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苹果又惹事了,面临多国集体诉讼,被索赔13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据报道,苹果公司因“iPhone电池门”事件,在欧盟多个国家正面临集体诉讼,被索赔约1.80亿欧元(约合13亿人民币)。

今日,由欧洲5家消费者机构组成的维权组织Euroconsumers,在比利时和西班牙对苹果提起集体诉讼,称苹果对一些旧型号iPhone电池寿命方面的描述存在误导性。

该诉讼涉及到的旧型号iPhone包括iPhones 6、iPhones 6 Plus、 iPhones 6S和iPhones 6S Plus。Euroconsumers表示,未来几周还将在意大利和葡萄牙对苹果提起诉讼。

苹果“电池门”

所谓的“iPhone电池门”事件,是指苹果通过系统更新令旧款iPhone变慢,从而迫使用户购买新款手机。苹果也承认,的确存在通过系统更新让使用旧电池的iPhone手机降频。但同时表示,这是为了用户好,可以避免电池过快耗电和性能问题而造成的突然关机问题。

在此之前,苹果在美国已经因此而遭遇多起诉讼。上个月,苹果与美国三十多个州达成和解协议,预计支付1.13亿美元的赔偿金。

而Euroconsumers最新表示,对于欧洲消费者来说,他们只需要得到与美国消费者同等的对待。

Euroconsumers政策和执法主管埃尔斯·布鲁格曼(Els Bruggeman)称:“消费者对产品消耗太快越来越不满,iPhone 6就是一个非常具体的例子。这不仅会造成挫折感和经济损失,从环境角度来看,这也是完全不负责任的。”

据悉,欧洲上述四国针对苹果的诉讼涉及超过300万部iPhone。Euroconsumers希望苹果提供的补偿金额介于每部手机29欧元至89欧元之间,平均每部手机约60欧元。

而在今年2月,苹果曾因“降速门”在法国被罚款25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9亿元)。

网友:中国消费者呢?

实际上,对于苹果电池问题,我国使用者也早多有微词。在相关新闻下方,不少网友评论:什么时候中国消费者也能组织维权?

@小鸟真的超级可爱 :中国的消费者维权机构能不能组织一下啊,苹果电池真的烂啊。

@瓜瓜瓜乔 :中国人太老实了。

@闫总 :说实话,苹果的电池和系统内存真的是坑,每升级一次,电池寿命缩短,内存减少。

@Oh_whales:电池门,信号门,绿屏门…还有什么?

@欧东燊大爷 :苹果电池烂透了,不一直充电没法用。

苹果电池问题发酵

苹果电池问题被诟病已久。

有不少用户反馈称,自己新买的iPhone 12电池出现了崩溃的情况,具体来说就是,待机状态下,电池电量耗损加快,哪怕你关闭了5G网络或者WiFi等,也依然没有什么改善。

还有用户反馈称,进行上述操作的同时,将后台应用刷新关闭,也丝毫不能改善iPhone 12待机状态下电量狂降的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上述情况在苹果论坛比较常见。不少iPhone 12 Pro系列机主反馈,自己10月份买来新机后,在正常使用情况下,每小时待机耗电量竟然能达到4%,不少人在一夜之间看到 20%至 40%的电池电量下降,让人没法接受。

回顾 苹果的罚单与问题

近期苹果面临对罚单和问题有点多,盘是盘不完的,这里挑一些重点的说说。

1.“防水门”,意大利:欺骗消费者

有媒体日前援引意大利竞争管理局消息称,由于苹果公司在广告宣传中声称多款手机具备防水性能,但没有说明这仅在特定条件下才可以实现,因此对苹果公司处以1000万欧元(约合7928.6万元人民币)的罚款。

报道指出,苹果宣传称iPhone可以在最多4米的深度下拥有长达30分钟的防水功能。而意大利竞争管理局指出,苹果所宣传的防水性能需要在受控实验室和静态纯净水的特定条件下测试,而不是消费者在正常情况下使用该防水功能。

报道指出,受影响的iPhone型号可以追溯到2017年的iPhone8和8Plus。此外,苹果销售防水手机,但保修内容却“不涵盖液体造成的损害”。该机构认为,苹果的这一免责声明是欺骗消费者行为。

对此,苹果表示不予置评。

类似事件在中国也有发生。

此前有媒体报道,今年7月中国一位消费者购买了一部iPhone XS Max,因进水2分钟导致手机损坏。苹果售后店检测后给出的维修费是4600元。这位消费者认为苹果官网广告写着“水下停留最长30分钟”,因此质疑苹果广告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当时苹果方面回应称,广告上所指的是“抗水”而不是“防水”,手机只能防水溅,哪怕新手机进水也不保修。

2.“绿屏门”

前段时间,网络上沸沸扬扬的都在吐槽iPhone12的绿屏事件。具体是,新机在黑屏(点亮屏幕,纯黑背景下)状态下会出现屏幕周围泛绿的情况,而且不少用户都有相同的情况。

但据悉,苹果要求技术人员不要为此问题设备提供维修服务,只坚持要求让用户及时更新手机系统。

反垄断罚单

早在今年3月,苹果公司就被法国反垄断监管机构处以创纪录的11亿欧元(约合人民币86亿元)的罚款,原因是这家科技巨头被指与两家受其青睐的分销商达成反竞争协议,违背了市场竞争规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