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Windows 7将停止维护 但Windows 10能让用户认可吗?

界面新闻

关注

记者 伍洋宇

一个多月后的2020年1月14日,微软旗下操作系统Windows 7(下称Win7)将正式退出历史舞台,微软会从这一天起停止对该系统的维护服务。

由于服务停止后,用户再也无法接受Win7相关的技术支持、安全性更新或程序修正,电脑的安全问题将受到极大威胁。微软在今年3月就正式宣布了这个消息,其实是给足了用户考虑和选择的时间。

当前用户如果想要安全地沿用Win7,就需要付费购买安全补丁,专业版每台设备收费50美元(约350元人民币),企业和机构用户可延期三年,补丁价格会逐年递增。

至于其他选择,微软当然更希望用户能尽快升级至Windows 10,现在已经发布了一个操作简单的更新包作为指引。

事实上,微软此举也在于进一步推行Win10。

如今Win7的用户基数依旧庞大,这意味着Win10还未俘虏绝大多数Windows用户的芳心。据市场调研机构NetMarketShare今年7月发布的报告,在全球PC操作系统中,Win10以45.79%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一,Win7以35.38%仅次其后。而在2018年12月,Win10的市场份额才达到39.22%,第一次超过当时占据36.9%的Win7,这时距离Win10发布已经过去了三年零三个月。

据分析,在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高速发展的情况下,Win10系统需要进一步扩大用户规模,以维持自身在PC端、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多种可连接终端中的核心角色。在这种前提下,Win7市场占有量居高不下甚至还有间歇性增长的表现,也许对微软而言并非利好信号。

在外界看来,Win10尚未完全替代Win7主要因为自身的各种Bug,例如其自动更新次数频繁,且更新还可导致闪存文件丢失等一系列问题。在Win10今年十一月更新的版本中,用户搜索文件会致使文件浏览器的搜索栏无响应,并且无法在搜索窗格中右键单击,这引起了许多人的抱怨。

总而言之,Win10系统的稳定性仍是用户长期诟病的对象,在图像显示和硬件配置等方面的兼容性也有待提升。

有观点认为,在Win10没有获得更全面的认可前被强行推广,是否会招致用户的不满进而给其他对手提供机会?

这也许只是一种多虑。众所周知,PC操作系统最基础的竞争壁垒在于应用软件,Windows系统不仅拥有庞大的软件生态,还有成熟的商业模式能让应用开发商持续营利,其地位很难被撼动。

此外,在上述报告中,前十之列仅有另外两个系统:共计占据8.59%市场份额的Mac OS以及占1.55%的Linux。前者所有者苹果公司虽然有向软件和内容服务转型的迹象(从营收表现看来),但当前看来它仍是一家不折不扣的硬件科技公司;后者属于开源操作系统,由于缺乏商业生态其开发者相对较少,而且用户使用和配置起来都更加复杂。

就算用户真的萌生了采用其他系统的想法,迁移成本、学习成本以及多年来形成的操作习惯,可能也会帮微软留住其中一部分。

Windows系统仍以超过80%的市场份额处于霸主地位,但微软应当像加快Win7的替换进程一样,尽快完善Win10的用户体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