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香橼研究再狙电动汽车行业,一个“10亿美元的笑话”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原标题:一年翻十倍的虚假繁荣?香橼研究再狙电动汽车行业,一个“10亿美元的笑话”

来源:FX168北美分站 

周一(11月23日),距离香橼研究(Citron Research)做空中国电动汽车公司蔚来汽车(Nio)仅仅过去了十天,它就再次公开表示电动汽车充电站股票Blink Charging公司也是一只陷入泡沫的股票。

香橼表示,Blink的估值毫无意义,将Blink称为电动汽车股票是“一个耻辱”。“最荒谬的电动汽车股票就是BLNK,没有研发经费,管理层被控证券欺诈,没有真正的收入,”Citron在Twitter上写道。

由于整个电动汽车行业的大爆发,Blink从中受益匪浅,Blink股价周一上涨48.3%,至33.62美元,过去一年累计上涨1210%。该公司市值目前约为10亿美元。“预计交易很快就会被大幅稀释,这样管理层就可以继续欺骗公众。这时候股价应该会回到10美元,而这仍然是高价,”香橼周一说。

香橼敦促Blink投资者考虑购买Switchback Energy Acquisition(代码:SBE)。这两家公司的估值类似,但SBE的市场份额要大得多。香橼表示“对于所有天真的Blink投资者,以和Blink同样的市场份额,你可以购买ChargePoint(SBE),其市场份额为73%,考虑到市场渗透率Blink应该是每股1美元。”ChagePoint也是一家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公司,将与空壳公司Switchback Energy Acquisition Corp合并上市,这笔交易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完成。

Blink目前在美国拥有超过1.5万个充电站。在许多情况下,这些充电站归Blink所有,部分收入与该区域所有者共享,而在其他情况下,这些充电站不归Blink所有,Blink只是收取服务费。到目前为止,该公司还无法从这种业务模式中获得正的现金流,而且近年来现金流呈下降趋势。

因此,虽然Blink的股价水涨船高,但它实际上还远远没有达到可以开始节省成本、提高利润率的阶段,净亏损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上周末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收入有所增长,但净亏损扩大,导致股价在周一开始的大幅反弹前下跌逾7%。第三季度收入同比增长16%,至90万美元,带动年初收入增长84%,至380万美元,Blink今年仍有望创下销售纪录。然而,这些成功的增长前景受到了“物流、运输延迟和影响利用率的驾驶模式减少”的不利影响,这些趋势在疫情中对整个宏观环境产生了很大影响,也可能是导致服务收入同比销售滞后的一个因素。同时,Blink公司的运营费用也增长了47%,这导致每股收益与盈利能力的差距进一步拉大,第三季度净亏损增加了130万美元,年初至今净亏损增加了320万美元。这是一个倒退的趋势,尽管收入再次增长,但自2018年初以来,净亏损在季度基础上持续扩大。

事实上,Blink的营运资本已经跌回基本上为零的水平。这意味着,为了维持运营,该公司要么需要借钱,要么更有可能需要稀释股票。如下图所示,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为了筹集现金,公司已经在以非常快的速度进行稀释:

毫无疑问,未来十年电动汽车充电站的需求将会上升。然而,如果Blink坚持亏损的商业模式,迫使它不断稀释股份,那么它就不值得投资,也不太可能带来正回报。

重要的是,也有指控称Blink的充电网络比它所暗示的要小得多。早在八月份,做空机构Culper Research发布报告称Blink“严重夸大”其电动汽车充电网络规模,据Culper估计,这个充电站网络由不到2200个充电站组成,而不是公司声称的15000个正在运行的充电站。目前有一项集体诉讼,声称Blink的大部分充电站要么损坏了,要么疏于管理,要么毫无作用。这起诉讼于8月份开始,一度导致该公司股价下跌22%。其中一些说法得到了用户评价的证实,消费者对Blink充电站的评价普遍很差。Blink回应说,该报道是“虚假的、操纵的、诽谤的”。该公司当时表示,它坚持其公开文件中提供的数据,并表示,面对对股价的“毫无根据”的攻击,它正在审查所有法律选择。

而该公司似乎对自己的股价信心满满,相信自己在市场中的独特定位。Blink公司营销副总裁丽贝卡·古铁雷斯(Rebecca Gutierrez)说“关于我们的股价最近的上涨,如你所知,目前市场对电动汽车领域非常感兴趣,而且Blink公司在电动汽车的采用持续增长和投资者认识到这一点的等式中处于独特的位置。”古铁雷斯说,她认为该公司是“独特的”,因为它实现了从其充电站的经常性收入,而充电站是公司所有的,并可以根据客户的需要调整部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