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禁用支付宝、硬杠阿里!“阿美斗”背后谁在暗战?

央视

关注

文章来源:央视财经

近日,美团曾宣布禁用支付宝,由此在网络上引发了争议。一时间,两大移动支付巨头之间的较量再度拉开了帷幕。这背后又有哪些故事呢?

1、美团让支付宝“下岗” 引发网络争议

美团市值一度突破1.1万亿元!禁用支付宝,硬杠阿里!“阿美斗”背后,谁在暗战?

7月29日,有用户在使用美团时发现,支付页面上,美团月付、微信支付、苹果支付都可选择,唯独用户量巨大的支付宝却消失了。

支付宝是阿里旗下第三方支付平台。美团外卖的竞争对手饿了么也是阿里投资的,面对质疑,美团第一时间反呛网友:其实这文章的主体换成饿了么和微信支付也同样合适呢。  

莫名躺枪的饿了么立马晒图为证,它们一直支持微信支付。截图中还为对手点了一份“鸡同鸭讲双人餐”,讽刺意味浓厚。

很快美团创始人王兴回应,他没有回答为什么不用支付宝,而是发出灵魂质问:淘宝为什么不支持微信支付?

美团虽正面硬杠阿里,但网友的意见也不得不听。果然两天后支付宝又神秘回归美团支付页面,但藏进了折叠区,而美团月付则占据最显眼的C位。据悉,这不是王兴第一次让支付宝“下岗”,2016年、2018年有过两次用户反映美团点餐曾短暂无法使用支付宝支付。8月6日美团点评股价再创历史新高,市值盘中突破1.3万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1万亿元。

2、“阿美斗”背后是腾讯与阿里的暗战

这次关于支付的摩擦中,只有美团和饿了么在隔空掐架,但它们各自背后的腾讯和阿里却始终没有发声。美团、阿里、腾讯这三家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视频美团与阿里也曾有过蜜月期。2011 

美团市值一度突破1.1万亿元!禁用支付宝,硬杠阿里!“阿美斗”背后,谁在暗战?

美团低谷时期,阿里领投5000万美元,这笔巨款,是美团得以在千团大战中存活下来的重要支柱。然而,阿里谋求控制的投资风格,与美团创始人王兴不甘人下的理想之间,出现巨大的鸿沟。

2015 美团与大众点评结合,成为两家公司关系的转折点。王兴本希望能同时获得阿里、腾讯的支持,阿里却干脆从美团撤资了,仅留少量股份。腾讯则趁机追加10亿美元投资,腾讯投资在美团随后几轮融资多次出现,二者关系开始融为一体。

2016 阿里12.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7亿元)重金收购饿了么,以对抗美团。2018 

美团点评上市之际,美团和饿了么之间的竞争几乎到了剑拔弩张的地步。 

据美团2019年年报,腾讯持有股份约占美团点评总股份的18%。相比之下,阿里仅持有美团1.48%的股份。有网友调侃称,“阿美斗”的背后其实是阿里腾讯之间的暗战。

有腾讯大哥撑腰,这几年美团迅速壮大,按市值计算,已成为继腾讯、阿里后的中国第三大互联网公司,原来的BAT格局变成了ATM格局。

神仙打架,消费者赚尽了便宜。但也有受伤的第三方——百度外卖的市场份额因此被不断压缩,最终淘汰出局。 除了在外卖市场你争我夺,阿里、美团在其他领域也不断展开角逐。

美团有猫眼电影,阿里有淘票票;美团涉足旅游领域,阿里飞猪便很快上线;美团做小象生鲜,阿里做盒马鲜生;美团打车上线,阿里有高德打车。今年3月支付宝宣布要从金融支付平台升级为数字生活开放平台,开始涉足美团业务。而移动支付市场,美团更是觊觎已久,今年5月,美团正式推出“美团月付”功能。

中关村信息消费产业联盟副秘书长 包冉:我的每一笔订单,假设100%都由支付宝来支付,那就意味着,阿里系相当于拥有我的美团的所有交易数据,这是绝对不可容忍的。

3、科技公司纷纷加入金融服务市场争夺战

如今越来越多的科技公司加入支付市场的争夺,但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头部地位依然难以撼动。未来移动支付市场又会在哪些领域展开争夺?究竟会出现三足鼎立还是群雄逐鹿的局面?△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视频近年来,国内科技巨头纷纷跨界涉足金融服务领域。数据显示,2020年第1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机构综合支付市场总体交易规模达64万亿元人民币,其中支付宝、腾讯金融和银联商务分别以48.44%、33.59%和7.19%的市场份额位居前三位,市场份额总和接近90%,其余各家瓜分10%的市场份额。

美团市值一度突破1.1万亿元!禁用支付宝,硬杠阿里!“阿美斗”背后,谁在暗战?

中关村信息消费产业联盟副秘书长 包冉:彻底地离开支付宝的支付通道,京东在9年前就已经开始实践了,而且京东不像美团,而是永久地屏蔽了支付宝的支付通道,拥有了自己的京东支付。目前小米支付、唯品会支付、顺丰的顺手付、苏宁金融等,它们的逻辑也是非常一致的,因为独立的支付通道,尤其是可控的支付通道,能够有效避免竞争对手或者其他企业掌握自己平台上的用户的交易数据。

美团推自己的支付工具,有着长远考虑,在拥有610万商户和4.5亿用户数的背景下,美团在外卖业务中依然占据主导地位。支付宝多次被屏蔽,肯定会对支付宝市场占有率有所影响。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副院长 刘晓春:第三方支付一定是成为一个工具,或是依附于某些业务、为某些业务服务,比如获客、黏住客户。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将有超过10亿的中国人使用手机付款,这意味着移动支付渗透率超过32%,为全球最高。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近日发表文章指出,在全球金融数字化重塑的背景下,真正的革命正在小额支付领域发生。移动支付的战争才刚刚开始,未来是否出现三足或多足鼎立局面也未可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