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对话李开复:AI创投烧钱难为继 会有独角兽逐渐死亡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达沃斯时间1月23日消息,新浪财经今日在2020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对话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他指出,过往两年AI创业公司估值过高,非理性烧钱模式难以为继。甚至有些公司估值是“非常荒谬的,所以这些公司肯定会碰到问题

李开复此前指出,随着移动互联网红利期的结束,未来平台级别的移动互联网超级独角兽会大大递减,下一个机会将主要来自后端创新。他进一步对新浪财经表示,后端创新可以在中国推动行业整合, 例如以夫妻店为主的零售业。后端创新在未来5-10年会带来特别巨大的价值,也会产生独角兽

谈及创新工场,李开复透露,创新工场在布局做更大的全周期投资公司。(新浪财经 王茜)

AI创投烧钱难以为继 会有独角兽逐渐死亡

新浪财经:您近日指出,随着移动互联网红利期的结束,未来平台级别的移动互联网超级独角兽会大大递减,下一个机会将主要来自后端创新。“大大递减”是指新的移动互联网独角兽会减少,还是包括现有的独角兽会被消灭?

李开复:就全世界来说,都有一些独角兽会逐渐死亡。2017、2018年估值太厉害了,我记得那个时候有些AI公司出来说我有5个很厉害的AI科学家,我的估值就是1亿美金、1.5亿美金,这都是非常荒谬的,所以这些公司肯定会碰到问题

还有些公司他可能看到市场销售额在倍增,但是公司越来越赔钱,例如它每卖出来的一块钱可能都要赔两块钱或三块钱,(当时)资本市场不是很谨慎的去看这些公司,说你今年的销售涨了四五倍,然后明年还会涨三倍,太好了,你赔钱也没关系,我再给你烧更多的钱,这种做的方法以后就会越来越难了。

我们肯定现在要看现金流,如果一个公司来说我们的销售额今年比去年涨3倍5倍,但是去年每卖一块钱赔三块钱,今年每卖一块钱赔五块钱,这是个绝对不能投资的公司但是过去可能就会有些人套一个简单的公式说,我们在增长期,我们只看销售额的增长,利润可以先不记,甚至在美国上市都可以,这些规则都要在改变。

所以我觉得从独角兽来说的话,中美都会有一些死亡的,然后未来的新的移动互联网前端的独角兽肯定会大大的下降,因为它不在那个周期了但是后端创出来的公司独角兽就会变得更多但是这些公司的评估方法其实是不一样的,而且它的成长的这种速度也是不一样的,我们的投资的节奏、雇人的节奏、买用户的节奏都要重新去思考,更多的是一种to B的思维,不是to C的思路。

后端创新推动行业整合 未来5-10年会产生独角兽

新浪财经:您此前提到过后端创新,什么是后端创新?您能否举例阐述?例如中国餐饮年消费额达到4.7万亿元,但是没有一家餐饮企业可以做到1%市场占有率。如果后端创新,是不是就可以出现这样一家餐饮龙头?

李开复所谓的前端创业就是一个新的界面,比如说微信、支付宝滴滴或者是美团这类的公司给用户带来巨大的便利,但其实便利来的同时在后端还是很相对低效的,即便是一些顶级的互联网公司,它的后端还是有不完美的地方比如说我们双11在淘宝买东西,每一个包裹寄到家里来,其实都不是用最高效的方法去打包的,那么怎么样去带来这样的效能?

这种案例还有很多,比如说零售商店,他们的后端其实都没有很好的数据管理,没有数字化,没有做销售的预期。(零售领域)在国内现在还有700万家夫妻店,他们都没有用到大公司规模化的管理和数字化的运营可以带来价值的技术驱动,比如说用数据的管理,把后台做一个数据平台,用AI来推测销售,然后用推测的销售,如每一个店每一个产品的销售来倒推他的生产储存物流等应该怎么去做才能最优化。

这个其实可以用在各个不同的领域,比如说医疗大数据,怎么样去用医疗大数据来做更好的保险,怎么样去把保险跟医疗跟数据对接,怎么用AI的方法能够整理各种数据来做很好的贷款,维持很低的坏账率所以这些都是后台用技术驱动提升它的盈利的空间,或者来降低成本我觉得这是一个巨大的力量。

不过像你说的另外一个力量,就是中国其实还有很多行业不像美国已经整合了,像美国有coscto、沃尔玛已经是零售业的龙头,即便是线下也做得非常有效率那么中国是还有很多零散的店,效率低下,所以除了技术驱动之外,这些行业的整合从1%的市场份额涨到40%、50 %60%,都会有很大的规模效应我觉得这两件事是相辅相成的,一个是技术驱动,一个是行业整合龙头出现。当然这一类的后台公司不会像过去移动互联网的这种to C的公司爆发式的增长,但他还是会为未来的5年到10年带来特别巨大的价值,也会产生独角兽不过投资的时候要必须考虑到它不会是一个爆发式的增长,可能更是to B模式的逐渐地成长。

创新工场在布局做更大的全周期投资公司

新浪财经您近期接受采访时,提到创新工场一个很大的挑战是不够大,那未来要怎么做?

李开复其实不是挑战,我觉得现在是非常好的机会能够做扩张如果一个投资机构它有早期、中期、后期(投资),彼此的周期是有互动的,就可以有一个更完整的战略,能够参与整个投资周期我们看到现在自己的发展其实还是挺好的,我们原来是天使投资,以后也还会继续有做天使投资的部门,但是我们的主力现在放在AB轮,我们再下面计划放到CD轮,所以应该是说我们在布局做一个更大全周期的投资的这个公司。

新浪财经您近来指出,未来将是Tech VC的时代,是要由懂科技的人掌管的VC机构。Tech VC时代,创新工场给自己定下怎样的目标?是否要对标一些顶级私募?

李开复我觉得我不会(对标)的,我们会有自己的做法其实投资(界)有一句话,我特别认可——要做一个长期有优质回报的基金,那么这个基金一定要能做别人不能做的事情,或者能懂别人不能懂的事情我觉得中国每个成功的大基金都有它们的特点比如说红杉或者是高瓴,他们的特点都不一样,你不能说红杉要对标高瓴或者高瓴对标红杉,我们肯定跟他们的做法是不一样。

VC的话,我觉得在天使期我们可能比别的VC更看得懂这些项目;做A、B轮的时候,我们就要针对一些领域,更侧重科技驱动,用数据说话,寻找在这些赛道里最好的公司,探索出可持续发展的路径,来推动这些公司爆发式或者很好成长;C、D轮我们不但要去投资它,而且我们还可以用我们的AI技术去赋能它。

所以我们的整个打法其实都是以技术为主,只是从早期的黑科技发展到了“应用为王”的阶段—特别是用AI和技术去赋能传统公司,将会创造最大的经济价值。所以这个做法跟任何其他的基金都不一样。那么它的一个重要背景就是我们认为自己是更懂也更擅长技术,而且我们有人工智能工程院来提供技术的赋能,因此与别的VC相比,在这方面我们的打法特别有特色。但并不代表我们一定会比哪些VC做得好或不好,可能就要看我们的未来是不是技术驱动的未来,如果是的话,我想可能就会有一些优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