一些举动对于公司是否有益?我们观察到非常强劲的以旧换新相关的销量增长。公司认为这些补贴能否持续?如果取消,公司业务会否收到影响?

蒂姆·库克:补贴肯定有利于公司业务增长,消费者因此可以少花钱,对于运营商和苹果而言也是好事。我认为考虑到目前美国市场竞争情况,补贴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吸引更多用户使用5G网络。美国以外的市场,不是所有地区都有补贴,所以每个国家的情况不一样,有些地区手机和服务业务是完全分开的。

花旗银行分析师Jim Suva:苹果在社会处于不确定时期能够取得如此的成绩非常不容易。我们所理解的阻碍公司增长的不利因素是发达国家几乎每个人都已经用上了iPhone或者什么其他苹果产品,因此市场已经饱和。但是如果就印度等国而言,公司的市场份额还远远低于平均水平,公司在这些地区是否有很大着力?我听到了一些供应链移转到印度的消息,还有公司在当地开了第一家苹果店的消息,可否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蒂姆·库克:我之前提到过有几个市场是这样的情况,印度是其中之一,公司市场份额非常低,当然比一年前是有提高,营收几乎翻倍,我们对于增长的趋势也非常满意。我们做了几方面工作,比如上线了在线商店,上一财季是公司印度在线商店开始运营之后的头一个整个季度,消费者反响非常好,也对于公司的营收有贡献。另外,公司还计划未来开设多家线下零售店,希望能推动营收的增长,公司也将继续开拓其他销售渠道。公司也在其他国家和市场发力,提高市场份额。

即使是在发达国家,我们的份额方面,也不是所有人都用iPhone,差得还远,我们的市场占比还不大,所以即使是在发达市场,我们的增长空间还很大。(天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