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京东方200亿天量定增:一场围绕2300亿面板龙头的“多空对决”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作者:张赛男

投资者对京东方200亿定增方案意见分歧,多空不一。

京东方A 1月15日晚发布200亿定增预案后,围绕这个2300亿面板龙头的争论就没有停歇。

1月18日,在某知名财经股吧内,京东方A的人气高居第五位。在这个定增预案发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京东方A开盘大跌,跌幅一度接近5%,午盘之后跌幅收窄,接近尾盘,股价终于翻红,截至收盘,报6.84元,涨幅0.59%。全天成交额128.51亿元,换手率达5.76%,振幅6.62%,总市值达238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的1月12日,京东方曾大涨8.92%,该日的成交量和换手率均不及今日,可见今日资金搏杀之激烈。

关于京东方A这个200亿定增方案的讨论,从股吧内的反应来看,中小投资者哀嚎一片,形成几乎一致的悲观观点,认为此举是“套散户钱”、“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

而与之相反的是,机构的观点则普遍乐观,认为公司定增落地后,将锁定面板产能,其龙头地位将进一步显现。

如何看待此次定增带来的连锁反应?两派观点激荡在这个千亿龙头的上方。

能否增厚公司业绩

要了解本次定增对于京东方的中长期影响,不妨逐条来看各个项目的具体情况。

根据方案,200亿募资净额将用于“收购武汉京东方光电24.06%的股权”,“对重庆京东方显示增资并建设京东方重庆第6代AMOLED(柔性)生产线项目”、“对云南创视界光电增资并建设12英寸硅基OLED项目”、“对成都京东方医院增资并建设成都京东方医院项目”、“偿还福州城投集团贷款”,使用募资金额分别为65亿元、60亿元、10亿元、5亿元和30亿元,另有3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其中,有关于京东方收购武汉京东方光电股权,市场普遍认为将增厚公司业绩。

东北证券电子行业分析师吴若飞认为,“武汉京东方主要生产32英寸及以上大尺寸显示屏产品,收入主要来自其建设运营的第10.5代TFT-LCD生产线,产线于2019年12月底实现量产,2021年有望实现满产。伴随LCD面板价格的上涨,武汉京东方光电有望进一步增厚TV面板业务相关业绩。此外,收购价格与交易对手方实际出资额基本一致。”

重庆京东方项目也被外界普遍看好。“该项目是继鄂尔多斯5.5代线、成都6代AMOLED项目、绵阳第6代AMOLED之后的又一布局,项目有望进一步优化产业链结构,对AMOLED显示器件产业化具有重大意义。”吴若飞指出。

WitDisplay首席分析师林芝在受访时进一步表示,“因为京东方已经打入苹果的供应链,通过定增加速重庆第6代柔性项目的进程,未来有机会增加对苹果的供应量,对公司营收是有帮助的。”

不过,林芝指出,上述两个项目并不一定会对公司利润起到重大提升作用。“武汉项目量产时间不久,有一定摊销,重庆项目也有摊销问题,所以不一定有很大盈利空间,但对提升市值有一定作用。”

而针对另外两个建设项目,林芝表示,“云南项目主要针对未来AR/VR市场,这块市场还未兴起,属于提前布局,短期不会对公司业绩有明显提升,但对京东方布局下一代显示技术有帮助,这是战略性考量的项目。而成都项目属于医疗、智慧显示这一块,可以帮助京东方拓展更多应用场景,去化更多产能。” 

短期利益和长远战略之辩

作为全球半导体显示龙头企业,京东方的产业规模、技术实力均位居全球领先地位,长远来看,上述定增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巩固其龙头地位。

但股价一直是悬在京东方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二级市场的表现似乎总不与之地位匹配。

Wind数据显示,京东方股价近五年来在2-6元/股区间内徘徊,今年年初,才终于攀上7元。

“近年来股价一直不温不火,好不容易等来面板涨价,股价创了新高,就抛一个200亿定增。对于散户来说,只能被动接受上市公司稀释后的股权,每股收益也就降低了,短期来说对股价肯定有影响。”1月18日,一位长期关注京东方的个人投资者对记者说。

在股吧内,投资者将其与另一面板龙头TCL科技做比较。去年年底以来,后者股价不断上涨,1月18日,股价已经摸上10.25元/股的高峰,堪称京东方120万户投资者眼中“别人家的孩子”。

历史总会惊人的相似。2013年,京东方启动过彼时A股最大规模的一笔再融资,一次性募资近460亿元,也引起市场质疑声四起。

彼时,时任京东方总裁陈炎顺面对市场质疑时曾回应媒体称,“增发方案对中小投资者可能会有短期影响,并非京东方不重视中小股东权益,而是我们要把投资者短期利益和公司长远战略结合起来。”“坦率地说,这确实是妥协的结果。我们一方面不希望市场上有过大的反应,另一方面又得保证企业发展需要的资金。”

或是早已预料到股民情绪,在抛出200亿定增方案后,京东方还发布了一份未来三年(2021年-2023年)股东分红回报规划。

京东方表示, 除特殊情况外,公司在当年盈利且累计未分配利润为正的情况下,优先采取现金方式分配股利。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供分配利润的百分之十。其中,公司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无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80%。

1月18日,有市场人士对记者分析,“京东方账面上还有600亿现金,再募资200亿似乎没有大的必要。背后或许是跟北京国资委巩固股权关系更大。”

根据方案,本次京东方A发行的对象为不超过35名的特定投资者。其中,京国瑞基金拟以40亿元现金认购。京国瑞基金为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控制的主体,且与北京电子控股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以巩固北京电控在京东方中的控制地位。

八年过去了,再读陈炎顺当时的回复仍有新意。

只是,与彼时相比,当下的情况已不可同日而语。2021年,面板价格走势确认,业内普遍预期行业业绩提升,京东方的盈利情况也被看好。京东方定增在二级市场的意义,不妨交给时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