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如果ARM停止授权,中国怎么办?

DoNews

关注

文/maomaobear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安谋中国和ARM的事情闹得很凶。ARM最后放出了大招,用停止ARM的授权来逼迫安谋中国就范,解决内部管理问题。

ARM虽然是一家英国公司,股权在日本软银手里,但是最近几年管理层一直在美国。NVIDIA也发起了对ARM的收购。

而ARM在中国有着巨大的市场,大部分所谓国产芯片,都使用ARM的指令集授权与IP,如果NVIDIA收购成功,那么,美国很容易用国内法禁止对中国的出口。

如果收购不成功,ARM因为其他原因中断对中国企业的授权也是难以承受之重。

如果ARM停止授权,中国该怎么办呢?

处理器的指令集和架构

中国的计算机研发可以追溯到50年代,在电子管时代,中国就可以制造计算机了,从50年代一直到80年代,中国一直可以研发制造计算机,甚至逆向制造微处理器。

但是80年代以后,随着技术的发展,中国就没有能力制造一流的CPU的。

中国处理器的研发需要购买外国的技术,这种技术购买是不太容易的。

最初,中国没有版权意识,不管谁的指令集和架构,拿来就用,后来要做商业产品,开始购买一些授权。

譬如90年代,中国就抓住机会购买了Alpha的全套技术,买下了知识产权,发展出后来的神威。龙芯在初期山寨之后,也购买了MIPS的指令集授权。

而授权最多的还是ARM方式,ARM授权是一代一代的,ARM的指令集架构和微架构一起买便宜,只要指令集架构,微架构自己开发就贵。

引导企业最好买公版全套。华为海思、紫光、MTK都是这么买的。

华为的鲲鹏920则只买了指令集架构,微架构是自己国际团队研发。

但是,如果ARM停止授权,中国的ARM相关芯片都不能继续生产。

不要授权行不行?

历史上,中国山寨、逆向过国外的芯片。但是现在即使不考虑知识产权也无法这样做了。

因为核心的芯片制造技术不在中国手里面,用户的授权费在代工流片的时候,制造企业会代收。你强行不管知识产权。制造企业是不会给你制造的。

那么,中国自己的企业制造行不行呢?

很遗憾,中国的芯片制造企业没有自主的制造技术,福建晋华因为知识产权纠纷,制造设备被远程锁机。如果你不管知识产权。在技术、设备、原材料上都不能自主。是无法继续制造的。

所以,ARM的授权无法不要,不要你就造不了ARM的芯片。

备胎的必要性

其实,通过前些年的购买,中国已经有了自主的指令集和架构。

购买Alpha后发展的SW指令集,获得MIPS授权后推倒重来的龙芯的指令集,都是自主指令集架构和微架构。

兆芯虽然用X86指令集授权,但是微架构也是自己设计的,中国在芯片设计上是有备胎的。

中国的备胎缺乏的是生态系统。需要国家做选择,扶持一些企业,扶持生态系统,应用在一些国家采购的领域。

在可能的领域,用国产指令集,国产制造技术替代ARM授权,国外制造的技术的芯片。

虽然国产的性能差,功耗高,但是可以通过软件和系统的优化去解决。

若干年循环下来,形成自己的生态,一旦有风吹草动,可以大规模替代,这个时候就不怕ARM停止授权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