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印度发4000亿卢比激励电子制造业 中国手机品牌无一入围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来源 IT时报

记者 李丹琦(李玉洋对本文亦有贡献)

今年4月1日,一份由印度国家电信和信息技术部起草的《印度大型电子制造业的生产挂钩奖励计划(PLI计划)》正式发布,根据计划,印度将在未来5年,共支出超过4000亿卢比以激励包括智能手机在内的电子制造业发展。

4个月后,这一计划的申请期已于7月31日截止,来自德国、奥地利等地的22家公司提交申请,其中甚至包括韩国三星、美国苹果公司,而富士康、纬创、和硕等手机代工厂也均出现在名单之列。

名单中的印度本土公司包括Lava、Dixon、Micromax、Padget Electronics、Sojo、Optiemus Electronics等。

中国作为全球绝对领先的手机设计生产制造产业链,竟然无一厂商进入名单。在印度设厂的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OPPO、vivo、一加也未在名单之内。

在《IT时报》记者对印度当地产业链人士的采访中,已经浮现出一些相对悲观的态度。“今年印度市场咋办?”“一声叹息”“凉了”。对常年在印度市场摸爬滚打的业内人士来说,政策面的风险已经显露无疑,公司和个人都必须做好充分准备。

一些印度产业人士已经打算抱团开拓其他海外市场,一位当地市场负责人表示:“我们已经开始对其他国家市场进行调研。”

“莫迪政府只能从经济政策上对中国企业做出回应,包括下架软件,审查中资企业投资等。”广东宝英机电有限公司总经理纪律对《IT时报》记者透露,国内某大型手机代工厂已经有几十位中国高管通过转机土尔其和德国回国了,“预计本月会有近千名中资企业员工包机回国,从德里直飞国内武汉、长沙等地。管理者一走,生产会更缓慢。”

01    

iPhone11“Made in india”

8月1日,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长普拉萨德在推特上表示,印度政府已出台一项“生产关联奖励计划”(即上述《计划》),旨在向有计划在印度投资的制造商和配件商提供一系列激励措施,例如给予“财政鼓励”补贴等。

普拉萨德表示,印度的电子产品消费市场将在2025年前迎来“爆发式增长”,“他们(入围计划的厂商)同意将在印度本土生产的产品中的60%出口到印度以外的国家,预计在未来五年内实现总产值1530亿美元,并为约120万印度本土工人提供直接或间接的就业机会。”

今年7月,苹果供应商富士康计划未来3年投资至多10亿美元,在印度南部扩建工厂,帮助组装更多iPhone。同月,苹果已经开始在印度富士康工厂生产iPhone 11,是印度首次生产顶级型号。

在回应是否限制中国公司参与“生产关联奖励计划”时,普拉萨德在记者会上曾公开表示,“政府并没有阻止任何国家的公司参与这一计划”。

02    

中国手机品牌“不care”

为何中国手机厂商集体缺席名单?中资手机企业协会秘书长杨述成认为,也许中国厂商“并不care”。

“此前印度政府也出台过类似的政策,但100%兑现的可能性很小。目前,印度政府该项激励政策仅停留在概念阶段,加上中国企业在印度有很长时间的耕耘,对当地市场和政策环境已经很了解,所以选择不参与所谓的政策激励。”

提及目前中国手机厂商在印度的生产和销售情况,杨述成表示:“目前销量不错,中国的手机品牌销量占比超过2/3。目前受疫情影响,产能只有去年同期的一半。主要原因还是怕员工被感染,所以招工存在困难。”

8月4日当天,印度疫情新增人数达52051人,新增人数排名世界第一。目前,印度累计确诊病例超过了185万,死亡人数达38971人。印度的疫情数字排名至全球第7位。

03    

牢牢占据大半印度市场

缺席这次激励政策会给国内手机厂商带来多大影响,杨述成表示:“还是要靠市场说话。”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公布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中国智能手机品牌今年第二季度在印度的市场份额从第一季度81%大幅下滑至72%,三星品牌似乎从中受益,股价上涨了10%。

不过,中国手机品牌在印度仍占据销量前五中的四席,小米、vivo、Realme和OPPO的市场份额分别为29%、17%、11%和9%。

一位在印度生活的华人介绍,小米在印度手机市场的占有率和认可度都很高,“有的印度人还认为小米是印度品牌呢。”

印度《经济时报》认为,无论是“关联奖励计划”,还是“印度制造”“自力更生的印度”等政策,短期内都难以撼动中国智能手机在印度市场的地位。这尤其体现在售价1.5万卢比(约合1400元人民币)以下的细分市场中。

“中国智能手机以其无与伦比的性价比优势,几乎在这一市场领域没有对手。”一名印度匿名行业高管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在中印关系陷入紧张后,很多人试图寻找中国产品的替代品。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在智能手机行业中,印度本土制造商和国际品牌还很难做到这一点,而且中国几乎掌握了60%至70%的手机关键配件出口权。缺少某些关键配件轻则造成成品价格整体上浮,重则导致产品质量下降。”

但上述行业高管也指出,如果中国品牌在印度的市场空间全部被挤压到中低端机型市场的,则很有可能形成中国品牌“内部竞争”的局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