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如何看待特斯拉股价暴涨?方三文:空头仓位被迫平仓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来源:雪球

特斯拉股价本周二大涨13%,2020年迄今累计上涨逾110%,市值突破1700亿美元,超过福特、通用、本田、法拉利之和。

一些投资者认为,特斯拉已经脱离了基本面,现在的涨势是由空头回补和“害怕错过”的投资者所推动的。

有媒体报道,纽约投资公司Miller Tabak首席市场策略师马特·马利(Matt Maley)表示:“特斯拉已经在抛物线上。这将使特斯拉远高于其当前基本面所支持的水平……这只股票在不久之后的某个时候将会彻底崩溃。”

此话题在雪球上也引发讨论,以下是雪球创始人兼董事长方三文的观点:

Q-用户@蔡书华:

@不明真相的群众[¥6.00] 方丈,能给小白解释一下特斯拉股价现象吗,华尔街到底是一群什么人在炒股,原谅我没见过什么世面 $特斯拉(TSLA)$。

A-雪球董事长方三文(@不明真相的群众):

这是很正常的现象。

首先,对于同一只股票,不同的投资者可能看法完全不同。

特斯拉这只股票,有一个比较独特的地方,就是之前看空的人特别多,因为对其商业模式、治理结构均有很多争议,其中一部分人,可能建了空头仓位,加起来量应该不小。你说“华尔街到底是一群什么人在炒股”,那么大概是他们了。

空头仓位太多,是很可怕的,因为如果一段时间股价朝相反的方向走,空头仓位将被迫平仓,而空头仓位平仓,会不计成本地买入股票,进一步推动股价上涨,进一步迫使更多空头仓位平仓,如此循环。这个在交易上叫做轧空。

2008年10月28、29日,在另一只汽车股大众汽车上,曾经上演这样的一幕:两天之内,公司股价涨了500%(对,没错,不是50%),从200欧元涨到1000欧元,公司市值高达3700亿美元,什么丰田通用之类的,当跟班都不配。

而轧空之所以发生,就是因为之前投资界对于保时捷收购大众完不成有一个共识,建立了大量的空头仓位,而市场上流通股非常有限。事情一旦朝相反方向走,轧空悲剧就发生了。(声明:本回复仅代表该作者观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