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上海新冠肺炎患者出院标准:胸部CT、粪便核酸检测…

澎湃新闻

关注

澎湃新闻记者 栾晓娜 何颖晗

在上海,新冠肺炎患者的出院标准是怎样的?

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感染病科主任胡必杰对此表示,首先要符合国家标准,包括体温正常、呼吸道症状显著改善、核酸连续检测两次都是阴性等。

“在国家的第四版诊疗方案里,没有强调胸部CT的影像学改变,但是我们上海始终把胸部CT的影像学改变是否明显好转作为重要标准。”胡必杰告诉记者,国家在第五版、第六版诊疗方案也已提出,胸部CT的明显好转是很重要的,“我们也认为,这一条极其重要,有时呼吸道标本核酸阴性,但胸部CT没有好转,可能提示病毒可能存在。如果这时让他出院,可能有一些风险。”

此外,还有粪便核酸检测,在这方面,上海把控得比较严格。“尽管国家到现在为止也没有明确指出,一定要粪便的核酸转阴,但我们作为内部的共同认识,也是把这条列入出院标准内。”胡必杰称。

胡必杰回答澎湃新闻记者,上海新版本诊疗方案的基本框架经过了讨论,文字上专家也逐字逐句地看了,还会做一些调整。除了常规的呼吸道咽试纸以外,他们也做了血液、尿液和粪便的检测,现在发现一部分病人在康复期中胸部CT显示在好转了,但是粪便里还有点核酸携带病毒,“对这样的病人,我们暂时不让他出院,再继续治疗,等到粪便里面核酸阴性了再出院。”

从新冠肺炎病毒情况看,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的病毒量是否不一样?

对于这个问题,胡必杰表示,新冠病毒对于整个呼吸道的感染都会有。新冠肺炎本身的感染主要部位是在肺里,因此,肺里的病毒量肯定要比上呼吸道高一些。

“但是,咽拭子采样有其优势,即采集方便,对病人没有伤害和痛苦,同时整个操作也比较安全,对周围人群也安全。”胡必杰解释称,如果采集下呼吸道就比较麻烦,要进气管进行检查,那么,这对病人、对周围人群的风险都比较大,对医院的防控要求也更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