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谷歌联合创始人佩奇和布林宣布辞职 仍是董事会成员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谷歌两联合创始人佩奇和布林宣布辞职 仍在母公司董事会

新京报讯(记者 梁辰)12月4日,谷歌两位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和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宣布,他们将控制权转交给谷歌现任首席执行高管桑达尔·皮猜(Sundar Pichai),同时,拉里·佩奇将卸任谷歌母公司Alphabet首席执行官职位,而谢尔盖·布林也将卸任总裁一职,同时该职位将被取消。

谷歌官网发布了来自这两位联合的信中披露了这一消息。受此消息影响,Alphabet盘后交易中股价上涨了0.8%。

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于1998年创立了Google,并将其从一个新兴搜索引擎公司发展成为一个全球性企业。2015年8月,谷歌宣布重组,拉里·佩奇与谢尔盖·布林创办新的控股公司Alphabet,并开始出任上述职位,而Alphabet将取代谷歌在纳斯达克上市,谷歌所有股份自动转换为同等数量与权益的Alphabet股份,谷歌成为Alphabet的全资子公司。在新的架构下,桑达尔·皮猜开始担任谷歌的首席执行官,他曾负责Android和Chrome业务。

这次重组后,Alphabet发展成为一个庞大的集团,旗下除了谷歌之外,还包括谷歌风投、谷歌资本、谷歌实验室Goolge X、生物技术公司Calico、生命科学研究机构Verily、风力发电系统开发公司Makani等。成立控股公司,谷歌曾解释称希望核心的谷歌互联网服务“更清洁、更负责”,同时允许更大的自主权来经营互联网服务之外的业务。2014年谷歌收购的Nest Labes曾在该体系下独立运营,不过2018年,其被合并为家用设备部后不再作为单独业务。

不过,2019年以来,谷歌面临一系列的危机。一方面,如同亚马逊等竞争对手一样,互联网巨头们面临着政府日趋严格的监管,谷歌正面临广泛的反垄断调查。另一方面,谷歌核心的数字广告业务出现放缓迹象,一季度时广告业务增速减慢,三季度利润低于2018年。谷歌云计算在增长,但该公司也希望通过硬件创造收入。

上述信上披露,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将继续作为Alphabet的董事会成员。“尽管能够长期参与公司的日常管理是一种巨大的荣幸,但我们认为现在是时候承担骄傲的父母的角色了——提供建议和关爱,而不是每天唠叨”,两人将继续与桑达尔·皮猜交流,尤其是他们热衷的话题。

不仅如此,联合创始人仍然拥有公司的表决权股份。拉里·佩奇持股约5.8%,而谢尔盖·布林约5.6%,桑达尔·皮猜持有约0.1%的股份。谷歌表示,根据这一公告,其投票结构没有改变,也就是说,他们将继续通过双重股权结构对公司决策持有多数投票权。

谷歌也同步放出了桑达尔·皮猜写的邮件。在邮件中,他表示,其在谷歌的15年中,看到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这种转变不会影响Alphabet,也不会影响目前每天的工作。

目前,Alphabet的市值已接近9000亿美元,年初至今股价已上涨23.9%。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