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拿下中电熊猫两条液晶产线 为什么是京东方?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本文来自钉科技

关于中电熊猫两条液晶面板产业的收购案,9月23日终于揭晓,全球最大的液晶面板巨头京东方成为最终买家,总斥资金额高达121亿元。

9月23日晚,京东方发布公告称,拟斥资不低于55.91亿元收购南京中电熊猫平板显示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南京G8.5公司”)80.831%的股权,同时拟斥资不低于65.26亿元收购成都中电熊猫显示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成都G8.6公司”)51%的股权。

在此之前,包括钉科技在内的业界均分析认为,在韩系面板企业逐步退出液晶产能的背景下,拿下中电熊猫产线的只可能是京东方或者TCL华星。那么最终的买家为何会是京东方,而不是TCL华星呢?

钉科技此前分析认为,虽然并购中电熊猫8.5、8.6两条液晶产线,对于京东方来说具备不小的价值,比如中电熊猫的IGZO和VA技术可以与京东方的IPS技术形成互补,有利于京东方扩大客户规模和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同时在大尺寸OLED面板领域有更好更快布局,但在面板产业还处于周期性调整期,以及京东方综合产能、份额都位居行业第一的情况下,并购中电熊猫8.5、8.6两条液晶产线的动力可能会有不足。

另外,2019年底京东方领导层也曾公开表示,京东方将停止对LCD产线的投资,更多聚焦OLED以及新兴的Mini LED和Micro LED等领域,这也让钉科技认为京东方不会轻易出手拿下中电熊猫的产线。

对比京东方来说,处于追赶状态的TCL华星则似乎有更强的动力去买下上述产线。无论是基于扩大IT市场、NB市场还是TV市场的考虑,抑或是加快大尺寸OLED面板的研发和产业化方面的考虑,TCL华星拿下中电熊猫的动力似乎都更足。

另外,对比京东方高层释出的停止对LCD产线继续投资的信息,TCL华星高层屡屡表态会考虑通过投资并购的方式实现更大规模发展,这也让钉科技看好后者会出手拿下中电熊猫产线。

那么,为何中电熊猫的两条液晶产线最终花落京东方了呢?钉科技分析或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今年以来,TCL华星逆周期并购、投资动作频频,继续耗资上百亿资金,恐心有余力不足,同时也会带来经营风险。6月,TCL科技宣布20亿投资JOLED;7月15日,TCL斥资近110亿成功收购中环集团100%股份;8月,TCL科技又宣布斥资10.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6.22亿元)收购三星苏州面板厂60%的股权……

据测算,仅8个月时间内的投资和收购,TCL科技就耗资约248亿元(含发行股份及可转债的价值)。如果继续拿下中电熊猫的产线,又将耗资100亿元以上,这对于财务稳健的TCL华星来说,恐怕也是不小的挑战。

此外,通过并购三星苏州面板产线,TCL华星的产能、市场份额也已经逼近了京东方,继续大手笔并购则会带来不小的管理、运营、销售等风险。

第二,京东方和TCL华星一样,看到了逆周期并购的总体价值大于风险,同时在TCL华星紧追不舍的情况下,拿下中电熊猫两条产线也有利于巩固技术和市场优势。在公告中,京东方也表示,收购南京G8.5和成都G8.6生产线部分股权,符合京东方成为半导体显示领域全球领导者的发展目标,能够充分发挥公司市场、技术、运营等全方位能力和经验优势,化行业低谷为发展机遇,完善公司技术储备,提升生产制造能力,丰富产品组合,强化客户合作,拓展高端产品市场,继续巩固行业领先地位。

第三,中电熊猫是国资背景的企业,其资产、股权的出售势必会非常谨慎,而京东方同样是国资为大股东,二者之间进行资产的交易会相对容易,相对资产出售给民营资本占主导的企业,风险性也更低。

产经观察家丁少将认为,京东方拿下中电熊猫8.5/8.6两条产线,技术专利产品组合都更丰富了,另外也能拉大与竞争对手的距离。今年以来TCL华星和京东方先后逆周期大手笔并购,两强联手推动了全球面板产业格局的加速调整,二者合并份额超过50%,一个由中国企业主导液晶面板的时代到来了。当然也要看到,各类新型显示技术和产业也在快速发展,技术、产能、经济性、场景化,对于中国显示产业而言,都不能少。(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来源:钉科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