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外媒:苹果曾考虑iPhone用户"端到端"加密 被FBI否决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21日晚间消息,国外媒体今日援引多位知情人士的消息称,苹果公司曾考虑让iPhone用户在iCloud上存储手机数据时采用“端到端”加密,但在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反对下,苹果最终取消了该计划。

据一名现任和三名前任FBI官员、以及一名现任和一名前任苹果员工透露,两年多前,苹果曾告知FBI,计划在iCloud上存储用户的手机数据时,为用户提供“端到端”加密。

所谓的“端到端”加密技术,是指数据在发送时被发送方加密,在接收方接收时被解密的技术。在整个传输过程中,数据均已密文的形式存在,且无法进行解密操作,极大的加强了数据的安全性。

苹果的这项计划的初衷是为了防止黑客入侵,但提供“端到端”加密后,苹果将不再拥有解锁加密数据的密钥。这意味着即使在法院命令下,苹果也无法以可读的形式向当局提交材料。

据来自政府人士的消息称,在不久之后与苹果进行的私下会谈中,FBI网络犯罪特工及其运营技术部门的代表反对该计划,认为这将使他们无法获得针对使用iPhone的嫌疑人的最有效证据。

据六位知情人士称,第二年当苹果私下与FBI谈论其在手机安全方面的工作时,“端到端”加密计划已经被放弃。

至于放弃的原因,另一位苹果前员工称:“法律扼杀了这项计划,原因可以想象得到。”此外,该人士并未具体提到为什么放弃该计划,也并未说明FBI是否是其中一个因素。但该前员工指出,苹果不想冒着被公职人员攻击的风险。

当然,也有一名苹果前员工表示,该项目也可能是因为其他原因而被放弃。例如,担心更多的用户会发现,自己也经常无法访问这些数据。

知情人士还称,在做出该决定之后,苹果该加密项目的约10名专家被告知放弃这一努力。

有分析人士称,这表明苹果在很大程度上还是愿意帮助美国执法和情报机构解锁用户iPhone,尽管苹果在这方面一直采取了更强硬的立场,并将自己塑造成用户信息的捍卫者。

关于iPhone数据加密问题之所以再次引发人们的关注,是由于上个月在佛罗里达州美国海军基地发生的一起致命枪击事件。该事件导致3人死亡8人受伤,FBI要求苹果帮助解锁两部涉案的iPhone手机,但被苹果拒绝。

但苹果同时指出,已经在积极帮助FBI,并提供了iCloud备份、账户信息和多个账户的交易数据等公司所拥有的全部信息。总之,苹果已经提供了苹果有权获得的所有信息。(李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