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放弃手机业务,字节跳动这步棋走对了?

DoNews

关注

文/DoNews专栏作者 耿彪

字节跳动在收购了锤子手机后,后来又推出了坚果Pro3、R2等智能手机,从当时来看这两款手机的性能配置在行业内也是属于中上水平,可以看出来锤子手机团队在手机产品的研发上是越来越好了。然而,就在近日字节跳动宣布锤子手机组建的新石实验室将不再进行智能手机产品的研发,转而投身到智能教育硬件产品领域,也就是说以后再也没有锤子手机了。

锤子手机是最早做智能手机中的那一批,虽然对比华为、小米、OV们实力没有那么强,但是在这几年的发展中不断进行自我升级,推出的坚果品牌手机得到了粉丝用户的认可,特别是其在系统方面的创新在行业内也属于独档的存在,它的市场表现不好更多的是在供应链和产品定位上有问题。去年罗永浩不得已将锤子手机卖掉,字节跳动接手。虽然其研发团队还是推出了新手机产品,可是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放弃手机业务做得对吗?字节跳动掌控下的新石实验室能承担起它在教育智能硬件市场的野心吗?

字节跳动想要做好教育

字节跳动没有在其他互联网巨头打得十分火热的电商、社交、外卖、网约车等领域发展,反而在教育领域耕耘多年,如今它已经覆盖了pre-K、K12、素质教育、高教、职场教育等多个不同业务形式的教育市场,其不仅有自营的大力教育,还花费了时间和精力去连线线下地域性教培机构,并收购了清北网校,上线了瓜瓜龙思维课程业务等,可以说这几年来其手段层出不穷,也看出了其对于教育业务的重视程度。

从AIKID到GOGOKID,再到大力教育,字节跳动在教育领域的布局已经逐渐成型,品牌影响力也逐渐显现出来了。此前字节跳动还推出了“大力智能作业灯”,其将台灯与智能系统进行完美地融合,通过“智能双摄”以及软硬件“双端联动”的功能,帮助父母更好地完成家庭教育。这是字节跳动在智能硬件教育领域的一次非常成功的尝试,再加上司蒂姆的成功,让字节跳动看到了更多的机会和更广阔的运作空间。

通过智能教育硬件产品,可以提供更为丰富和有趣的教学体验,在此基础之上与传统教育模式相比,教学效果也会更加明显。而现在的家长们多是80后、90后们,他们是接触智能硬件产品最早的一批人,自然知道智能硬件教育产品对于孩子们的学习有着多大的促进作用,当然也就愿意为孩子掏钱了。所以,以锤子手机研发团队为核心组成的新石实验室转而向智能教育硬件产品方向发展,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锤子没有了,但新石实验室还在

很多人都在唏嘘锤子手机落幕,可是锤子手机核心研发团队组成的新石实验室还在,它虽然以后都不再进行智能手机产品的研发了,可是其对于智能手机的了解程度不是一般的研发团队可比的,尤其是他们此前推出的Smartisan OS天马行空的创新能力,在行业内也是首屈一指的,比如他们推出的大爆炸、无限屏等操作体验,至今还被人们津津乐道。这些都是十分宝贵的经验,应用到智能教育硬件产品上一点都不浪费。

按照字节跳动的意思,他们之后必然会在智能教育硬件领域进行深度开发,如果能将此前锤子手机系统的多种功能放到教学平板或者其他智能硬件产品上去,用户会在学习中得到更好的体验,同时这也是张一鸣看上锤子的主要原因之一。

很多分析师认为锤子砸在字节跳动的手里并非是坏事,确实是如此。因为之前的锤子手机在市场的表现并不好,除了在设计和系统上有些优势外,锤子手机其实是一个小众品牌。一方面字节跳动并没有将大量的资源倾斜到锤子这里,另一方面或许字节跳动一开始就看中的是锤子的智能硬件技术实力,但只限于在他们更专注的教育领域,也就是说智能手机业务被字节跳动放弃本就是预料之中的事情。

字节跳动这步棋走对了吗?

从字节跳动本身来说,它从一开始就并非是一个硬件厂商,其推出的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等产品平台,最大的优势就是推荐算法,这在智能手机硬件研发领域是很难派上用场的。在收购锤子手机之后,推出的坚果Pro3是此前就已经立项并做得差不多的产品,推出的坚果R2也并没有翻出什么浪花来。也是通过这一年多的试验,字节跳动不得不放弃智能手机业务。

当然了,用互联网思维去做硬件产品,本就十分艰难。锤子手机的失败也证明了,国产智能手机并非是只要找好供应链,组装在一起就能做出来好手机,其中涉及到的品牌、产品以及营销渠道等的建设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反观字节跳动及时放弃,不失为一个明智之举。

笔者认为字节跳动放弃智能手机业务,一方面是其并没有将所有的心思都花在造手机上,从其收购锤子手机之后给予其的资源、曝光度以及各种资源水平就可以看出来,锤子手机可能一早就被放弃了;另一方面字节跳动需要新的增长点,它将重要的资源转向了教育业务,根本就没有想要在手机上做出什么名堂来。事实也证明,单纯依靠锤子手机很难在市场中搅动风云。而对于字节跳动来说,新石实验室以后再也不用再分心去做手机了,现在专心做智能教育硬件产品,反而更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