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理想汽车赴美IPO:两年亏损40亿元,手上只剩10亿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原标题:理想汽车赴美IPO:两年亏损40亿元,手上只剩10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左茂轩

急于上市之后,李想的“理想”还能走多远?

当地时间7月10日,理想汽车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招股说明书,计划首次公开募股募集最多1亿美元资金,股票代码为“LI”。理想有望成为继蔚来(NIO.NYSE)之后第二个登陆纳斯达克的中国造车新势力。

招股说明书显示,理想汽车的股权结构分为A类和B类,A类股票和B类股票每股对应的投票权利为1:10。其中,理想汽车创始人兼CEO李想持有1.158亿股A类股票和2.4亿股B类股票,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股权占比25.1%,拥有70.3%的投票权。美团点评CEO王兴和美团合计持有3.3亿股A类股票,持股比例为23.5%,投票权9.3%。

招股说明书披露的理想汽车2018年-2019年一季度业绩情况显示,今年一季度,理想汽车总营收约1.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52亿元),净亏损1089万美元(约合人民币7711万元)。2018、2019年,理想汽车营业收入分别为0和2.84亿元人民币,净亏损分别为15.32亿元、24.38亿元。截至今年3月31日,理想汽车持有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为1.4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5亿元)。

理想汽车成立于2015年7月,前身为车和家,由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创办,2019年6月更名为理想汽车,于2019年11月开始量产首款车理想ONE。理想汽车称,截至2020年6月30日,已交付超1.04万辆理想ONE。

公开信息显示,2015年车和家首先得到明势资本的天使轮融资,其后分别于2016年、2017年获得7.8亿元、6.2亿元的A轮、A+轮融资,2018年后,理想汽车的单次融资规模开始上升,B轮融资达到30亿人民币。2019年8月16日,理想汽车宣布完成5.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7亿元)C轮融资,由美团创始人王兴领投,其中王兴个人领投近3亿美元,字节跳动投资3000万美元,经纬创投、明势资本、蓝驰创投等老股东跟投。

今年6月,有消息称,理想汽车将获得5.5亿美元D轮融资,美团领投5亿美元,理想汽车投后估值达到40.5亿美金。对此,理想汽车表示“不予置评”。

从经营情况来看,理想汽车的亏损远少于蔚来。不过,其仍然需要更多的资金,来支撑后续的研发和销售。和所有的造车新势力一样,理想汽车的现有资金显然并不宽裕。

另一方面,现在并不是中概股赴美IPO的最佳时机。理想汽车1亿美元的募资计划,和之前蔚来IPO时的18亿美元相比,差距巨大。理想汽车急于IPO,背后究竟有哪些原因?

早有上市计划

理想汽车赴美IPO并不意外,只是时间问题。

早在2019年6月17日晚,车和家(理想汽车前身)的股东利欧股份发布公告称,为配合车和家搭建VIE架构并完成重组,公司拟以香港全资子公司利欧香港认购并持有车和家开曼公司股份。VIE架构是我国企业海外上市的重要途径,蔚来汽车就是采用此架构在美股上市。车和家搭建VIE架构的目的,就是指向上市计划。

此外,据启信宝数据显示,12月13日,理想汽车的运营主体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注册资本由原来的约9.15亿人民币变更为约6.83亿人民币。多位投资人退出,而中金甲子投资总监殷晓斌、明势资本合伙人黄明明卸任公司董事。

据知情人士透露,注册资本变更和高管董事退出是因为理想汽车正在搭建VIE架构;未来,车和家主要股东将转移到理想汽车注册于开曼群岛的Leading Ideal Inc.(“开曼公司”)中。

如果理想汽车如期完成上市,理想汽车将是继蔚来汽车之后第二家实现IPO的中国造车新势力。值得注意的是,和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一样,李想也不是纳斯达克的“新人”。此前,他们二人创办的汽车垂直网站易车和汽车之家,均实现了赴美上市。

事实上,理想汽车的资金问题备受关注,两项开支让这家造车新势力面临着巨大资金压力:第一,SEV项目的夭折,研发费用付之东流;第二,理想汽车花费了6.5亿资金从力帆汽车手中购买了造车资质。此外,理想汽车自建工厂,也花费了高额费用。因此,理想汽车对于IPO更为迫切。

造车另辟蹊径

理想汽车的造车之路其实并不“理想”,充满坎坷。

2015年4月,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根据早期的规划,车和家的第一款车是一款类似于低速电动车的小型SEV,由于政策原因,车和家的SEV计划于2018年夭折。

在SEV项目夭折之后,李想另辟蹊径,首款量产车为增程式电动车理想智造ONE,而不是纯电动汽车。

2018年10月18日,理想智造ONE首度亮相时,李想曾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史无前例地打造出一款没有里程焦虑的智能电动车”。

根据理想汽车官方公布的数据,NEDC综合续航超过800km。简单来说,800km的续航里程由两部分组成。理想ONE搭载的电池组,电量可提供180km的续航里程;长途行驶中,高功率增程发电系统可将燃油转换成电能,实现超过620km的增程续航里程。

满电满油的理想ONE在行驶过程会经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使用电力行驶,相当于一台纯电动车;第二阶段,当行驶里程超过100km左右,自动启动增程器,相当于一台“烧油”的汽油车,但油耗水平低于传统燃油车,没油了可以加油;第三阶段,燃油耗尽后,通过电池的剩余电量行驶。

用更通俗的话来说,理想ONE的续航主要是通过“烧油”来实现的。因此,不会产生里程焦虑。

但是,对于增程式技术路线的发展,业内充满质疑。在理想汽车春季媒体沟通会上,李想表示,“今后,理想ONE的产品定位将从现在的增程式转变为插电式混合动力,准确地叫串联式插电混合动力”。

为何选择此时赴美IPO?

今年,受瑞幸爆雷事件、中美经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等影响,中概股的日子并不好过。理想汽车决定在此时赴美IPO,从宏观上看,显然不是最佳时机。但对理想汽车来说,在此时上市有着自己的考量。

今年上半年,理想开始大批次交付新车,财务状况也由此转好。不过,虽然理想汽车的累计交付量已经超万辆,但是,这主要来自于消化先期预定的客户。理想ONE的销量能否继续维持,带来更多的增量,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如果理想ONE的后续销量没有跟上,理想汽车的财务数据可能会变差。

“现在上市,说明理想汽车是真的缺钱了。”有业内人士表示。当然,从企业的长远发展来看,理想汽车需要更多的资金,来研发后续车型,以及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

虽然理想汽车称自己是一家用户驱动的汽车科技企业,但是其用户体验和互动,与蔚来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距。在用户体验和培育方面,蔚来汽车实打实地花费了大量资金设立线下门店,并提供了多种创新式的服务方式,因此培育了一大批粉丝,且这些粉丝车主拥有极高的品牌忠诚度。但是,在这方面,理想汽车并没有为用户投入多少资金和资源。

理想汽车在此时上市的另一个契机是,资本对头部造车新势力的态度转变。2019年,蔚来经历了惨淡的一年,由于高额的亏损,股价一度逼近1美元红线。但是,今年以来,由于销量的持续增长以及合肥政府的大力支持,蔚来的股价一路上扬,截至7月10日收盘,已经接近15美元,市值达到166.6亿美元。从一定角度来看,蔚来的上市故事,对于理想汽车和李想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理想汽车被资本市场看好,还离不开一个关键性的人物——美团创始人王兴。王兴不仅是理想汽车的第二大股东,也多次在不同的场合为理想汽车站台,发表言论力挺理想汽车。理想汽车也将是美团在出行领域布局的关键一环。

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上市是把双刃剑,机遇与风险并在,需要做充分的准备和评估,并且要思考上市的目的和上市后能否继续拥有融资的能力。

“但是,上市不代表一劳永逸,再也不用担心融资了。上市之后,有可能只是短期的一次性融资,这样对公司伤害反而更大。”有新势力高层曾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根本来看,造车新势力真正需要面对的是两个关键性问题:能够做到怎样的规模?什么时候才能真正的赚钱?前者是后者的重要基础。

“利用业绩特别好的时候上市,聪明的李想,但车型不足、制造工艺是软肋。”7月11日,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理想ONE之所以销量能够过万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切入了7座大型高端SUV市场,在这个市场它的价格和合资燃油车相比更便宜,但是这一细分市场的规模有限。再加上它是一辆增程式汽车,想要增长的空间很小。理想汽车想要借它做大自己的规模,难度非常大。

一旦规模没有成长起来,即便上市融到了更多的资金,理想汽车也难以形成自我造血的能力。

另外,理想汽车自建工厂生产新车,此前没有多少制造经验,工艺技术是其重要的软肋之一。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理想ONE开始交付之后,有多名车主在公开场合称新车出现了系统、电池、软件等不同方面的故障,另外,理想ONE还出现过“断轴”和自燃等重大事故。

(作者:左茂轩 编辑:张若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