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小鹏汽车在美正式提交IPO:将挂牌纽交所 融资额未定

新浪科技

关注
听新闻

北京时间8月8日凌晨消息,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小鹏汽车递交美国IPO申请,拟按代码“XPEV”在纽交所挂牌交易,申请的发行规模为1亿美元,承销商为瑞士信贷摩根大通美国银行

招股书文件显示,小鹏汽车年收入暴增238倍 研发投入20.7亿, 2019年小鹏汽车收入为23.2亿人民币,较2018年增长逾238倍。此外,小鹏汽车2019年研发投入为20.7亿,全年净亏损36.9亿。

销量方面,小鹏汽车累计销量超2万辆 新车型P7七月单月销量1641辆。

小鹏汽车累计交付量已达20707辆。截至2020年7月底,小鹏G3累计交付量达18741辆;6月底才开始交付的小鹏P7交付量已达1966辆,其中7月单月销量1641辆。

2020年上半年小鹏收入10.03亿人民币,相比去年同期的12.31亿有所下滑,主要两个原因影响:一是首款车G3在2018年全年订单集中到2019年Q2交付,导致基数较高;二是2020年上半年的汽车销量受到了新冠疫情的负面影响。2020年5月推出的轿跑P7,在7月份销量大增,单月卖出1641辆,招股书称该款车将成为接下来推动收入增长的主力车型之一。

目前小鹏汽车账上现金超85亿 造车新势力IPO前最强。

截止2020年二季度,小鹏汽车账上有现金类资产合计21.183亿。此外,小鹏汽车在7月、8月分别完成C+和C++轮融资,融资金额超9.47亿美元。IPO前,小鹏汽车预计合计持有现金类资产超85亿人民币,现金储备是中国造车新势力IPO前最强的。

股东结构方面,何小鹏为最大股东 阿里小米高瓴红杉等入局。

IPO前,小鹏汽车管理层持股达40.9%,其中何小鹏持股31.6%为最大股东,阿里持股14.4%为最大外部股东,其他主要股东还包括小米、GGV纪源资本、晨兴资本、高瓴、红杉、卡塔尔投资局等明星投资机构。

销售网络和生产能力:截至2020年6月30日,小鹏汽车在全国共有147家体验店,覆盖全国52个主要城市。小鹏汽车与海马汽车合作生产G3, 海马在河南郑州的工厂有超过30年的汽车制造经验。此外,还在广东肇庆建立了自己的工厂。海马工厂和肇庆工厂的年生产能力分别高达15万台和10万台。

此前有消息称,小鹏汽车已经在C+轮融资中获得5亿美元投资。

本轮融资中,除了当前投资者阿里巴巴和主权财富基金“卡塔尔投资局”外,阿布扎比的主权财富基金“穆巴达拉”(Mubadala)也已参与了本轮融资。

在小鹏汽车IPO前,中国另外两家电动汽车厂商蔚来汽车和理想汽车已经率先在美国上市。而且这两家公司的股价近期也都大幅上涨。今年迄今蔚来汽车股价已经上涨了约239%。而上周上市的理想汽车上市以来股价上涨了约45%。与此同时,特斯拉股价今年也上涨了237%以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