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创业黑马牛文文:“新一亿中流”企业为社会中流砥柱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11月22日上午消息,第十二届创业家年会暨产业加速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主题为“新一亿中流时代”。创业黑马集团董事长、黑马学院院长牛文文发表演讲,论述对“新一亿中流”的思考。

在牛文文看来,这一轮创新创业已经开展了七八年时间,很多创业公司已经到了独角兽的阶段,并在全世界受到了一些考验。这时候整个中国的产业、整个中国的经济有一类人、有一种公司,其作用、地位、发展更加凸显出来,而这个群体就是今天说的“一亿中流”。

所谓“一亿中流”,牛文文解释,这个词最早为日本概念。日本五六十年代整个社会有1亿左右的人口,希望自己的国民都变成中产阶级,没有太多的富豪,也没有太穷的人,一亿中流是个社会理想。“当回到这个时间点的中国,我们发现亿级左右营收的企业恰恰是创新创业的孩子,恰恰是整个中国经济社会的中流砥柱。”

在牛文文看来,这些企业的营收必须做到1亿。对500强来讲1亿是个小目标,对于一个创业者来讲1亿就是成人礼。如果过亿营收,意味着雇佣的员工过了300人,在某个细分领域有了自己独到的门槛,最重要的是刚刚打开了增长的空间。

牛文文进一步总结了新一亿中流公司的五个特质:有根据地。深耕产业,不做陀螺;在认知、模式等方面不断升级;适度资本化。会赚钱、会融资;注重团队。有地盘、懂管理;长期主义。

牛文文表示,从2020年到2029年这个新的时代是自力更生的时代,是个长期主义的时代,是向创业者要力量的时代。一个创业者应该变成一个责任体,担起更大责任。(李楠)

加载中...