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雷军:非典并未倒逼电子商务崛起 疫情影响5G手机普及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专访雷军:非典并未倒逼电子商务崛起,新冠疫情影响5G手机普及,“心理疫情”不容忽视

来源:独角鲸科技

作者丨许诺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紧张的防控工作全面开启。疫情之外,中小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也增加了新的挑战,特别是餐饮、酒店、旅游、实体零售业,其经营现状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明确要求要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由此,一场经济界的“抗疫”之战已经打响。新京报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对话顶尖企业家,解读行业最新趋势,为疫情中的中小企业支招,为政府施策出建议。今天我们推出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的专访。

‘核心观点’

1。对大多数人来说,“心理疫情”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希望大家保持对生活和未来的乐观,我们可以被疫情影响,但绝不能被疫情打败。

2。今年将是5G手机换机关键之年。疫情对5G手机的普及有一定的影响,但疫情过后消费者的购机需求就会得到释放。

3。如果说过去十年是移动互联网的十年,那么未来十年就是万物智慧互联的十年。

“非典倒逼电子商务崛起是过去几年一个流行的说法,但是,中国电子商务的崛起,是中国互联网人多年奋斗的结果,更离不开中国基础设施完善和改革开放成果的红利。”几乎完整经历了中国互联网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全过程的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并不认同非典倒逼电商崛起的说法。在他看来,非典只是那个时间点上的一个插曲。

谈及这次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时,雷军直言疫情使得社会长时间隔离,为“非接触经济”带来了很多改变,最典型的是远程办公。不过,“未来是否能发展得好,还有赖于行业规律本身。”

2月27日,雷军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这次疫情影响最大的是中小企业,他建议政府采取更大的减税力度和政策扶持,中小企业是社会经济和就业保障的稳定器,非常时期建议政府一定要保护好它们。

2020年是5G加速建设和5G手机换机的关键之年,雷军表示,从短期来看,疫情对5G手机的普及有一定的影响,但疫情过去后消费者的购机需求就会得到释放。未来十年会是万物智慧互联的十年,小米品牌将重新创业。

“前面的路依然很长,丝毫不敢松懈,商业竞争是一场漫长的长跑。”雷军如是说。

心理疫情”不容忽视,“非接触经济”的发展还有赖于行业规律

新京报:是否想到过非典之后,又来一场与之类似的新冠病毒疫情?

雷军:我想大家可能都一样,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我个人感受可能更深一点,因为这次疫情首先发生在我的家乡湖北,我对武汉也有很深的感情。

我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无论非典还是新冠,最终都会被战胜。当前我们需要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坚守自己的岗位,就是对抗击疫情最大的贡献。

新京报:2003年,你正带领金山做办公软件和网络安全游戏的开发,如今,小米已经创立10年。从你的经历来看,相隔17年的两次疫情有哪些差异?

雷军:非典的时候我还在金山软件。客观来讲,17年前交通不如现在便利,比如没有高铁,互联网也不如现在发达,微博、自媒体、移动互联网都还没有出现。大家也不会一直拿着手机刷疫情的消息。

我们可以看到,这次新冠肺炎的感染人数很快就超过了非典,全国各地都启动了应急响应,铺天盖地的消息让大家都陷入紧张和焦虑中。对大多数人来说,“心理疫情”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所以,我前段时间也呼吁,希望大家保持对生活和未来的乐观,我们可以被疫情影响,但绝不能被疫情打败。

新京报:有观点认为,“非典”疫情带来电子商务的崛起,你是否认同这个说法?

雷军:非典倒逼电子商务崛起是过去几年一个流行的说法,但是大家可以去查证,阿里巴巴是1999年成立的,但B2C业务淘宝网是在非典发生后成立的,京东则是在2004年才正式开展电子商务,将柜台线上化。中国电子商务的崛起,是中国互联网人多年奋斗的结果,更离不开中国基础设施完善和改革开放成果的红利,非典疫情只是那个时间点上的一个插曲。

新京报:这次疫情对新经济有何影响?

雷军: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使得社会长时间隔离,为“非接触经济”带来了很多改变,最典型的是远程办公。但我认为,这些行业未来是否能发展好,还有赖于行业规律本身。疫情是一场灾难,灾难促使我们去思考,去应对,每次经历灾难考验,都会让人对生活更加热爱,更加认真。但灾难本身不会利好任何一件事情。

疫情影响5G手机普及,疫后消费者购机需求会得到释放

新京报:你认为这次疫情中哪些行业或企业最“受伤”?

雷军:这次疫情影响最大的是民营中小企业,所以,我建议政府考虑对中小企业采取更大的减税力度和政策扶持,中小企业是社会经济和就业保障的稳定器,非常时期一定要保护好它们。

新京报:近期,国务院多部委明确,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医保费和缓缴住房公积金等政策,这些措施对企业渡过难关有多大的帮助?你认为政府还可以从哪些方面进行扶持?

雷军:政府这两年一直在努力推动减税,上述减税降费的措施是对企业最大最直接的帮助和关怀。

新京报:创业公司该为应对疫情挑战主动做些什么?中小企业普遍关注的现金流的问题该如何解决?

雷军:第一位的当然是做好防疫工作,在保证员工安全的前提下开展各项工作。其次,要坚信疫情的影响是暂时的,从现在开始应该思考疫情结束后如何满足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并为此做好准备。

新京报:尽管有疫情的冲击,2月13日小米还是如期发布了冲击高端市场的首款作品小米10系列,如何看待疫情对手机市场的影响?

雷军:疫情对于行业的冲击是全方位的,最主要的方面是对工厂复工的影响。当然,现在各地都在有序地恢复生产,全力弥补疫情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也遭遇了一定的困难,但是经过跟供应链合作伙伴的沟通,大家觉得在这种情况下,需要释放一些信号来提振行业信心。所以,尽管有很多困难,我们还是坚持发布了小米10系列,也获得了市场的认可。

新京报:疫情会推迟5G换机潮的到来吗?

雷军:从短期来看,疫情对5G手机的普及有一定的影响,但从长远来看,疫情过去后消费者的购机需求就会得到释放,小米从去年就保持了良好的库存水平,今年轻装上阵,全年至少要推出10款5G手机,我们判断今年将会是5G手机换机的关键之年。

未来十年是万物智慧互联的十年,小米进入下一个创业十年

新京报:今年是小米的十周年,你之前也说过小米将进入下一个创业的十年,你对小米的第二个十年有着怎样的规划和期待?

雷军:如果说过去十年是移动互联网的十年,那么未来十年就是万物智慧互联的十年。我们已经能够看到,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两者的结合将带来巨大的机遇。去年,我们启动了“手机+AIoT”的双引擎战略,就是在向未来宣言,小米要做AIoT领域的王者。

新京报:去年小米开始实施双品牌战略,小米和Redmi两个品牌定位日渐清晰,这次发布5G高端手机是小米品牌全面冲击高端市场的信号吗?

雷军:全新升级的Redmi承接了过去小米和红米的使命,而小米品牌则重新创业。最近我们发布了全新的5G高端手机小米10和小米10 Pro,这是小米品牌的新起点。相比过去的小米,小米10系列摆脱了价格的束缚,用极致科技和极致体验全力打造高端旗舰。从市场反应来看,小米10系列已经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接下来我们要脚踏实地,坚持小米的价值观,做感动人心的好产品。

新京报:下一个十年,AIoT会不会超越手机成为小米最核心的竞争优势?

雷军:AIoT的时代正在来临,在行业中小米布局最早,生态系统也最完善。小米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消费级物联网平台,多项智能产品取得了全球第一,在智能生活的体验方面,小米也是做得最好的。

但是,我们可能起跑线上领先了,前面的路依然很长,丝毫不会松懈。商业竞争是一场漫长的长跑,小米最核心的优势其实不在于先人一步,而在于我们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

新京报记者 许诺  编辑 赵泽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