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理想汽车赴美上市 二股东王兴表示:信心和仓位都要足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原标题:造车新势力理想汽车赴美上市 二股东美团王兴表示:信心和仓位都要足     

本报记者 龚梦泽

美国当地时间7月10日,理想汽车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招股说明书,拟在纳斯达克上市,最多募资1亿美元。这意味着,理想汽车或将成为继蔚来后,第二家在美上市的国内“造车新势力”。

对此,理想汽车表示,公司打算申请在纳斯达克挂牌,证券代码为“LI”。《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承销团中,除早已确定的高盛、摩根士丹利和瑞银外,中金公司也于近期加入联席主承销商之列,而老虎证券和雪球则同样成为副承销商。

理想汽车赴美上市

融资目标1亿美元

招股说明书显示,理想汽车2018年、2019年、2020年第一季度总营收分别为0、2.84亿元、8.52亿元;2018年、2019年分别净亏损为15.32亿元、24.38亿元;2020年第一季度净亏损为7711万元(约1089万美元),上年同期净亏损为3.58亿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目前国内造车新势力行业可谓冰火两重天。一方面,同为新势力的赛麟汽车、拜腾汽车相继败走,而绿驰、前途、博郡汽车等正处于生死线边缘;另一方面,作为头部品牌的蔚来、小鹏捷报频传。蔚来二季度汽车交付量破万辆,获国内六大银行百亿元融资授信。小鹏则是同时在四地举办P7交付仪式,规模化生产销售交付再进一城。

事实上,两年累计亏损40亿元的理想汽车选择此时赴美上市,显得十分微妙。新浪汽车财经专栏作家林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理想汽车选择在此时加快上市进程,可能是考虑到前期投资者的有利退出。资料显示,2016年理想汽车A轮融资中占股11.745%的利欧股份在签订协议时曾表示,若6年内未能进行IPO,则车和家需回购全部或部分股权。

同时,林示表示,此次理想汽车上市融资1亿美元,从一级市场获取的资金有限,远低于之前蔚来汽车IPO的18亿美元。理想汽车此时上市的动力根源在于缩小与竞争对手的融资差距,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理想汽车后续的融资通道是否顺畅,才是真正决定其产能扩大能否按计划推进的关键。

“在美上市是理想汽车发展的重要节点,一旦完成在美上市,未来股价的增长空间值得期待,但更长远的考验在于产能及质量。”有资深汽车证券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美股投资者较为挑剔,再加上目前存在大量新能源汽车和中概股的做空机构,即便理想汽车顺利上市,上市后股价是否会剧烈波动也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二股东美团王兴表示

信心很足仓位很小无意义

从2019年8月份开始,美团及其创始人王兴与理想汽车的合作也频频见诸报端。2019年8月16日,理想汽车宣布完成5.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7亿元)C轮融资,其中,王兴个人领投近3亿美元;今年6月底,理想汽车获得5.5亿美元D轮融资,其中,美团领投5亿美元,李想跟投3000万美元。D轮融资投后估值为40.5亿美元。

王兴曾多次公开表达他对中国新能源车市场的信心:“未来电动车第一名大概率会出现在中国,而不是美国,电动车创业公司有很多机会。”

王兴曾引用索罗斯的名言表达其投资理念:信心很足,仓位很小是毫无意义的。

如今,信心很足的王兴也押足了仓位。《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当前,理想汽车创始人兼CEO李想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股权占比25.1%,拥有70.3%的投票权;美团点评CEO王兴和其关联方是第二大股东,持股23.5%,拥有9.3%的投票权。值得一提的是,在理想汽车递交F-1文件前,王兴也是唯一一名除管理层之外的董事。

尽管近年来美团不断壮大自己的出行领域版图,但在林示看来,王兴和美团投资理想汽车,更多的是看好新能源汽车这条产业赛道。“造车新势力经过几轮洗牌后,实际上叫得上名号的不过4、5家,这其中理想汽车算得上优质标的。短期来看,汽车产业与美团自身的本地生活业务联动性还不算大。”林示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