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拟接盘神州租车成第一大股东 北汽出行板块引重整猜想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来源:经济观察报

这是北汽在瑞幸咖啡爆雷后抄底神州租车的又一动作。此番收购,意味着北汽或将代替神州优车成为神州租车的第一大股东。不过,神州优车与北汽集团的合作细节和条款仍在磋商当中,且截至本公告日期尚未达成最终条款。

6月1日,神州租车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获大股东神州优车告知,神州优车已于5月31日与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北汽集团)订立一份无法律约束力的战略合作协议。根据该协议,北汽集团将向神州优车收购其所持有神州租车的不多于450,790,855股股份,相当于神州租车已发行股本总额的约21.26%,也是神州优车所持神州租车的全部股份。

这也是北汽在瑞幸咖啡爆雷后抄底神州租车的又一动作。4月13日,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已与神州优车集团联合宣布,双方将通过车辆采购、汽车新零售、技术合作、大数据以及金融服务等方式达成全面战略合作。

此番收购意味着北汽或将代替神州优车成为神州租车的第一大股东。此前的公告显示,神州优车已完成与Amber Gem第一阶段关于转让神州租车股权的交易,神州优车所持神州租车股份也借此从25.92%下降到21.27%。

这意味着Amber Gem此前签订的股权增持协议终止。自4月瑞幸咖啡财务爆雷后,同为神州系的神州租车出现股权变更传闻,吉利和携程都曾成为绯闻对象,后神州租车发布公告显示,其股东Amber Gem将分两批收购神州租车总计17.11%股份,以27.22%的持股比例成为神州租车第一大股东。

但在此次公告中,神州租车表示在完成第一阶段从神州优车购入神舟租车股权后,Amber Gem及神州优车同意不会继续进行买卖协议下的第二批股份收购,终止买卖协议。

北汽集团此举被认为是与北汽集团意欲完善其在出行方面的布局有关,资料显示,北汽集团在2017 年提出从传统型制造企业向制造服务型和创新型企业转型,并揭牌成立了华夏出行,定位于综合出行服务商,打造全出行产业链,业务包括网约车、商旅会议、整车租售。截至2019年初,华夏出行已在全国布局22个城市,运营车辆达到22000辆。其中,摩范出行是华夏出行的分时租赁品牌,也是北汽下最大力气布局的业务。

北汽集团与神州租车也早有交集。2018年12月,神州优车以39.73亿的价格正式收购宝沃67%股份,成为拥有宝沃绝对控制权的大股东。而宝沃此前为北汽旗下福田汽车控股。在转让宝沃的同时,福田汽车与神州缔结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开拓汽车新零售模式。

神州租车的加入或将带来北汽在出行板块的重整。日前,华夏出行总经理岳殿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华夏出行不是单一的网约车公司,也不是单一的分时租赁汽车公司,它是一个覆盖全出行产业链的综合出行服务商。

根据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发布的数据,到2025年,中国市场约有35%的新车销售将应用于新型出行服务领域。这意味着成为出行服务提供商是整车企业转型的必由之路,整车企业如果错过向出行行业的转型,也就意味着放弃了一大部分市场。据北汽集团介绍,华夏出行的目标是打造一个千亿规模的出行服务平台。

但值得注意的是,神州租车在公告中称,本次与北汽集团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在性质上不具法律约束力,也不能保证将会订立正式协议。神州优车与北汽集团的合作细节和条款仍在磋商当中,且截至本公告日期尚未达成最终条款。

6月1日上午,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公告称,神州优车因未同步披露内幕信息,且未申请停牌,6月1日起停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