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AMD350亿美元拿下赛灵思 与英特尔英伟达三分天下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 郑峻发自美国硅谷

正式官宣。AMD宣布斥资350亿美元收购FPGA芯片巨头赛灵思(Xilinx)。这两家传了多年绯闻的芯片公司终于走到了一起。

苏姿丰是2014年10月出任AMD CEO的。过去六年时间,这位美籍华人不仅带领AMD(又一次)从低谷中咸鱼翻身,更实现了对英特尔的逆袭。在收购赛灵思之后,AMD将成为一个估值1350亿美元(包括赛灵思之后)、拥有1.3万名工程师、横跨多个业务领域的半导体新巨头。

早在2015年英特尔167亿美元收购FPGA市场第二大公司Altera的时候,市场就传言FPGA行业老大赛灵思在考虑收购当时陷入低谷的AMD,打造CPU+GPU+FPGA的全功能战舰,对抗英特尔带来的威胁。但几年时间过去,两家公司的状况却发生了翻转。今年以来AMD股价累计飙升了80%,进入了市值千亿美元俱乐部,而赛灵思的业绩和股价却增长有限,最终这笔交易变成了AMD收购赛灵思。

今年年初AMD接洽赛灵思的时候,AMD市值还是赛灵思的两倍,而现在却是赛灵思的近四倍。完成这笔交易对AMD来说不再是巨大的负担。这笔350亿美元的收购交易将以全股票的方式进行。350亿美元的收购价格较赛灵思目前市值溢价25%。

或许AMD对现金收购还有点心理阴影。2006年AMD斥资54亿美元收购ATI,其中包括42亿美元现金。虽然这笔交易长远来看极具战略价值,AMD从此具备了CPU+GPU的完整实力,但当时却因此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负担,财务状况挣扎了多年时间。2009年AMD分拆自己的芯片厂GlobalFoundries,也和财务亏损压力直接相关。

当然,这笔收购交易还需要获得美国和中国等国的监管部门批准,AMD预计会在明年年底前完成交易。以AMD的市场地位(毕竟还有行业老大英特尔),正常通过反垄断审批的困难不会太大。或许唯一的不确定因素是,中国监管部门会要求AMD在FPGA业务方面做出怎样的让步和承诺;毕竟在美国政府连续封杀华为的事件之后,中国监管部门对美国技术巨头整合抱有警惕心也是很正常的。

FPGA即现场可编程门阵列芯片,顾名思义,这种可编程的芯片给了开发者更为灵活的开发空间,因此广泛应用在从消费电子到数据中心到5G通信,以及无人车等诸多前沿科技领域。虽然FPGA本身的市场规模并不大,但却是通往5G通信、数据中心、无人驾驶、国防等诸多千亿美元级别市场的钥匙。

不过,赛灵思的营收规模并不算大,股价上涨也不算高。今年第二季度赛灵思的营收只有7.3亿美元,市值只有250亿美元左右。美国对华为封杀禁令给赛灵思的业绩带来了不小打击,因为华为是赛灵思的最大客户之一,他们还因此进行了裁员。疫情拖累美国5G网络部署也影响了赛灵思的业绩。

赛灵思是FGPA的开创者和行业老大,他们还是最早开创fabless模式的半导体公司。从这个角度来看,赛灵思在行业的地位倒是有点像Arm。自己没挣到多少钱,但是地位却很关键。很多半导体巨头或许都觊觎过赛灵思,但这些巨头因为反垄断审核的原因无法出手,倒是给了始终处于追赶的AMD一个绝好的机会。

AMD收购赛灵思有很多想象空间,用他们自己的话说,成为了“业界高性能计算的领导者”。收购完成的新AMD将兼备了CPU、GPU、FPGA、自适应SoC和软件的完整实力,业务横跨了个人电脑、数据中心、5G通信、汽车芯片、游戏产品、航空航天、国防等诸多产品领域。从低功耗到高功耗,从游戏机到超级计算机,AMD都齐全了。

想想AMD几年前还是灰头土脸的状况,居然也有今天的盛景。真是令人感概科技行业的大潮汹涌,赶上了风口就是一波腾飞。被华人戏称为“苏妈”的苏姿丰在扭转公司业绩的能力确实令人夸目相看。AMD最新公布的财报显示,他们第三季度营收28亿美元,同比增长56%,净利润5亿美元,同比增长130%,预计第四季度营收30亿美元,同比增长41%。

细看AMD第三季度财报,计算和图像业务营收16.7亿美元,同比增长31%,环比增长22%;而企业、嵌入式和自适应业务营收11.3亿美元,同比增长116%,环比飙升101%。很显然,强劲增长的数据中心业务是AMD目前业绩最大的推动力。这块业务的巨大增长空间也是推动AMD股价过去一年直接上涨的最大原因。

AMD收购赛灵思的最直接目的也是数据中心业务。虽然AMD的个人电脑和游戏业务目前保持增长,但新开拓的数据中心业务才是AMD的未来业务重心。在短短三年时间,AMD凭借着7nm制程技术优势,抓住英特尔技术陷入停滞的机会,将自己在数据中心处理器的市场份额从不到1%急剧提升到目前超过10%,连续拿到了亚马逊甲骨文的大订单。

赛灵思可以直接补强AMD在数据中心领域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从英特尔手中竞争市场份额。而且,AMD和赛灵思还有着高度一致的用户群——电信设备商和数据中心。两家公司的产品合并,可以帮助他们在这一领域获得更大的订单。

此外,在数据中心芯片市场,AMD在逆袭英特尔的同时,更要提防英伟达的崛起。英伟达连续两笔大手笔收购的目标都是数据中心市场,这不仅直接冲击到市场领头羊英特尔,也给新生力量AMD敲响了警钟。

黄仁勋对数据中心市场的雄心路人皆知,去年70亿美元收购服务器端到端解决方案厂商迈络思(Mellanox),今年400亿美元收购Arm,都是为了在未来的数据中心市场抢占先机。和AMD一样,英伟达市值之所以能飙升到3500亿美元,也不是靠他们的PC和游戏市场业绩,而是靠他们在数据中心、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增长前景。

现在数据中心处理器已经成为英伟达的第一大业务,超过了原先的游戏业务。就在上个星期GTC大会上,英伟达宣布推出了DPU(数据处理单元)用于未来的数据中心处理器。他们的解决方案包括了:基于Arm架构的多核CPU、处理AI等应用的GPU以及高速网络传输接口,后者即来自于收购迈络思获得的SmartNIC技术。在得到监管部门批准之后,英伟达在今年4月宣布完成收购迈络思的交易。

显然,异构计算会成为未来数据中心处理器的主流。在这方面,英伟达和AMD都有着相同的战略思路。英伟达有着看家的GPU,先为了网络传输技术买了迈络思,然后又为了CPU买了Arm。如果完成收购Arm的交易,英伟达就完成了在数据中心领域三位一体的布局,具备了在未来挑战英特尔的实力。

为了获得中国监管部门批准收购迈络思,英伟达承诺在中国市场保持迈络思技术开放六年时间,美国和欧洲市场的反垄断审批条件目前还不得而知。但这笔收购直接让雄心勃勃想在数据中心市场大干一场的AMD直接感受到了威胁,也促使苏姿丰去考虑收购赛灵思。AMD同样拥有CPU和GPU产品,赛灵思可以给他们带来数据中心市场的加速能力。

过去几年,半导体市场一直在进行行业整合。英特尔、博通、高通等行业巨头都在大举收购,为未来业务进行战略布局。只是,博通收购高通的交易被美国政府否决,高通收购恩智浦的交易也在中国政府审批中搁浅。虽然今年是疫情之年,但半导体行业并没有停止整合步伐,科技公司的市值飙升反而给了他们进行收购的底气。今年半导体行业的重要收购包括了ADI (Analog Devices)斥资210亿美元收购Maxim以及英伟达斥资400亿美元收购Arm。

未来的数据中心处理器市场,已经明显呈现出三分天下的格局趋势:传统巨头英特尔(收购Altera)、异军突起AMD(收购赛灵思)、剑走偏锋英伟达(收购Arm)。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