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芯片短缺冲击全球汽车生产,德国和日本受影响最严重

一财网

关注

作者:高雅    

这次芯片短缺将强化对供应链弹性的重视程度。

从德国到得克萨斯州,全球汽车生产都遭遇芯片短缺的冲击。

2020年,当汽车制造厂因疫情而关停时,汽车销售被预测将长期放缓。半导体行业也据此进行了规划,安排将芯片更多地卖给其他行业的买家。然而,汽车购买的需求意外旺盛,厂商加大生产速度,却面临了芯片供应的短缺。

但芯片的短缺对各国的影响并不均衡。牛津经济研究院首席产业经济学家佛曼(Stephen Foreman)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就对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打击程度而言,德国和日本由于其经济对汽车行业的依赖而显得尤为脆弱。然而,美国汽车市场可能面临较大的汽车产量冲击,因为该国的汽车库存水平较低,降低了其抵御供应短缺的能力,但对GDP的整体冲击不大,因为美国汽车市场及其供应链业务仅占美国经济的约2%。”

美国生产减少最多,德国经济冲击最严重

牛津经济研究院的报告(下称“报告”)称,在区域层面,美墨加集团的脆弱性最为突出。美国市场较低的汽车库存水平降低了其抵御这种供应短缺的能力。福特菲亚特克莱斯勒(FCA)、大众、通用和本田都已宣布在第一季度期间临时关闭在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工厂。报告估计,这将导致该地区第一季度的汽车产量减少23万辆,相当于蒸发5.8个百分点。对美国而言,预计对第一季度整体工业生产和GDP增长的影响分别仅为0.5个百分点和0.1个百分点。

报告认为,芯片短缺对欧洲汽车市场的影响将不如美国明显。与基线情景相比,轻型车生产量将受到4.1个百分点的冲击,即20万辆。这部分是由于欧洲地区在2020年底的库存水平相对更健康。此外,冬季新冠病毒相关限制措施的收紧,也使得汽车销量的复苏降温,库存增加。到目前为止,大众集团在德国和西班牙的生产、戴姆勒在德国和匈牙利的业务、本田在英国的工厂、福特在德国的生产都可能面临生产中断。不过,在欧洲地区,各国受到的经济影响是不均衡的。以出口为导向的德国汽车业在第一季度的整体工业生产和GDP将遭遇冲击,分别为0.9和0.2个百分点,是欧元区整体水平的两倍多。

在亚洲其他地区,日本的汽车生产面临着严重的、短期性的不景气。本田和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已经因芯片缺货而减少了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报告估计,这将分别对该季度的整体工业生产和GDP造成1.1个百分点和0.3个百分点的冲击。相比之下,韩国受到的影响微乎其微,因为韩国拥有的两家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三星和SK海力士都在加紧生产。

芯片短缺将促进供应链增强弹性

据美媒报道,汽车生产商大多采取“即时”(just-in-time)的生产模式,且没有囤积零部件的习惯,在去年春天的经济封锁后,芯片供应商担心库存快速积压,取消了原计划在2020年上半年给代工厂的订单。但报告显示,全球汽车业的恢复速度比预期快得多,尤其是在需要安装更多芯片的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汽车领域。与此同时,汽车业的复苏伴随着“宅经济”的井喷,新的Playstation 5和iPhone 12等消费电子商品销售表现乐观,最终导致了芯片的供不应求。而由于交货时间至少为六个月,受影响的芯片制造商无法在短期内快速调整生产以满足需求。

供应链研究公司Elm Analytics的创始人霍夫(Tor Hough)称:“汽车制造商很执着于’精益生产’,所以常常保持低库存以提高成本效益。即使他们没有矫枉过正,也可能考虑得不够长远。”他认为,虽然汽车供应链经理们善于控制短期危机,但在做出更大的改变上往往比较缓慢,因此难以对付潜在的长期风险。

“这次芯片短缺将强化加强供应链弹性的重要性。”佛曼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这次的芯片短缺冲击与去年春季的大规模停产影响孰大?佛曼回答称:“我们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全球汽车产量将受到100万辆的冲击。重点是,这种程度只是去年新冠病毒引起的深度经济衰退期间,汽车销售和供应链遭遇混乱的皮毛。去年,相对于我们在疫情前的预测,新冠病毒导致2020年上半年轻型汽车产量受到1400万辆的打击。去年春天,你遇到的是实实在在的风暴,大范围的供应链中断、汽车销售崩溃、工厂要减缓传播出台的遏制措施。这一次,汽车销售情况相对来说要好一些,供应链中断的情况没有那么普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