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新入职员工奖励超七千元:深圳富士康的“招新渴望”

华夏时报

关注

本报记者 杨仕省

见习记者 陈奇 深圳报道

假期早已耗尽,疫情仍在肆虐,不少企业在抗击疫情与复工复产之间陷入两难。

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内的核心城市,众多先进制造业企业盘踞于此,在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同时,这些企业的复工状况直接影响了业内产业链的正常运转。

近日,《华夏时报》记者来到位于深圳龙华区的富士康厂区实地探访发现,该厂区目前已实现小范围复工。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网传“深圳富士康恢复生产的计划被政府叫停。”对此,深圳龙华区工业与信息化局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信息不实。目前已经取消了对于富士康的复产复工资料核查,企业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酌情开工,后续安监等部门会对企业的防疫情况进行检查。”

返深员工隔离14天

公开资料显示,深圳富士康龙华厂区的员工总数达到18万人。20日,当记者到达该厂区北大门时,正值午间休息时间,进出厂区的员工并不多,每名进出的员工需要通过红外线体温检测和人脸识别认证。

同时,外地返工的员工不能立即进入厂区,需要签署一份《员工健康承诺书》。现场工作人员袁先生向记者介绍,“湖北籍员工之外的外地返深员工,要先在家或者向厂区申请单间隔离14天,确定没有感染症状之后才能开通入厂权限。”

据了解,外地返深员工集中隔离的地点位于深圳富士康观澜厂区附近,20日午间,记者看到,在富士康龙华厂区北大门右侧的小广场,有十多名员工提着行李箱在就地等待。

“晚上他们将用班车接走,隔离公寓大楼是富士康整租下来的。”袁先生向记者展示了其手机中的公寓单间内景,“被褥是全新的,两周的吃住由集团全包,条件还是比较好的。”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作为一家员工人数多达18万人的大厂,深圳富士康在口罩等防疫物资的储备上似乎并不充足。袁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所用的口罩是自己买的,并没有从公司领到口罩。”

已经返厂上班的宋女士属于IDSBG事业群(创新数位系统事业群)员工,主要从事平板电脑研发,她告诉记者,“口罩消毒液这些物资需要自己准备,没有人给我们发。”同一部门的同事大部分还在隔离,“目前能够来上班的人很少。”

严峻的疫情防控工作面前,缺少口罩等医疗物资成为企业复工所普遍面临的难题,而制造业大厂富士康则正尝试生产口罩实现自给自足。

早在2月6日,富士康便公开透露,集团旗下工业富联(19.600, 0.79, 4.20%)(601138.SH)已在龙华园区首次导入口罩生产线,并于2月5日顺利实现试产。相关产能预计在2月底可达到日产200万只,将最大限度满足集团员工防疫需求。

对此,袁先生表示,自己也听说过厂区有这条生产线,但具体生产状况并不清楚。另外“生产出来的口罩也并不是马上就能用,产品的质量检测和资质认证还需要一段时间。”

“拉新”与产业链冲击

目前龙华园区内有多少员工可以投入生产?员工返工意愿如何?富士康对此并未予以回复。

不过,从厂区大门的人流量以及厂区内部食堂的就餐人数上依旧可见端倪,这家制造业大厂目前正面临着返工人数严重不足的困境。

“一个小时之内,只有四名员工来签承诺书。” 袁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能够顺利从老家出来具备返工意愿的老员工本月会陆续返厂,“14天的隔离期过后,老员工基本上会在3月中旬到位。”

20日晚间6点左右,已经上班的富士康员工宋女士告诉记者,“厂区里开门提供晚餐的餐厅仅有两家,目前绝大多数的餐厅和所有的超市均未开业。”

从宋女士提供的照片显示,已经开业的餐厅也显得颇为冷清,整个就餐区不足百人,“往常这个时候早已经是人山人海。”

鉴于老员工迟迟未能到位同时返工面临不确定性,《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富士康深圳厂区已经启动大规模招聘,同时推出了正式工新进入职激励政策。

2月20日,一位负责富士康深圳厂区员工招聘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日之后入职富士康龙华和观澜厂区的IDPBG(数位产品事业群)员工,在满足返岗时间、出勤要求之后,将奖励3360元,新员工在入职之前需隔离14天。”

不过,20日晚间,记者注意到,上述工作人员的朋友圈连续发布了多条关于奖励政策更新的通知。资料显示,新入职富士康IDPBG观澜园区的员工在满足3月31日前入职,在职满90天的条件下,奖励金额由3360元上调至7120元。

对于奖励政策调整的原因,上述富士康招聘工作人员表示不愿多谈。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新员工的入职奖励还是老员工的复工奖励,针对的仅仅是IDPBG事业群员工。深圳富士康厂区宋女士告诉记者,富士康有多达十个事业群,很多像她这样的老员工复工并没有奖励。

据了解,深圳富士康的苹果手机生产任务由观澜厂区的IDPBG事业群承担,“这属于挣钱的单位,福利待遇自然不一样。”富士康工作人员袁先生如此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苹果公司全球供应链中的50%都在中国,而富士康是苹果最主要的组装商之一。

苹果公司在给投资人的一份声明中提道,“中国各地开始复工,但恢复正常状态的速度比预期的要慢,全球iPhone的供应将暂时受到限制,供应短缺将在一定时间内影响公司的全球收入。”

实际上,除了苹果公司之外,众多国内手机厂商也或许会受到影响。

据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最新报告,即使新冠肺炎能够在今年2月下旬或3月份得到控制,中国智能手机第一季度出货量也将下降30%,2020全年中国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将比预期减少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