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SpaceX投资人:马斯克或许不是合格的CEO 但是真正的梦想家

一财网

关注

作者: 刘佳

北京时间 5 月 31 日 3 时 22 分,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的肯尼迪航天中心39A 发射场,搭载两名美国宇航员的SpaceX 猎鹰九号运载火箭成功升空,并成功在海上回收一级火箭。SpaceX 成为全球第一家有能力将航天员送往国际空间站的商业太空公司。

在猎鹰九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后,第一财经记者采访了SpaceX投资人、硅谷Fusion Fund的创始合伙人张璐。几年前,Fusion Fund在SpaceX的增长期对其进行投资。

在张璐眼里,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或许不是一个合格的上市公司CEO,但是个真正的dreamer。

第一财经:怎么看SpaceX此次发射成功的意义?

张璐:SpaceX此次发射成功具有重要意义:过去20年里,除了俄罗斯以外,没有其他国家有能力将人送入空间站。这将是历史上第一次由民营太空公司将人送到空间站。这对于SpaceX来说,能够以空间站为基础,对未来做进一步的太空探索打造基础。更重要的是,对于人类的太空探索之旅,这也是一个非常大的历史事件——以前大家都会觉得是要举国家之力才可以进行太空的探索,但现在我们看到,通过科技创新和资本的助力,民营太空公司也有这样的能力,这也是政府和民营企业的一次非常成功的合作开发。航天飞行会以更加商业化的形式加速和其他产业的合作。

第一财经:SpaceX还有哪些值得关注的计划?

张璐:Star Link,未来它可能会成为太空中的AWS(Amazon Web Services),通过卫星的布局,不仅是通信层面上的技术创新提升,同时也是让“太空中的AWS”成为可能,将我们人类的信息获取的网络辐射到太空中,地面和空间信息网络直接对接。

第一财经:埃隆·马斯克和SpaceX的哪些特质打动了投资人?

张璐:他不一定是一个合格的上市公司CEO,但他绝对是一个真正的dreamer,一个梦想家。上次我参加SpaceX的投资人会议的时候,他带着工程师给我们介绍航空飞船、新建项目、非常高效能的太阳能电板的设计等等。在聊到技术、聊到他们的核心创新的时候他是高度兴奋的。其实他平时说话是有点结巴的,但是说到这些地方时,他非常激动,很流畅。

另外一个点,让我会觉得非常打动我的,就是我记得他当时说到太空飞船和火箭上选用的一种材料,其实在十几年前,他在选这个材料的时候就专门有考虑,这个材料是在火星的大气层构成里是最稳定的一种材料,所以他选用了这种材料。

对我的触动点就在于,我突然意识到,十几年前他去做火箭的时候,他就已经以进入太空为目标去做。并不是说可能就止步于月球,他就是非常坚定地要去火星,所以这个人确实是一个真正的梦想家。

除了埃隆·马斯克,SpaceX也汇聚了顶尖的科技人才和管理人才,这些人集体的努力让一切成为可能。我有一个朋友,也是和我同一年的达沃斯全球青年领袖,她不到20岁就加入了SpaceX,如今成为了顶尖的火箭工程师,同时SpaceX的CFO也是公司背后资本层面大力支持的功臣,这些人才都是被SpaceX伟大的愿景吸引的,很多人本可以在其他公司拿到更好的待遇,但一直坚定地驱动对太空探索的梦想,这可能也是埃隆·马斯克另一个让人称赞的地方,杰出的领导力和凝聚力,可以吸引最优秀的人才一起加入。

未来我也希望,无论是SpaceX,还是其他的一些民营航空公司和NASA,包括像国营的这些大的航空机构的合作,可以真的把我们人类推向太空。

第一财经:如何看待商业太空公司未来机遇?

张璐:整个航空航天工程工业是一个潜力巨大的行业,未来机遇在于,这次成功之后,会有更多的领域会陆续向民间开放。我觉得基础的卫星发射,然后还有和火箭发射效能提升相关的一些创新,(它们)依托于商业化的航天能力,可以更快地铺设覆盖全球的卫星网络,这些都有着巨大的应用到市场的机会。

商业太空公司的崛起,也会重新定义航空航天产业的格局。

第一财经:这同时也是个风险很高的行业,怎么看待商业太空公司未来可能面临的挑战?

张璐:这个产业本身的特点,决定它前期需要的资本投入非常巨大,风险非常高。SpaceX也经历过多次的发射失败,在初期的时候,埃隆·马斯克本人也把大部分的身家投入到这个公司,有几次置之死地而后生的经历。所以对于新型企业、小型企业来讲,可能比较大的挑战还是在于有足够的资本支持,同时可以建立较强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个行业对于基础设施的要求比较高,也是比较容易赢家通吃,即顶尖的公司会占据整个市场。

所以,在未来,竞争层面上,可能对于新兴公司来说会更加的艰难,但新兴公司可以在已有大玩家搭建的基础设施平台上,更多地探索应用创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