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小米高管解读Q3财报:2021年进入5G手机千元机时代

新浪科技

关注
听新闻

新浪科技讯 11月27日晚间消息,今日,小米集团发布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第三季度营收536.6亿元,去年同期为508.46亿元,同比增长5.5%,市场预期为533亿元;经调整净利润为34.72亿元,同比增长20.3%,市场预期为29.55亿元。

财报发布后,小米董事长及CEO雷军,CFO周受资出席了电话会议并回答记者提问。

以下为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摩根士坦利分析师Grace Chen:我有一个关于5G手机升级周期的问题。请问目前的5G网络服务如何?明年年底之前5G手机的价格可以降到多少钱?哪些因素会促进用户购买5G手机?公司在这个领域的竞争优势是什么?

雷军:明年是5G普及的第一年,公司明年预计发布十款以上的5G手机。我们预计中国市场5G手机的渗透率可以达到40%-50%。进入5G时代以后,手机的成本比4G手机贵了不少。由于小米高效率的模型,我们一样能做出价格非常厚道的手机,相信在市场上有巨大的吸引力。随着5G时代的开始,相信未来三四年几乎所有人的手机都会换成5G手机,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需求。小米非常重要的一个趋势是我们采取了非常稳健的经营手段,我们此时此刻的现金积累非常好,库存及其良性,无论是自有库存还是渠道库存都非常低,为5G的开局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中金分析师:请问5G的千元机时代什么时候会到来?

雷军:我觉得5G手机做到1千元以内并且大规模推广,估计要到后年。

中金分析师:第二个问题,小米在欧洲市场可以拿到多大的市场份额?

雷军:我们进入欧洲市场两年取得了巨大的进展。目前在欧洲市场已经排名第四,同比增长了70%多,增速非常之快。举个例子,我们在西班牙市场已经排名第二,在公开市场已经排名第一位,所以整体来讲进展非常快。但是公司进入欧洲市场毕竟只有两年时间,并且欧洲市场一半是运营商市场,而运营商业务是对公业务,所以我们还需要一点时间。

野村证券分析师:第一个问题,公司三季度手机业务毛利率从8.1%提高到9%,其中汇率因素的贡献有多少?不同产品组合的贡献有多少?第二个问题,公司明年中国手机业务的毛利率会否因为推出5G手机出现变化?第三个问题,如果明年国内智能手机互联网服务贡献的营收相比今年持平,未来海外市场相关收入的占比会有多少?我知道三季度海外市场占比已经达到40%。

雷军:我觉得这一季度手机业务毛利率提高到9%非常正常,主要体现我们今年稳健经营的特点,小米的毛利率基本会稳定在8%到9%之间,预计明年也会在这个区间。

周受资:目前海外市场来自智能手机互联网服务,包括金融,电商和电视等业务,所贡献的营收同比增长88%,占总营收比例为37.2%。在印度和印尼,公司致力于打造非常强大的互联网服务,比如按照日活跃用户数计算,公司应用市场,浏览器,视频,音乐业务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都是数一数二的。一旦用户开始使用这些业务,就有机会创造营收,我们相信目前的运营策略是正确的。我们目前无法提供准确的数字占比,但是相信占比会越来越大。

瑞士信贷分析师:公司5G的研发费用明年会有什么变化?会否为后年5G手机价格降低到千元以下而加大研发和资本支出?我之前也听到了关于小米在亦庄测试未来工厂的消息,公司在5G方面会否有进一步的资本支出?另外,公司金融业务出现了非常快的增长,这种趋势是否可持续?会否受市场监管的影响?金融业务明年会否成为公司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

雷军:小米在过去的三四年时间里面,一直稳步提高研发投入。三季度研发投入同比增长超过30%,预计今年的研发投入在70亿元人民币左右。明年还会是一个合理的比例,继续进一步提高我们的研发费用。现阶段小米的研发投资支撑我们今天的规模是没有问题的。公司也会根据财力情况,制定我们的研发投入计划。关于第二个问题,公司从2017年开始研发5G产品,现在来看,我们支撑5G手机的研发费用没有任何问题。澄清一下,我们所说的研发费用计入损益表之中,不是资本支出。

周受资:小米希望通过在亦庄未来工厂的测试,来提高行业的生产效率和自动化程度,目前还是处于测试阶段,公司将继续与制造商的坚实合作关系。公司的金融业务有两个支柱,一是消费金融业务,主要围绕公司的智能手机用户展开,对于这些用户而言,金融是一项附加的互联网服务,公司已经获得了相关的运营许可,符合相关的监管要求,这部分业务的未来增长无法预期。第二个支柱是供应链金融,公司利用制造领域的优势以及与合作伙伴的深厚合作关系,打造了自己的供应链金融业务,未来某个时间点,公司也可能分拆这个业务。

高盛分析师Piyush Mubayi:公司在中国推出5G手机的优势是什么?公司在中国5G手机市场的份额可以达到多少?公司前三季度的MIUI月活跃用户数为1亿1千2百万,同比持平,5G手机的销售能否推动公司月活跃用户数的增长?对于公司的利润率是否有影响?

雷军:在5G时代,小米有这样一些优势。第一是效率比较高,小米一直维持着非常高效率的加价,比如9%的毛利率相当于我们只在手机成本价上加了9%(就可以盈亏相抵),而我们的同行可能需要加百分之百。所以当5G硬件成本增加之后,小米的性价比优势将会凸现。这是小米模式的先进性,会让成本非常高昂的5G手机很快的普及。第二个优势,小米对于5G手机的过渡,今年就已经开始准备。到目前为止,我们的库存处在极低的水位上,为5G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今年的双11竞争非常激烈,但是小米打的很保守,很多人不理解,这是因为我们的库存压力不大,没有必要去巨额亏损(来获取销量)。小米比同行准备地更早,5G时代我们没有包袱。第三点,小米巨额的研发投入和自身的创新文化使得公司在过去三年整体的技术实力大幅度增强,70亿的研发费用在中国来讲是很大的数字。举个例子,友商宣传自己的相机很厉害,之前友商找了一个比较权威的评测机构DxOMark,结果评测下来小米手机的相机和友商并列全球第一。我们在无线充电技术上也是全球领先,所以我们的整个技术实力在最近得到了空前的增强。

摩根大通分析师:公司各个互联网服务业务的利润率分别是多少?如何看待广告业务增长的前景?

周受资:公司三季度互联网服务业务62.9%的毛利率未来是可持续的。中国市场广告业务的增长自从今年开始就比较乏力,这也促使我们完善搜索引擎的推荐相关度,为广告商提供更好的投资回报。公司的广告业务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实现了环比增长,这也是初步成果。公司广告客户也从一年前仅仅是互联网公司,拓展到现在的金融,中小企业,教育等行业的客户,我们认为广告客户的多样化有利于改善公司的商业模式。如果将小米的广告业务营收与中国广告行业整体规模相比,公司的市场份额和渗透率还非常小,小米的广告客户多元化策略必将促进公司广告业务的可持续增长。

野村证券分析师:关于董事长提到的明年手机业务毛利率目标8%-9%,我之前以为公司的首要目标是在中国市场重获更多的市场份额,为此可能需要在市场明年进入5G时代的时候,制定更为激进的定价策略,而考虑到5G手机要比4G手机贵300到500元人民币,公司将如何实现这个毛利率目标?

雷军:小米的模式就是8%-9%的毛利率,小米的性价比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也就是相同的东西,小米的价格最厚道。5G增加了不少成本之后呢,友商的价格会更离谱,更贵,相比同样的产品,小米的性价比会非常出色,8%-9%已经是非常低的毛利率了,我们的销售以电商销售为主,最终客户买到的价格会非常便宜。我觉得小米模式在5G时代不需要做太大的变化。

分析师:5G时代的到来对于公司的物联网业务有何影响?

雷军:5G对于物联网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当然5G刚刚开始影响的是手机终端,预计后年或者大后年会对物联网设备产生影响,因为5G的特点本质上是为物联网设计的。(天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