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快递量涨5倍!农村妈妈们“定期”约快递小哥,知道真相后哭了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不少“打工人”选择在原地过年。于是,年前出现了一个“反常情况”:留守村里的妈妈们外寄快递需求大增。

1月22日,又是本月的“双号”,四川省资阳市伍隍镇迎来了赶集日。每到此时,住在附近的乡村妈妈们,纷纷来到集市“约见”京东小哥。她们都会带上自己亲手做的腊肉、香肠、板鸭等年货,找到在此设点的快递小哥,让他帮忙将年货包装好,寄给在外地工作无法回家过年的亲人。

据京东小哥刘韩介绍,最近半个月就有近60名妈妈寄了1000多斤土特产。

吃了“妈妈牌”年货,在哪都是过年。

快递量涨5倍,农村妈妈们“定期”约快递小哥,知道真相后哭了

当日早上八点,乡村集市已经开张,最近比以往更加热闹了些。集市里有个小巷子,巷子旁有个专门抽真空寄货的摊位,现场挤满了人。老板娘正在帮妈妈们把年货抽真空,绝大多数都是她们亲手做的腊肉、香肠、熏鸭等土特产。老板娘说道,“这几天过来抽真空寄香肠腊肉的人比之前多了好几倍,你看我现在一个人都快忙不过来了。”

抽完了真空,妈妈们围在一起,特意赶来的快递小哥刘韩开始一个一个地收货、下单、包装。

“我儿子在北京,今年是回不来咯。”58岁的李阿姨说,“这些腊肉是我们家自己养的猪,一点饲料都不给喂的,你看这肉颜色多漂亮。我自己做的香肠上周就已经风干好了,所以我上周就已经找京东快递帮我寄过一次了,这周腊肉也好了,就趁着赶集的时候多准备一点给儿子儿媳寄过去。”李阿姨笑着说。

“我儿子往些年都会回老家看看我们,今年比较特殊嘛,响应号召、就地过年。为了安全起见,我就让儿子留在北京了,现在物流这么快,他在北京照样能吃到家乡的味道。”

62岁的周阿姨两个女儿都在外地工作,一个在湖南、一个在湖北,今年本来两个姐妹约好了,要带着女婿和孩子回四川过年,但计划赶不上变化,春节不回来了。为此,周阿姨当天分别给两个女儿寄了板鸭、香肠,各10斤。

为了收“妈妈牌”年货,京东小哥刘韩在集市上专门设立了一个寄货点,“她们很多上年纪了,不懂得手机操作下单,我就干脆帮他们下单、收单、发货一次性搞定”。

当日早上八点半,快递小哥刘韩身边已经围满了人。

“今天我就收到了寄往河北、北京、山东和上海的单子,最近这样的单子很多”,刘韩说,“忙不过来哟,进入1月中旬后,这几天的单量同比已经翻了五倍,已经帮助50多名妈妈寄了1000多斤腊肉香肠了”。

四川作为外出务工人员大省,在今年疫情影响下,很多人决定在原地过年。

据报道,仅在四川省仁寿县,已有5万名省外务工人员以各种方式明确表示,今年春节暂时不回家了。当地妈妈们外寄快递量同比去年增加好几倍。

思乡之情虽浓,但是吃了“妈妈牌”年货,相信今年的春节也一定也很温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