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姐妹住酒店凌晨遭男员工刷开门 谁来守护房客的隐私安全?

红星新闻

关注
听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默城

只有倒逼酒店规范管理,才能进一步降低社会公共安全风险。

近日,海口一女子投诉称,与姐姐入住兴泰粤海酒店,凌晨时分房门遭陌生男子刷开,之后男子直接走掉,“以为是变态吓得不敢入睡”。事后酒店经理回应,该男子是酒店员工,当时是为了确认房间内是否有人入住。

住酒店,房门可以被他人随意刷开,让人细思恐极。此事目前双方已达成初步和解,但这并不意味着结束——因为单纯“和解”,并不能完全抹去此事所带来的“不安全感”,也无法保证下一次类似事件不会再发生。

网友的担忧与质疑,并非空穴来风,涉事酒店理应有所警觉和反思。比如,员工凌晨可随意打开客人房门,酒店有无相应规定?员工类似行为还有没有“前科”?酒店对涉事员工有无相应处理?客人入住未如实登记客人信息,是否为常态操作?酒店的管理与安全保障是否存在松懈?……

据酒店经理回应称,当时员工是为了确认房间内是否有人入住。这样的理由,除了站不住脚,更突显了酒店在房客隐私和人身安全问题上的漠视。退一步说,即便动机成立,更规范的做法,难道不是向前台查询入住登记?一句话的事,何至于随意刷开客人房间?更何况还是凌晨4时。

近年来,类似事件已不止一次被曝光。就在前几天,宁夏一女大学生入住某酒店,竟先后遭两陌生男子刷卡进入房间。而据酒店回应,两男子分别为酒店维修人员与送早餐券的。酒店员工就可以如此随意刷卡进房?如此操作实在让人瞠目。

类似事件的发生,暴露了酒店管理的懈怠以及对房客安全和隐私的漠视。让人有理由怀疑,这类现象并非只存在于一两家酒店。这也提醒着各地相关监管部门,强化酒店的安全管理,加大监管力度,充分保护酒店房客的“安全感”,是有必要的。只有倒逼酒店规范管理,才能进一步降低社会公共安全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