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总市值超苹果 全球最大上市公司易主

参考消息网

关注

参考消息网12月13日报道日媒关注到,沙特阿拉伯国营石油公司沙特阿美12月11日在沙特国内上市。上市时总市值约为1.877万亿美元(1美元约合7元人民币),超过美国苹果(约1.2万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的上市公司。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2月12日报道,与欧美的同行相比,沙特阿美的收益能力更高。不过,其海外的上市时间尚无眉目,并不能说此次上市取得了与其规模相称的成功。

报道指出,12月11日,沙特阿美在沙特国内的Tadawul证券交易所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出售1.5%已发行股票。开盘价升至涨幅上限的35.2里亚尔,比发行价(32里亚尔)上涨了10%。沙特阿美董事长鲁迈扬在上市之前强调,“上市将提高沙特阿美的企业管理能力和透明性”。

报道称,本次上市的融资额达256亿美元,成为史上最大规模的IPO。沙特阿美赋予担任主要承销商的金融机构追加认购股票的权利,因此最终的融资额可能接近300亿美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