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留守过年”等因素扰动 电影春节档票房难达70亿元预期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留守过年”等因素扰动 电影春节档票房难达70亿元预期

作者:于蒙蒙

2021年电影市场春节档备受期待,部分券商机构喊出上限70亿元的乐观预期。不过,1月以来多地出现的疫情给春节档蒙上了阴影。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河北、东北个别地市要求影院暂停营业,而北京大兴区影院上座率限制已从75%调整至50%。此外,各地政府普遍倡议留守过年,返乡政策趋严,春节档面临较多不利因素。

业内人士预计,春节档总体规模大概率会下滑。结合元旦假期的票房表现,乐观预期春节档票房或达45亿元。

多地出台限制举措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院线人士处获悉,目前北京地区仅大兴做出了上座限制调整,其余区暂无新的变化。

有的地区影院等场所暂停营业。1月11日,河北省保定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采取行动,对保定市网吧、电影院、KTV、景区等场所关停14天。从淘票票等购票平台看,石家庄等河北的地市已经停止售票。

东北部分地区出台管控措施。1月20日,哈尔滨发布公告,即日起,麻将馆、歌厅、游戏厅、网吧、影院、洗浴等场所暂停营业;演出、赛事等各类涉及人员聚集的大型活动全部停止。

1月22日,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紧急发文指出,鉴于近期我国疫情呈现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状态,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要求院线等单位要严格执行《电影放映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指南》(第三版)。做好员工健康管理,强化疫情防控培训,严格岗位工作规范。配备防护用品,做好影院消杀通风。严格线上售票预约限流,确保场次间隔合理,做好观众入场检测,监督进入影院区域的工作人员和观众必须正确佩带口罩。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做好发现疫情时的应对处理。

各地政府倡议留守过年对市场格局也有影响。业内人士指出,往年春节返乡普遍会提振三四线城市的票房表现,目前的返乡政策对电影市场将带来深刻影响。

部分上市公司或受返乡政策的影响。横店影视2020年半年报披露,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拥有376家自营影院。其中,三、四、五线城市占比达70%。

电影票房预期承压

经历2020年因疫情影响的春节档空缺,业内普遍期待2021年春节档能拉动全年票房。

2019年春节档录得票房55亿元(不含服务费),同比增速仅为0.8%,但档期票房占全年总票房的比例仍保持9.3%高位。2021年开年在《送你一朵小红花》、《温暖的抱抱》等多部优质影片拉动下,元旦档期三天票房录得11.8亿元,同比增长347%(2020年元旦假期仅1天),较2019年元旦档(3天假期)增长27.4%。

部分券商机构对今年春节档给出乐观预期。中金公司研报指出,随着疫苗落地、内容供给充分,在疫情可控情况下春节档电影票房有望加速复苏,观影需求有望进一步释放,预计中性情形下观影人次较2019年增长15.0%至1.51亿人次。根据上述假设,其预计2021年春节档票房(不含服务费)在保守、中性、乐观情形下分别为58.09亿元、64.25亿元、70.53亿元,分别较2019年增长5.5%、16.7%、28.1%。广发证券则预计2021年春节档不含服务费票房约62亿元-65亿元。

相比于前述乐观预期,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采访中得到了一些不同看法。“今年春节档感觉悬,目前形势还不好说,主要取决于疫情态势。”北京某券商传媒分析师叶明(化名)指出,往年返乡带动三、四线城市票房。目前这些区域普遍采取措施限制流动,可能造成一、二线城市票房好于预期,但总体盘子大概率下滑。叶明认为可以参考元旦假期的票房表现,当时单日平均票房达6亿元,按照7天算或在45亿元左右。

上海某中型基金公司研究员田晨(化名)坦言,目前的疫情态势对春节档上座率会造成影响,票房上限由场次和上座率决定。

哪些影片值得期待

目前共11部影片定档2021年春节档。其中,8部影片计划于大年初一上映,总数较2019年增加3部,供给相对充沛。《唐人街探案3》、《人潮汹涌》、《熊出没·狂野大陆》属喜剧题材,《侍神令》和《刺杀小说家》偏奇幻类型。而《唐人街探案3》是《唐人街探案》系列原班人马打造的续作;动画片《熊出没·狂野大陆》是《熊出没》系列IP续作。

截至1月22日,综合淘票票和猫眼数据,万达电影出品的《唐人街探案3》凭借前作优秀的口碑为基础,想看人数累积超过1100万人,远超其他电影。北京文化出品的喜剧电影《你好,李焕英》想看人数达109万人,华谊兄弟参与出品的《侍神令》想看人数67.4万人,华策影视主控的奇幻动作电影《刺杀小说家》想看人数达到67万人,华强方特出品的IP系列动画电影《熊出没·狂野大陆》想看人数68万人,光线传媒参与出品的喜剧犯罪电影《人潮汹涌》想看人数59万人。

对于届时的票房格局,北京一位资深电影观察者指出,《唐人街探案3》将是第一档,《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处于第二档,其余影片共处一档。该观点得到多数业者的认同。

灯塔专业版中有媒体对于《唐人街探案3》票房给出了50亿元的预期,拓普数据则为45亿元,中金公司认为乐观情况可达42.78亿元。另一部热门影片《刺杀小说家》则没有这么被看好,拓普数据给出的预期仅9亿元。而拓普数据预计《你好,李焕英》票房为18亿元。

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获悉,《唐人街探案3》成本或在5亿元以上,《刺杀小说家》成本在3亿元以上。

“《唐人街探案3》的市场预期超过50亿,我觉得难度很大。”北京某影视公司中层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横向对比看,《唐人街探案3》将决定整个春节档的走向。如果该片能取得不错表现,春节档还是值得期待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