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马云:中国对美国的了解,超越了美国对中国的了解

央视

关注
相对论Vol.29“部长共话特别篇”|马云:下一“关”

相关新闻:马云:全球化遇上挫折 但全球化的势头不可阻止

原标题:相对论Vol.29“部长共话特别篇”

疫情期间,马云公益基金会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向150个国家和地区及世卫组织捐赠物资,用“全球化”的手段,应对“全球化”的疫情。

从匹配各类标准到通关便捷化,海关为物资搭起绿色通道,也触动了马云更多关于“全球化”的思考。“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提出二十一年后,在“逆全球化”甚嚣尘上的今天,他依然对“全球化”充满信心吗?

2020年中国经济“半年报”公布后,央视新闻《相对论》推出十期《部长共话:下半年,这么干!》新媒体访谈,在专访十位部长的基础上,对话相关领域代表人物。8月10日,马云受邀,共话海关与“全球化”下一“关”。

中国人应该

用什么眼光看世界?

——“我们要反思有什么办法能跟世界沟通。”

记者:前两天我和一个美国的视频博主聊天。他说中国年轻人对美国的了解,比美国年轻人对中国的了解多;中国的视频软件在美国很火,因为它让美国年轻人看到了中国的“烟火气”。有人说,这是“全球化赤字”。怎样看这种赤字?

马云:中国对美国的了解,超越了美国对中国的了解,这一点我感到了不起。因为我们能敞开胸怀,学习别人,学习使我们进步。过去四十年,中国人愿意了解世界的能力,使我们的国家变得不同,我们进步了。我觉得,当我们走出国门时,懂得找差距就是在进步,找感觉,其实是在退步。(新浪科技注:当我们走出国门时,懂得找差距就是在进步;如果只是凭感觉去和国外打交道其实就是退步了。)

人与人之间不怕有距离,就怕不知道有距离。当我们懂得找距离,我们就在进步。

同时,我们也要思考,为什么全世界到现在才知道中国的“烟火气”?我们要反思,有什么办法能跟世界沟通?因为了解,所以信任。毫无疑问,互联网是个很好的手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