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特斯拉将加入标普500指数 股价再创新高

新浪财经

关注

文|刘硕

新浪财经讯 美国东部时间11月19日,特斯拉股价创下历史新高,一度达到每股508.61美元,最终收于499.27美元。

自标普道琼斯指数本周宣布,在12月21日交易日前把特斯拉纳入基准指数以来,特斯拉的股价一直在飙升。消息公布后,特斯拉股价一度上涨10%,并继续延续涨幅。这代表跟踪标普500指数的基金经理将需要为其投资组合购买该股。特斯拉将成为美国市值第七的公司,占该指数总市值的1%左右。

摩根士丹利周三还将特斯拉股票评级上调至“同等买入”,这也促进了特斯拉股价大涨。这是该公司多年来首次将该股评级上调,也继而推高了该股股价。摩根士丹利汽车分析师亚当-乔纳斯(Adam Jonas)在周三的一份报告中表示:“特斯拉即将进行一场彻底的模式转变,从销售汽车转向产生高利润、经常出现的软件和服务收入。”该公司将目标价从360美元上调至540美元。

此次评级的上升在很大程度上源于摩根士丹利将特斯拉的服务收入纳入其估值模型。摩根士丹利目前预计,到2030年,特斯拉的服务业务将占到总收入的6%和利润的20%。并且,特斯拉将会很大程度上受益于其连锁效应,意思是它在电动车领域已经抢先占领了市场,这样可以使特斯拉拥有更大的市场规模和降低成本,然后再用软件使用户群不断增长。

市场上更有传言猜测,巴菲特所在公司伯克希尔也有兴趣参与到特斯拉的股东行列里来,尽管这一消息还没有被百分之百的证实。多家媒体,包括电子汽车网站electrek.co 和财经网站The Street都报道了一名追踪特斯拉股价的投资者- Frank Peelen在SEC中的发现。在第三季度,一家未知的投资者在购买了大约5000万股特斯拉股票。

而于此同时,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也申报了一个对新公司的秘密投资,这笔新投资的金额可能在110亿美元左右,但并未披露是哪家公司。Peelen认为,这种规模的投资很可能会让他们在大多数公司拥有超过5%的股权。除非伯克希尔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获得特许,否则使得交易不被披露,那么这家被投的公司市值必须相当庞大。而放眼目前美股的大规模公司,有25家满足这一标准,其中伯克希尔已经投资了9家。那么由此推测,很有可能这家被投的新公司就是特斯拉。但这一消息并未得到特斯拉或者伯克希尔的承认。

在过去的12个月里,特斯拉创造了18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在未来几年里,这一数字可能会随着公司的发展而大幅增长。分析师们目前平均预计,特斯拉明年的收入将增长45%,每股收益将在同一时间段内增长近一倍。

标普道琼斯指数(S&P Dow Jones Indices)分析师霍华德-西尔弗布拉特(Howard Silverblatt)表示:“经济的快速变化加快了高端市场的集中度。这些公司蓬勃发展,变得更大,所以我们现在有了这些已知用户和未知用户。”

尽管产量仅为丰田汽车等竞争对手的一小部分,但特斯拉在2020年增长了约500%,目前已成为世界上最有价值的汽车公司。

特斯拉现在的市值为4700亿美元,加入到标普500后,它将成为该指数中市值第七高的公司,仅次于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根据Refinitiv的数据,这一数字甚至超过了Visa。以特斯拉目前的价值计算,它的价值大约是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公司总和的五倍。

特斯拉最近公布,第三季度营收达到87.7亿美元,连续第五个季度实现盈利。该公司还公布,第三季度交付了13.93万辆汽车,创下了新的纪录。今年以来,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了490%以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