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玖富Q3财报三大看点:科技化、平台化、国际化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余丰慧

近几年在整个经济转型期中,带来的阵痛大多数行业都深有体会。体会最深的也许是金融行业特别是金融科技等新金融与非银行金融机构。几年的金融领域强监管强整顿,整个以新金融为首的非银行机构能够“活下来”已经非常不错,而能够“活得很好”已经是奇迹,最值得关注的是没有阿里、京东等大互联网平台背景的新科技金融公司能够“活得很好”一定是有钢铁般意志和成功的秘诀与法宝。而玖富(NASDAQ:JFU)就是后一类。

作为一位长期观察美股的新旧金融跨界研究者,中概股财报没有逃脱过我的视野。在这些中概股中,尤其关注自己专业领域的中概股企业。刚刚仔细看过玖富第三季度财报,第一感觉就是不容易,即目前这种强监管下取得如此业绩不容易。不是在转型期满足于“活下去”,这一点非常令人敬佩。金融的本质是信用,管理团队通过业绩回报说话,才是实实在在的为公司增信。那么,玖富Q3财报看点在哪里呢?我谈谈个人的一己之见。

首先,玖富是金融科技公司名副其实。

为何会这样说呢?这几年对新金融强监管,许多公司摇身一变迅速穿上金融科技的马甲,而仅仅是个噱头马甲而已,真正的科技元素几乎一点都没有。就是人们常讲的,拉一根网线就敢吸收资金,发放贷款。

什么是真正的金融科技公司?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AI、区块链、物联网赋能金融,彻底融入金融,具体体现在利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挖掘获取金融交易对手的信用状况,这是一个天翻地覆的变化;利用这几个科技因素布下天罗地网获得客户;利用这些科技因素发放贷款等融资,确保安全;利用这些科技元素开展智能移动支付结算理财;利用这些科技因素创新金融工具与模式等,这才是金融科技。

从年报中显示,玖富专注AI、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创新技术,打造数字矩阵综合体,对外全面开放优势技术资源,赋能金融机构与场景合作伙伴,让大众用户享受智能化的数字金融服务。玖富超级数字钱包、“玖富超级大脑、玖富金融云。三者形成一个强大的科技闭环,其逻辑关系是玖富超级大脑就是玖富超级数字钱包和玖富金融云的技术支撑,玖富超级大脑就是玖富超级数字钱包和玖富金融云的技术支撑,是风控、AI等运行的基础,提供底层支持。

如此深度开发应用新科技场景,金融的最大痛点风险就会彻底迎刃而解。这个痛点解决后,获客能力提升,业务拓展都是小菜。支持普惠金融也就顺理成章了。最终形成新经济新技术新金融三位一体的完美结合应用,这就是三新的魅力所在,也是玖富科技实力的体现。

其次,玖富转型已经大获成功。

新金融企业从监管思路看,未来直接C端金融业务路子会越走越窄。这个监管思路应该给予充分理解,金融是高风险行业,金融企业的每一个部门环节岗位都有风险,金融企业的所有业务都有风险。这里面必须清楚的是普罗大众的C端客户一旦发生金融风险其影响最大,后遗症最大,处理难度最大。这是监管压缩新金融业务导向、对金融创新持慎重态度的原因。

因此,无论是大型互联网巨头背景的新金融公司,还是独立发起的类似玖富这类金融科技公司,都面临一个转型的问题。

转型的方向是什么?业务领域如何转?平台化是目标,即利用强科技优势打造服务于金融机构的平台,业务转向金融机构服务类公司。最早进入我视野的,是京东金融转型京东数科的相约。从财报看,玖富、趣店、360金融等都在转型。

玖富集团以“流量、数据、场景、风控、资金、技术”六大要素为核心,全面开放集团技术资源,通过数字科技、人工智能等技术,为大众用户创造数字普惠金融价值。玖富与厦门国际银行、华夏银行、内蒙古银行、蓝海银行、昆仑银行、平安金融壹账通、渤海信托、中信信托等金融机构分别展开技术与金融领域合作;并向春秋集团、网易严选等知名企业输出完备的、先进的数字金融科技解决方案。

玖富的厉害之处在于玖富金融云是与阿里云合作。阿里云目前在全球排名第四,发起人是有中国云计算第一人的王坚,刚刚获得中国工程院院士荣誉。玖富如果能够再与海量数据积累的大型互联网机构合作就会更好,比如阿里平台、京东平台等。

玖富通过开放的平台与生态系统提供产品和服务,将消费者、投资者、金融机构、商家连接在一起。玖富的商业模式独具特色,玖富在这个生态系统中仅作为技术平台,提供技术相关服务,收取科技服务费,避免了利息收入和风险收入,从而保证一个轻商业模式。玖富的平台由强大的技术基础设施提供支持,能够有效地管理和发展这个开放的架构。

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以及未来区块链技术,打造服务于B端金融机构的金融服务平台,前景非常广阔,成长性非常强。玖富的第三季度机构资金的贷款撮合量占比为78.6%我在大型银行,目前商业银行都在数字化转型,但是却非常困惑,找不到出路和发力点。急需与有科技能力,又懂金融,有科技金融从业经验的平台合作,这个市场需求非常大,一旦介入,后续的金融数据等维护市场蛋糕也非常大。玖富转型走对了路子,抓住了关键。

再次,玖富核心竞争力在哪里?

对科技赋能的独钟,科技投入大,科技人才多而强或是其核心竞争力,也是其成长性的根基。金融企业对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依赖程度越来越高。特别是转型到数字科技平台公司,必须有强大的科技力量作为后盾。未来的金融企业其实是科技公司。这也就是高盛、摩根士丹利等美国巨头称自己是科技公司的原因。科技投入大小实际是衡量企业核心竞争力和企业能走多远的核心指标。亚马逊科技投入世界第一,结果把贝佐斯送上了世界首富地位;华为科技投入巨大,结果竟然让美国惧怕。

我发现Q3财报显示,玖富第三季度管理费用为人民币5.09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8.7%,主要是因为研发人员的工资和福利增加。

国际化同样是玖富的一大亮点。类似中概金融科技股,本身就走出了国际化的重要一步。国际化对于金融企业的重要性不仅在于业务领域可以伸展全球,触角进入世界视野后,金融业务无限扩大,给股东的回报越来越大,更在于可以在不同金融监管环境中发展。玖富旗下子公司科技赋能已覆盖金融机构、旅游、婚恋、游戏等多种场景,并在香港、美国、东南亚等地,以科技为桥梁,搭建开放平台,构建数字金融生态圈。

2019年10月10日,玖富赋能CIMB Thai(联昌银行泰国)上线“个人信用贷款”产品,提供大额、中长期个人无抵押借贷类业务。当天,双方还在曼谷签署了银行个人信用贷款以及汽车抵押/租赁的全面合作协议,继续加强双方科技赋能合作。

玖富数字化转型加速,国际化已经迈开大步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