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蔚来高管解读一季度财报:具备在中国市场上市的可能性

新浪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北京时间5月28日晚间消息,蔚来汽车(NYSE:NIO)今日发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总营收为人民币13.720亿元(约合1.938亿美元),环比下滑51.8%,同比下滑15.9%。净亏损为人民币16.918亿元(约合2.389亿美元),环比下滑40.9%,同比收窄35.5%。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净亏损为人民币16.594亿元(约合2.344亿美元),环比收窄41.0%,同比收窄33.7%。

财报发布后,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CFO奉玮和财务副总裁曲玉出席了随后召开的电话会议,对财报进行了解读,并回答了分析师提问。

以下即为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Tim Hsiao:第一个问题关于大众汽车收购江淮汽车股权的问题,我知道这个收购可能对蔚来与江淮的合作近期没有什么影响,但是公司对于与江淮未来的合作是否存有担忧?公司是否会重新考虑扩产合作伙伴的问题?第二个问题,根据公司与合肥投资者的协议,蔚来安徽公司将在四年内申请上市,五年内完成上市,可否分享一下目前该项目的进展,比如具体上市时间?公司对于上市有何期待?

李斌:我们近期也看到了一些市场传闻说,大众汽车和江淮汽车会有一些更深入的合作,我们并不清楚其中的细节,也看到江淮汽车的一些回复。不管怎么样,我们认为在安徽或者合肥的市场上有更多的厂商,不管是从供应链,还是各方面效率来讲,肯定都是一个非常正面的事情。我们和江淮汽车的制造合作是双赢的和非常深入的,我们不认为(大众汽车和江淮汽车)这样的合作对我们的制造有什么影响。总体上来说,如果有他们之间的战略合作,当然我没有办法评论这个传言的真实性,我只是说,如果有这样的合作,我相信对于我们在合肥的业务布局是正面的。

NIO中国对我们来说,是在战略上打通了人民币的募资通道,我们也非常这个高兴,这次引进了几家战略投资者。从NIO中国的角度来讲呢,我们当然是具备在中国的资本市场上市的可能性的。我们会根据后续中国资本市场的情况,各方面的情况,综合地做决策。总体上来说,公司的长期战略是NIO公司(NIO Inc.)会保持对NIO中国的显著控股地位,这是我们一直的战略。如果大家看到我们在五月初披露的年报,其中公告了NIO公司对NIO中国有回购的权利,对战略投资人的部分股份有回购的权利,我们也有增发权证的权利。NIO公司对于NIO中国绝对控股的安排是有保障。

瑞士信贷分析师Ben Wang:第一个问题,公司过去30天收到多少台车的订单?第二个问题,公司二季度的整体毛利率水平如何?第三个问题,鉴于目前中美关系趋紧,公司是否有在美退市,在香港或者科创板上市的计划?

李斌:公司的订单从四月份下旬恢复到了疫情前的水平,目前订单数量在持续上升的过程中。具体到过去30天,因为我们有包括直播在内的各种推广活动,所以订单增长还是不错的,具体的数字这里没有披露,但是总体的趋势还是不错的。目前的整车毛利率肯定能超过5%,而总体的毛利率,包括服务等方面,今年也做了不少将本增效的提升,应该可以超过3%。

奉玮:我们注意到一些中国公司双重上市,比如阿里巴巴,公司将继续关注市场的变化和趋势,采取最符合蔚来投资者和股东利益的行动。

Ben Wang:公司目前月最大产能是多少?

李斌:确实现在有很多用户在等我们生产,有一些订单,用户已经等了一段时间了,包括ES6和ES8的用户,当然EC6会更远一点。目前合肥工厂的产能是每小时15台,加上一些加班,每天工作10小时,可以达到每个月4000台。但是我们有一些供应链合作伙伴的生产有一些瓶颈,所以造成我们的极限产能在3500台的水平。我们工厂的产能还有一些富余,但是全程的产能还是受到一定约束。

考虑到很多用户在等待交车,所以我们已经决定增加全产业链的产能,已经要求我们的供应链合作伙伴也增加产能,但是你也知道这是一个系统的工程。我们目前计划到八月份,最晚九月份,将全产业链的产能提升到每个月4500台到5000台。整体来说,我们在提升产能方面会比较保守一点,虽然看到需求和订单的持续上涨,但是我们会很好平衡提升产能的计划。

中金分析师Lei Wang:一季度,公司销售成本、综合开销及行政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均创下新低,我估计是受到疫情影响,可否请管理层预测一下未来几个季度运营支出的水平?另外,关于蔚来中国的交易,我知道公司在一季度末的现金及等价物余额是24亿人民币,公司注资25亿需要额外发行可转债或者非公开发行债券吗?

曲玉:通过成本控制,组织优化和一些重组计划,公司一季度取得了符合预期的业绩。二季度及后面几个季度中,运营支出会有环比的增长,原因是研发和市场营销费用的增长。考虑到公司毛利率的改善,我们依然有信心降低运营损失,这个趋势在年内还会继续。

奉玮:没错,我们的现金余额是24亿人民币,将向蔚来中国注资24亿。因为之前通过发行可转债所募集的资金还有一些没使用,所以公司手中还有现金,可以用于蔚来公司向蔚来中国的注资。公司会观察市场情况来决定未来的募资和注资计划。

Lei Wang:公司一季度有5亿的运营支出,可否预计一下未来几个季度的情况?能否达到7亿的水平,还是会更低一点?

曲玉:我刚才说过,运营支出由于研发和市场营销费用的增长,在二季度会下降,运营损失会逐步降低。

高管:我们对于具体的运营支出数字不做展望。

高盛分析师Fei Fang:公司整车的利润率在四季度能否升至两位数?另外,一季度和四月份,公司在NIO House蔚来旗舰店和NIO Space蔚来空间的销量分别达到多少?

曲玉:在电池组降价,服务利润率提高和生产成本优化的情况下,我们维持四季度整车毛利率可以达到两位数的展望。

李斌:我们会保持年底前毛利率达到两位数的预测,根据现在的情况看,还是非常有希望完成这个目标的。关于第二个问题,目前大部分车辆销售还是通过蔚来旗舰店和线上方式的结合卖出去的,因为目前蔚来旗舰店的位置还都是在大城市,主要跟销售区域有关系。蔚来空间对于在二,三线城市拓展用户还是非常有意义的,预计三季度蔚来空间在渠道拓展方面会有帮助。目前来看,超过70%的车还是通过蔚来旗舰店卖出去的,虽然部分是线上订购,但是现场的服务点在蔚来旗舰店。

美银美林分析师Ming Hsun Lee:公司何时开始交付EC6?价格合适公布?另外,公司车辆何时采用100KWh电池包?能否提高续航里程?会否增加车辆重量?还是会将重量维持在之前使用84KWh电池包车辆的水平?我想知道,公司所使用的,性能更为先进的电芯能否改善电池密度?在使用更大电池的情况下,能否保持或者提升马力?最后,关于与合肥的合作,我想除了投资,公司还可以从合肥政府得到其他金融方面的支持,可否详细介绍一下?

李斌:我们目前的计划还是在九月份交付EC6,100度的电池包预计在四季度,目前我们的计划并没有变化。我们的电池包都是在一种尺寸下去迭代的,重量不会有什么特别大的差别。里面整包的能量密度肯定是变高了的,但是重量其实没有太大的区别,所以不会影响整车的性能,这是我们在研发的时候一个技术边界底线。这个也是我们技术能力的一个体现,同样大小的电池包,在基本同样重量的条件下,从70度电到84度电,到今年我们会发布100度电,这也是我们很重要的一个理念。

对于蔚来中国在合肥当地的运营和发展,我们会和合肥市政府和一些相关部门共同探讨扶持政策,在符合市场化的条件下,相信会得到一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

Ming Hsun Lee:年底的蔚来日会否有新产品发布?之前公司说轿车产品可能推迟到明年或者后年发布,是否有变化?

李斌: 我知道大家都很期待我们年底的蔚来日,也期待我们发布更多新车,从蔚来的开发效率角度来讲的话,我们从2017年的蔚来日开始,每年都发布了一款新车,我们并不想打破这个传统,所以还是期待一下,当然今天没法谈更多的细节。

摩根大通分析师Nick Lai:可否介绍公司现金流入和流出的情况?公司一季度发行了4.35亿美元,相对于30亿人民币的可转债,而投资于蔚来中国的头两笔款项需要在6月份付清,总投资额为25亿人民币,另外每季度还要消耗15亿到20亿元人民币,公司目前每个季度现金进账和出账有多少?未来一年公司是否不再需要从资本市场融资?另外,我记得之前去年一次财报会上,公司提到说未交付车辆数为5000,可否请管理层介绍一下截至一季度的未交付车辆数?公司还预计二季度汽车交付量在9500辆至10000辆之间,其中ES6的交付量与一季度相比如何?最后,EC6的销量能否达到ES6的水平?

高管:公司在一季度末的现金量为24亿人民币,一季度公司发行的可转债支撑了我们运营,目前公司的现金可以用于向蔚来中国的注资,未来的注资计划要视市场情况而定。

李斌:我们没有公布具体订单的数量,不过目前手上还没交付的订单肯定超过你刚才提到的数字。关于ES8和ES6的交付量,因为ES8要比ES6贵11万人民币,所以要比ES6小一些。从4月19日交付新款ES8,爬坡也需要一个过程,交付量会逐步提升。从细分市场角度看,ES8和ES6的交付量比例应该大概在1:3,目前每天新增的订单也大体上就是这个比例。

EC6因为还没有公布定价,我们还在思考它的用户群和最合适的定价策略,对需求的了解也可以让最终的定价更明确,也要根据产能,产品的战略和市场竞争情况。目前已经有了不少支付意向金的用户订单,但因为还没有公布定价,所以我们还没有开始收大定金。(天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