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美国封杀微信引发连锁效应:中国iPhone出货量恐暴跌三成

中国经营报

关注

美国封杀微信引发连锁效应:中国iPhone出货量恐暴跌三成

本报实习记者/谭伦/记者/张靖超/北京报道

就在iPhone中国区二季度销量同比增至32%之际,美国对于中国国民软件微信的一纸禁令,却极有可能终结苹果在华的利好势头。

8月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令,以保护国家安全为由对微信及其母公司腾讯提出指控,禁止美国企业及个人未来与腾讯进行交易。

禁令一出,随即引发市场震荡。除港股腾讯应声大跌超10%外,今年以来股价累计涨幅已经超过50%的苹果也应声下挫2.27%,市值缩水438亿美元,成为微信禁令下连带受损最多的美国企业。同时,围绕苹果的产业链企业股价也在禁令出台当天相继波动。包括苹果在华的经销商爱施德与供应商环旭电子皆在A股跌停,同时,信维通信蓝思科技比亚迪等合作伙伴也纷纷大跌。

对于其中关联,多家市场分析机构也迅速给出解读。由于担心微信被禁用后,iPhone的应用商店App Store将无法再提供微信下载,许多中国的iPhone用户将有可能无法再正常使用这款在中国拥有近10亿用户的手机软件,而这也将影响未来中国用户在继续选购苹果手机时的意愿和倾向。

但截至发稿,苹果方面并未就微信在App Store的命运发表看法,同时对于该禁令可能对苹果造成的影响,《中国经营报》记者也询问了苹果公司在华负责人,对方暂未给出回应。但一位接近苹果公司内部的人士对记者表示,由于目前美国方面针对微信的禁令并未给出明确执行要求,因此苹果方面仍在等待美国政府进一步的解释。但中国市场约占iPhone销量的20%,下架微信肯定不会是苹果高层想面对的选择。

同时,据该人士透露,包括苹果在内的多家在华有业务的美国公司近日已与白宫方面进行过沟通,并详细介绍了禁止微信可能对自身业务造成的不利影响。

“模糊”法令下的不确定性

虽然此次行政令发布的对象只针对微信,但由于白宫在其中使用的措辞“模糊”,因此对于包括与微信有直接业务关系的苹果等许多终端产品公司而言,此次禁令影响的范围有多广,牵涉企业将有多少家,仍无从得知。

记者查询白宫官网发现,禁令将多数篇幅用在了描述微信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的“威胁”,而在惩令措施方面,只明确提及一句“不允许美国实体或个人,与腾讯及其子公司进行与微信有关的交易”。

但对于何为“有关的交易”,行政令并未给出明确定义。一位分析师告诉记者,从字面理解,更大可能是未来美国国内企业及个人在使用涉及金钱的微信红包、微信转账、微信支付等金融相关业务将在美国境内被禁止,同时美国企业在微信平台上的广告营销业务,也有可能受到影响。

但是,对于在美国境外运营的美国企业,包括苹果商店推广微信以及腾讯旗下的其他App是否也在该“交易”定义内,以及苹果对微信公众号的打赏抽成是否也要停止,都需要美国官方的进一步解释。

根据原文条款,美国商务部将负责在45天后对“应当被禁止的交易”进行定义。同时白宫方面表示,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会在9月20日前出台相关实施细则,但这也意味着,在此之前,业界对于包括苹果在内美国企业要在多大程度上与微信“切割”的种种疑虑,暂时无法得到证实。

不过,这一不确定性所带来的焦虑正在发酵。一位来自国内安卓手机厂商的人士告诉记者,如果苹果App Store与微信的合作可以看作美国政府禁止的“交易”范畴,那安卓应用商店与微信的合作也同样将被禁止。该人士表示,虽然安卓系统的开放性允许用户在第三方商店下载应用程序,但这种“非法”定义本身意味着安卓系统架构可能与微信“脱钩”,这在未来或许会造成安全漏洞和威胁。

该人士表示,比“下架”更强力的手段则是关停微信在美国境内部署的服务器。据悉,由于视频通话等许多功能需要高速网络的支持,因此腾讯在全球多国部署了数据中心,以便远距离的内容传输更为快速。一旦美国服务器关停,美国微信用户将不得不自行与遥远的中国境内服务器连接,这将极大影响使用体验。

据悉,日前印度官方禁用微信时,就迫使腾讯关停了位于印度境内的服务器,导致印度境内的微信用户只能勉强收发文字消息。虽然此次美国方面的行政令并未对此作出规定,但该人士认为,购买部署服务器必然涉及“交易”,这也可能成为未来美方采用的理由之一。

iPhone在华前景堪忧

微信禁令的突至,无疑给正处于“恢复期”的iPhone在中国区渐有起色的前景再度蒙上了一层阴影。由于iOS系统的封闭性,一旦微信从App Store下架,中国用户就将无法在iPhone上使用微信。

仅在一周前,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公布了苹果2020年第二季度的最新渠道销量(即出售给苹果零售合作伙伴的iPhone数量),这一数据定格在740万,同比增长32%。而另一份上海CINNOResearch发布的最新数据也显示,iPhone第二季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达1300万部,同比增长62%。

这一成绩也宣告苹果成为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增速最快的手机厂商,并在全球iPhone二季度销量受疫情影响而同比下降25%的大背景下显得尤为突出。显而易见,中国市场对苹果的重要性越来越高。

这或许也是库克在最近的财报会议上喊出“苹果未来将在美国外的更广泛市场寻求增长”的原因所在。二季度财报显示,苹果销售额近600亿美元,其中在大中华区的销量逆势增长2%至93.3亿美元。

与此同时,作为目前国内智能手机的“标配”App,整合了资讯、支付、电子商务、社交、新闻阅读和生产力等功能的微信无疑是国内手机用户的必备应用。《2020—2025年中国微信小程序行业市场调研分析及投资战略咨询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12.025亿。

在此背景下,按照权威市场调研及咨询机构 Kantar Worldpanel提供的iOS用户占比数据推算,使用微信的中国苹果用户数接近1.72亿。如果失去如此庞大的市场,无疑将给倚仗中国市场的苹果带来巨大打击。

一份由网易发起的参与人数达85.6万的在线调查显示,有超过94%的用户会为了使用微信而选择更换苹果手机,只有不足6%的人会选择卸载微信。而另一份来自国内天风证券的研报直接预估,如果禁令实施,iPhone的年出货量将至少下调25%至30%,而其他硬件设备,如AirPods、iPad、Apple Watch和Mac的出货量则会下降15%至25%。

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向记者表示,一旦确定“下架”,禁令造成的损失对于苹果而言要远高于腾讯。“目前腾讯在美国的业务份额并不大,但没有中国市场市场,苹果生态就将缺少重要的利润和营收的一部分。”张毅表示,根据艾媒所做的调查,如果无法使用微信,约有80%的用户会选择放弃使用iPhone。

天风国际证券分析师郭明錤则表示,封杀微信,在苹果硬件产品中对iPhone影响最大。乐观结果是App Store仅下架美国地区Wechat,该情况下iPhone出货量将因此下滑3%~6%;但如果App Store将在全球范围内下架微信,iPhone年出货量将因此下滑25%~30%。

郭明錤认为,美国政府理论上不会做出损害苹果利益的政策,但随着大选逼近,不排除寻求连任的特朗普会采取更激进的手段拉票。因此,他建议投资者应暂时调低对苹果供应链公司股票的配置,以减低风险。

更多中美企业成为“受害者”

随着禁令45天限期的临近,以苹果为首的产业链产生的应激反应正在延伸,尤其是在终端领域,中美双方的企业都在成为禁令的受害者。

在白宫发布微信禁令两天后,微软官网更新服务协议,声明如因不可抗力导致微软无法履行或延迟履行其义务,微软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或义务。一时之间,这条动态迅速被业界解读为“若微软对中国市场断供Windows,概不负责”。

虽然微软很快公开辟谣,但据记者了解,一些国内PC厂商的确在当日非常紧张,甚至互相打探消息的真实性。根据百度流量研究院的最新统计数据,在国内市场,Windows所占的用户份额接近93%。

“既然腾讯这样的公司都被制裁,那很难保证美国不会做得更加彻底。”一位主要负责华北办公PC代理渠道的经销商告诉记者,由于智能手机与平板的普及,目前PC的主力市场已经转向办公领域,而很多国内的企业客户在选购时也越来越在意软件版权与服务,因此,一旦以Windows为代表的微软以及美国软件公司断供,显然会给原本一再萎缩的PC市场带来极大的打击。

就在微信禁令发布前的一周,美国国务院推出了堪称史上最为严苛的“净网计划”,宣布将在运营商、软件应用、云服务、海缆等领域与中国科技企业“脱钩”。一位国内头部通信设备商的高管告诉记者,虽然从去年开始美国就密集推出针对中国科技公司的打压,但此次力度之强是前所未有的,也会让很多原本已有合作或准备展开合作的中美企业“望而却步”。

而在更大范围内,美国对微信禁令产生的蝴蝶效应也让许多美国企业压力巨大。据路透社援引专家观点,由于对微信的严重依赖,一众在华美企可能都要面临失去大量客户的风险。

显而易见,一场从iPhone延伸到安卓手机、PC市场乃至全商业领域的寒蝉效应,正随着美国近来针对中国科技企业的连环制裁令而在中美企业之间蔓延,而更坏的时刻或许还在后面。在日前出席中国信息化百人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光纤传送网与宽带信息网专家邬贺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对中国企业的打压目前来看还没有到顶点,最坏的时候可能还没到。

但无论如何,在这场遍及产业链的恐慌之下,中美双方的企业只有“受害者”,没有赢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