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阿里成立新公司 打包YUNOS资产将注入重组后斑马

新京报网

关注

新京报讯(记者 梁辰)12月5日,记者查询天眼查发现,阿里巴巴已于上月底成立了一家新公司“斑马智行网络(杭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斑马杭州”)。该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菜鸟ET实验室主任张春晖。张春晖也担任过OS事业群总裁。

天眼查信息显示,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计算机网络技术、通信技术、电子技术、计算机系统技术、电子商务技术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成果转让等。斑马杭州由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持股70%,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持股30%,这两个股东都由淘宝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全资持有。

早在2015年11月,阿里巴巴曾与上汽集团(600104.SH)各自出资5亿元共同组建斑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斑马网络”)。最初,阿里巴巴和上汽集团各自持股45%,斑马网络员工持股10%。2018年9月,斑马网络进行首轮16亿美元融资后,该公司股权结构变得颇为复杂,阿里巴巴和上汽集团股权被稀释。

斑马网络CEO郝飞回复记者称,“这是我们的统一安排,可以等一下官宣(官方宣布)。”阿里巴巴方面表示,其正在执行此前计划。这次新注册的实体公司,将承接YUNOS操作系统整体知识产权及业务,便于整体注入战略重组后的斑马公司。

截至记者发稿时,斑马网络目前尚未有工商资料变更,而上汽集团亦尚未发布相关公告。

2019年10月,斑马网络CEO郝飞对该公司战略重组曾表态称,这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对行业有重大意义,后续会有更正式的消息。当时,从已公布的信息可以看到,阿里巴巴将把旗下YUNOS操作系统整体知识产权及业务注入斑马网络,并成为斑马网络的第一大股东。

郝飞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重组之后资本会进一步开放,将引入战略投资者,OEM、产业和生态的合作伙伴。相关消息将在2020年春节前释放。

2018年3月,斑马网络前CEO施雪松辞职,时任高级副总裁、销售与市场负责人的郝飞接棒。与深耕车联网的连续创业者施雪松不同,郝飞曾在传统汽车等领域工作多年。他能担任CEO的职务,是因为成功在上汽以外的市场取得了进展,尤其是签约福特。

9月27日,云栖大会期间,斑马网络在智能网汽车峰会上以“新斑马、新征程”宣布业务开放战略再升级,“去上汽化”痕迹愈发明显。发布当天,斑马网络提出了三种开放融合模式,包括端到端的深度定制、被集成的差异化开发,以及云对接的生态融合。其中关于定制,斑马网络披露,其已经可以为OEM提供深度方案,并提供用户运营。

新京报记者 梁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