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中纪委网站:任正非这段送别的话为何感人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关注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我们本来是一棵小草,这两年的狂风暴雨没有把我们打垮,艰难困苦的锻炼,过几年也许会使我们变成一棵小铁树。铁树终会开花的。”近日,华为创始人、总裁任正非在荣耀送别会上的一席讲话,让很多网友热泪盈眶。

过去几年,华为经历了许多痛苦而艰难的时刻。美国政府一波一波严厉制裁,打压持续升级。断供、封杀、制裁,打不垮不屈的生命。正如任正非一次次讲到的那架“烂飞机”,二战中被打得像筛子一样、浑身弹孔累累的伊尔2飞机,依然坚持飞行,终于安全返回。没有伤痕累累,哪来皮糙肉厚,英雄自古多磨难。华为扛住压力,积极克服困难,剥离荣耀业务,正是一场“壮士断腕”式的自救与新生。

危中有机、危可转机。这是古老的辩证法,也是深刻的启示录。在这场化危为机的战斗中,至少有两点启示愈发清晰。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任何时候都不过时。在关键核心技术上被“卡脖子”、受制于人,就在于还没有实现自主可控。一棵大树,树叶再繁茂,根基不强,还是不稳。当年在延安开垦南泥湾,新中国成立后在一张白纸上搞生产,都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开辟了道路。现在条件好了,同国外技术交流多了,自力更生的精神不能丢,这是我们力量的基点。还是得静下心来,耐得住寂寞,加强自主创新,在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上孜孜不倦耕耘。

胸怀大格局。这种格局体现在对待竞争对手上,荣耀剥离后“做华为全球最强的竞争对手,超越华为,甚至可以喊打倒华为”;也体现在开放的胸怀上,别人越封闭、越脱钩,我们越开放、越包容。向一切先进的学习,包括向自己不喜欢的人学习,借用全世界的先进知识技术武装自己,坚定大胆地在世界经济的汪洋大海中搏击。须知,科学无国界,封闭是不会成功的。

不浪费一场危机的机会,在直面磨难中发展壮大,靠的是不屈不挠、坚韧不拔,靠的是大智慧、大格局,靠的是加强合作、团结一心。这是华为感动人心的地方,但又不仅仅是一家公司的精神特质。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对个人如此,对企业如此,对国家和民族也是如此。中华民族有着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有着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新中国成立以来,无论是抗美援朝,还是在“核讹诈”压力下研制“两弹一星”,无论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无惧西方封锁,还是改革开放杀出一条血路,无论是98抗洪、抗击非典、抗震救灾,还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人民始终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风雨无阻向前进。

秋风送寒杏叶黄,铁树终会开花的。那些打不倒你的,终将让你更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