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苹果上半年拟生产8000万部iPhone 全年增产10%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28日午间消息,据外媒报道,知情人士表示,苹果已要求供应商在今年上半年生产多达8000万部iPhone,比去年的生产计划增长了10%以上,这可能会进一步推高苹果接近纪录的股价。 

周三刚公布了去年第四季度业绩的苹果公司已预订了多达6500万部老款iPhone,其中大部分是iPhone 11系列。苹果还计划在3月份推出一款新的降价机型,该款机型订单数量已高达1500万部。根据广发证券的数据,苹果去年同期订购了约7300万部iPhone。

“今年比去年忙得多,”一位苹果内部人士表示。

不过,供应商警告称,由于中国湖北省冠状病毒肺炎的爆发,可能会使iPhone的生产速度受到影响。这些供应商的制造中心主要位于河南省和广东省附近,此外还有上海。截至周一下午,河南广东两省已确诊超过100病例,上海则已确诊病例超过50例。

“中国的冠状病毒疫情可能会影响计划中的生产进度,”一位因这一疫情而推迟访华的供应链高管对媒体表示。

中国目前已对湖北全省采取了封锁措施。至本周二,这一类似萨斯的病毒已在中国大陆夺走106条生命,确诊病例超过4500例。相比之下,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估计,季节性流感病毒——另一种冠状病毒——每年导致14万至81万人住院,全球死亡人数在1.2万至6.1万人之间。 

在苹果大力推动iPhone生产之际,这家全球最具价值的公司采取了一项新的注重预算的定价策略,以促进苹果产品在新兴市场的销售。此前,占苹果营收一半的iPhone销量在2019年上半年连续两个季度下滑,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承认“价格是导致这一情况的一个因素”。 

例如,苹果去年9月最新上市的iPhone 11系列手机的起价为649美元,相比iPhone的标准入门价700美元已是低了不少,尽管这款产品还对摄像头等组件做了许多改进。苹果计划在3月份推出的新的降价iPhone产品则代表了该公司对上述注重成本预算方法的最新延续。两位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该款产品的生产原计划从二月份的第三周开始,不过由于病毒疫情的爆发,这一生产计划有可能会遭到延误。

苹果股价在过去12个月里翻了一番多,1月24日触及323.32美元的历史高位,但此后因病毒疫情相关的担忧已经开始回落。该股周一收于308.95美元,下跌2.9%。

台湾经济研究院智能手机及供应链分析师邱世芳(Chiu Shih-fang)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随着今年春季新一代iPhone的推出,以及iPhone 11的需求好于预期,苹果今年上半年的表现很可能会比一年前同期要好。”另外,全球第二受欢迎的智能手机供应商华为目前正面临麻烦,这也有助于苹果iPhone的销售。 

苹果供应商还补充说,苹果也在提高其AirPods系列无线耳机的产量,今年上半年产量高达4500万个。相比之下,根据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苹果在2019年全年售出6000万副AirPods。在蓬勃发展的无线蓝牙耳机市场,苹果占有全球50%以上的市场份额。

另一位iPhone供应链高管对媒体表示:“今年,供应商和客户(即苹果)都比去年更为激进。 ”不过高管们强调,冠状病毒疫情给iPhone和AirPods的生产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和挑战“。与iPhone一样,苹果AirPods的大部分产品都是在中国生产。 

在上周中国政府宣布封锁隔离武汉市的前一天,富士康创始人郭台铭就表示,他对这次冠状病毒疫情极为担忧,并警告称,在农历新年期间民众大量出行旅游的背景下,疫情将会迅速传播,而这可能会扰乱苹果产品的供应链。他在台北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正在考虑是否让员工在农历新年假期后返回中国。”富士康内部消息人士随后对媒体表示,公司在中国大陆当地的人员配备可能是另一个问题。 

分析人士警告说,这次病毒疫情还可能打击中国摇摇欲坠的经济增长率,进而损害智能手机等消费品的本地销售。 “如果武汉疫情得不到控制,可能会产生进一步的影响。” 

苹果对此拒绝置评。(樵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